如何供養三寶(四)

第4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如何供養三寶?」。

上一集已談到,菩薩如果要供養三寶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僅談到一小部分而已,今天將繼續上一集未完成的部分。

如果菩薩看見如來形像或舍利塔廟時,應該用金、銀、銅、鐵、繩鎖、寶幡、寶蓋,以偈來唱誦讚歎,並燃香、點燈等等來供養。如果看見塔廟已被鳥獸踐踏、破壞、髒污等等,應該把它補平塗淨。如果塔廟被暴風吹壞、水淹、火燒壞了,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話,把它治理好;如果沒有能力的話,則勸人一起來做,人多了,可以用金、銀、銅、鐵、土木來做。這告訴大眾,佛弟子如果看見如來寺廟、舍利塔、如來形像時,應該以金、銀、銅、鐵、繩鎖、寶幡、寶蓋來莊嚴,以偈來唱誦讚歎,並燃燈、點燈等等來供養。因為在塔廟的如來聖像等等作種種莊嚴,就是在報恩田、功德田種福田。如果塔廟杳無人煙,已經很久沒有人住持,鳥獸等類曾在此居住,其遺留下來的污穢的東西,導致塔廟顯得凌亂髒污等等,菩薩看到這種情形,應該將塔廟打掃乾淨恢復整齊,並將鳥獸等糞便的泥土挖除,再用乾淨的泥土加以塗抹整治,使得塔廟清淨,不再有任何污穢在塔廟中。如果塔廟被暴風吹壞、被水淹壞、被火燒壞,如果自己有能力、有機會的話,應該自己動手不要假手他人,讓塔廟恢復原有景觀。為什麼?因為 如來世尊是報恩田、功德田,在如來形像前種福田,就是在報恩田、功德田種福田,有無量無邊的福德可以莊嚴其身,乃至可以作為菩薩未來親證三乘菩提的福德資糧。所以說,如果有機會種福田的話,應該自己來種不要假手他人。如果自己一個人沒有能力作,應該號召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作,並以金、銀、銅、鐵、土木等來莊嚴塔廟、來供養如來聖像;大家一起來種福田,一起來培植福德。

又古時候塔廟不像現在有水泥地,都是泥土地,只是把泥土夯實了;當它乾了,於打掃的時候,塵土還是很容易到處飛揚。如果塔廟有塵土不乾淨,於打掃前應該先灑點水,塵土就不會到處飛揚,之後再將塔廟打掃乾淨。如果供桌及佛龕的如來聖像有污垢,就用乾淨的刷子,或者用拂塵來清潔,千萬不要用掃把等不乾淨的東西來清潔。如果如來聖像的污垢用乾淨的刷子無法刷乾淨,或者用拂塵去不掉,屬於金銀銅鐵等如來聖像,可以用香水來擦洗。如果屬於泥土做的如來聖像,不可用香水擦洗,以免將如來聖像破壞掉,可設法用其他方式,將如來聖像污垢清除乾淨。如果建寶塔製作如來聖像以後,應該以種種寶幡、寶蓋、燃香、供花、供果等來莊嚴塔廟及如來聖像。如果沒有寶物來莊嚴,自己也沒有能力建造塔廟或製造如來聖像時,應該退而求其次,改用泥土或木頭來製造如來聖像。完成之後還是如前面一樣,以種種寶幡、寶蓋、燃香、供花、供果等來莊嚴如來聖像。如果自己沒有錢來供養如來聖像,可用木頭或泥土來雕塑,並且以寶幡、寶蓋、燃香、供花、供果等來莊嚴如來聖像,以此來種福田。如果塔廟中長了雜草雜木等等,應該加以清除。如果塔廟中有鳥獸的死屍,或者有鳥獸的糞便,應該加以打掃乾淨。如果有以前所供的花枯萎了,應該將它除掉,換上乾淨新鮮的花來供養。如果看到蛇洞、鼠洞等穴,應該將這些洞穴塞住,避免這些蛇鼠等動物進來。

