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三歸品(七)

第58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二)單元。「菩薩正行」系列,是以平實導師所宣講的《優婆塞戒經講記》共八輯為藍本;主要是在為在家菩薩宣示菩薩戒的精神,詳細說明:在家菩薩修學佛法應該以布施為首要之務。

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了,歸依三寶的佛弟子失去戒體的因緣,以及即使禮拜諸天天主時仍不失三歸戒的情形,主要是在作意的不同。如果我們覺得天人、天主的法義是真實而究竟,乃至是勝過諸佛菩薩所開示的,那就失去了三歸的法體;相反地如果是為了利樂世間人,希望他們能護念眾生的生命、財產而去祭祀諸天,這就如同世間的交易往來一般,仍然不會失去歸依之法。

接下來,我們要從《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第261頁繼續為大家說明。我們先來看下一段經文內容:【所說邪見,何故不受?智者應觀外道所說:云一切物悉是自在天之所作。若是自在天之所作者,我今何故修是善業?或說「投淵赴火,自餓捨命,即得離苦」;此即苦因,云何說言得遠離苦?一切眾生作善惡業,以是業緣自受果報。復有說言:「一切萬物,時節、星宿、自在天作。」如是邪說,我云何受現在造業?亦受過去所作業果?智者了了知是業果,云何說言時節、星宿、自在作耶?若以時節、星宿因緣受苦樂者,天下多有同時同宿,云何復有一人受苦、一人受樂?一人是男、一人是女?天、阿修羅,有同時生、同宿生者,或有天勝、阿修羅負,阿修羅勝、諸天不如。復有諸王同時同宿,俱共治政,一人失國,一則保土。諸外道等亦復說言:「若有惡年惡宿現時,當教眾生,令修善法,以攘卻之。」若是年宿,何得修善而得除滅?以是因緣,智者云何受於外道邪錯之說?】(《優婆塞戒經》卷五)這一段經文主要的意思是:世尊在破斥種種外道邪說的荒唐,這也是世間人很容易墮入的無明深淵,有智慧的人都不應該信受。

世尊說:「外道所說的邪見,是什麼原因不能接受呢?」請問大家:我們為什麼要受三歸呢?目的就是為了想要修習正見。正見可以讓我們遠離生死之苦,如果受了邪見,就要輪轉生死永無了期!所以不應當接受邪見。世尊又交代說:「有智慧的人應當觀察外道所說的法,他們說山河大地、眾生的色身以及一切物,都是自在天所創造的!」菩薩們!這是哪一種外道呢?對了!正是一神教!他們叫作「造物主」,名為耶和華或者阿拉。譬如有些作家其實已經受三歸了,可是他們在寫文章的時候,仍然常常沿用造物主的名號和說法,這真是顛倒啊!這顯然表示他是沒有三歸的法體,他的三歸依真是白受了!既然三歸依了,成為三寶弟子,怎麼還會相信有一個造物主呢?而事實的真相是:他應該相信有無量無數的造物主才對,因為