佛為什麼要交代上面這些事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讓眾生對佛寶起恭敬心,將一些不乾淨枯萎的東西去除,以及禁止不應該進入塔廟的動物進入,以此來種福田。又如來聖像是銅、木頭、泥土、金銀、琉璃、頗梨等物製造,應該用香水加以清洗,或用泥土加以整治。整治補好之後,依據自己的能力,用香粉塗在如來聖像上,再隨緣隨力將珠玉所串成的瓔珞掛在如來聖像上,來莊嚴如來聖像,猶如莊嚴轉輪聖王塔一樣,建好塔像以後,應該以琉璃、頗梨、真珠、綾絹、綵綿、繩鎖等物來供養。畫如來聖像的時候,綵料不應該參雜動物骨頭所提煉的膠在內,因為這些動物骨頭所提煉的膠,可以讓綵料更有黏稠性。也不可以參雜乳汁進去,不管是牛乳或者羊乳都不可以。更不可為了讓顏料更有黏性,而加了雞蛋白在裡面。這告訴大眾,凡是用來彩繪如來聖像的綵料,都不應該有動物性的東西在裡面,因為用那些東西來彩繪如來聖像,對如來聖像非常不恭敬。如來聖像造好的時候,也要作種種供養。譬如將花瓣一瓣一瓣串起來所成的花貫,用來掛在如來聖像上;或者將花瓣一瓣一瓣撕下來,用手一把抓起來以散花的方式,往如來聖像上方撒下,並將花瓣撒在塔廟裡,以此來莊嚴如來聖像及莊嚴道場。又譬如用拂塵、明鏡、末香、塗香、散香、燒香等類來供養如來聖像,並以偈來唱誦讚歎供養,而且還要進行一日一夜。供養的時候不可像外道一樣以燒食物來供養,譬如西藏密宗的喇嘛教用火供來供養,他們以燒酥、燒大麥、穀物等類來作護摩,那是不如法的。為什麼?因為西藏密宗的喇嘛教用火供來燒食物,乃是傳承印度吠陀時期的祭祀儀典,他們以火為天人之口,所以燒酥、燒麥、燒穀類等供物讓天人食之,天人吃了以後賜福給人們。

然而探究他們所謂的天人,其實是鬼神之類,不是真正的天人,因為欲界天人在天界,自然有甘露可以食用,那是他們的福報,所以才有甘露可以享用。這種甘露並不是西藏密宗喇嘛教用屎、尿、骨髓、男精、女血所製成的五甘露,這些東西都是污穢不淨的。而欲界的甘露,比人間麥、酥、穀類等物還要微細、清淨,不像人間的食物,是由不淨的大地所生長的,那是粗重不淨的食物,吃了以後會在人身上發出粗重而且臭穢的味道,欲界的天人聞到人身上所發出臭穢的味道尚且遠離,更何況食用人間的食物。所以說,欲界的天人不會吃人間的食物,又色界天人以禪悅為食。由於生色界天要有初禪以上的禪定,並由禪定所發起的禪悅來作為他們的食物,所以色界的天人不需要吃人間的食物。又欲界的天人尚且不食人間的團食,更何況上於欲界的色界天人,還會吃人間的食物嗎?當然不會!所以說,色界天人更不會吃人間所燒的食物。無色界的天人沒有色身,而且處於禪定中,根本不需要吃食物,又何須人間燒食物給他們吃呢?所以說,無色界的天人更不會吃人間所燒的食物。由此可知,西藏密宗的喇嘛教以火供護摩的方式,燒人間的食物來供養他們所謂的天人,其實不是燒給欲界、色界、無色界天人吃的,而是燒給鬼神吃的,本身就不如法,是外道法。乃至有西藏密宗的喇嘛教行者,自稱燒食物給佛菩薩吃的,更是荒唐無比!為什麼?因為在三界輪轉生死的欲界、色界、無色界天人,尚且不吃人間食物,更何況是已超越三界輪迴生死的諸佛菩薩,還需要吃人間所燒的食物嗎?根本不需要嘛!所以說,西藏密宗的喇嘛教宣稱以火供來供養諸天,乃至供養諸佛菩薩,那都是欺騙眾生,誇大不實的說法,實不可取。

然而佛交代眾生要供養如來聖像的目的:一者,表示對佛寶的尊崇。因為諸佛菩薩並不需要佛弟子們用火燒食物來供養祂們,平常只要燒香、供水、供果等物即可,不需要像外道一樣用非常複雜而且不如法的做法來供養。二者,佛陀教導眾生是要讓眾生知道,應該在報恩田、功德田種福田,來培植自己的福德,乃至以此供養如來聖像所培植的福德來莊嚴其身,並迴向於未來作為求證三乘菩提的福德資糧,像這樣的作法才是佛菩薩要讓眾生種福田最主要的原因。既然不能燒食物來供養,當然更不能用酥油等類灌沐如來聖像,因為那是不如法的,而且不清淨。為什麼?因為用酥油等類來灌沐如來聖像,那是印度民眾信奉濕婆神的作法,而不是佛的規定。濕婆神乃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是毀滅之神,也是印度民眾最為敬畏的神,是由吠陀時代的天神樓陀羅演變而成的。在印度民間常有房屋轉角處的牆角凹進去的地方,裡面供奉著一尊石雕的濕婆神。信徒如果看到濕婆神像,會以酥油等類灌沐,像這樣的酥油等類灌沐的結果,每一尊濕婆神像都是烏漆抹黑,這樣是不如法、不莊嚴的,也不清淨。因此,不應該用酥油等類灌沐如來聖像,應該經常保持如來聖像的莊嚴,這樣才會讓眾生生起崇敬的心而如法供養。

在製造如來聖像的時候,不管或坐、或臥、或立,應該是全身的塑像,而不是只有頭部、半身、或者身上有殘缺,因為那是不如法也不莊嚴。所以製造如來聖像時,應該是全身雕塑或製作,而不是僅有頭部、半身、或殘缺不全。如果有上面這種情形,應該祕密藏起來,並趕快找人將它修補好,或者趕快去找殘缺的部分修補。如果看見如來聖像已經毀壞、或有殘缺,還是要至心供養,然後向如來聖像稟告清楚後,再撤下來修補。在撤下來之前仍然要至心供養。同樣的道理,現在印刷術很發達,印刷如來聖像時,如同前面所說應該印刷全身,而不能僅有印刷頭部、半身、或者身上有殘缺,這一點也要請大家特別注意。如果如來聖像修補好了,才可以再拿出來顯示及供奉。這樣的修補及供養,應該自己來做不要假借他人;如果自己沒有能力及財力,應當勸請他人出資,自己出體力來配合,一起來完成此項功德。如果有人以遍滿四天下的珍珠、財寶供養如來聖像,這樣的福德當然很大;可是如果有人以偈來讚歎佛,其所得的福德與前面的人用遍滿四天下的珍寶來供養的福德是一樣的,沒有差別。如果看見別人有能力,作布施及供養時,不應該心生嫉妒,因為嫉妒心,非但沒有增加自己的福德,反而有損自己的福德。又隨喜讚歎能生福德,雖然自己沒有能力與財力,可是因為隨喜讚歎的緣故,你的福德與前面的人所得的福德一樣,沒有任何差別。所以有智慧的人,如果自己沒有能力供養,看見他人在作布施及供養時,應該要隨喜讚歎才是。然而這樣的福德是有生、有死、有為的福業,不是出離生死的福業,仍然是有侷限的。

如果只是將此福德當作未來世享福的話,那是會消耗殆盡的,如佛在《阿含經》開示:「我於爾時,七萬歲中,以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供養彼佛,令不減少。般涅槃後,復於七萬歲中供養形像舍利,燒香、然燈、懸繒幡蓋,無所渴乏。我於爾時以此功德,求在生死,獲此福祐,不求解脫。大王當知,爾時所有福德今有遺餘耶?莫作是觀!如我今日觀彼富有,無有毫釐如毛許。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記,於中悉食福盡,無有毫釐許在。」佛告訴大眾:我以前在燈光如來所,於七萬歲中對三寶作種種供養,譬如供養衣服、飲食、床臥具、醫藥等等不虞匱乏,乃至於燈光如來般涅槃後,於七萬歲中,供養燈光如來形像、如來舍利,並且燒香、燃燈、懸繒幡蓋,無所乏少。可是以此供養所得的福德,只是作為世間生死有為福業而已,並沒有想要解脫於生死。波斯匿王,當時我所作的種種福德到現在還有剩下嗎?一點也沒有剩下,早已經消耗殆盡了。為什麼?我以前在燈光如來所培植的福德雖然廣大無邊,可是如今都已經消耗殆盡,一點都沒有留下來,因為那是求生死有為福業的關係,所以不斷地在三界輪迴生死,早已經將以前所培植的福德消耗殆盡了,一點都沒有留下來。由此可知,儘管自己種了非常廣大的福德,譬如能供養如來等,其果報無量無邊,如果將此福業當作未來世享福的話,在漫漫生死當中,還是會將此福業消耗殆盡,一點都不會留下來。因此,有智慧的人不應該貪圖生死有為福業,應該謹遵世尊如後的開示,將生死有為的福業,迴向求三乘菩提,尤其是佛菩提。

「大王!當作是說:『我今身、口、意所作眾行,盡求解脫,不求在生死福業,便於長夜安隱無量。』」也就是說,自己往昔無量劫以前所培植的種種福德,不是在求生死有為的福業,而是求證三乘菩提;因為二乘菩提可以讓人斷除分段生死解脫於三界,佛菩提乃是成佛之道,可以攝受無量無邊眾生,然後以此度眾的功德,迴向於無上正等正覺,未來窮盡三大無量數劫後,可以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如果能夠這樣作,才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不這樣作,而是求生死有為福業,於漫漫生死長夜當中,仍然是不離生死的凡夫一個。

說到這裡 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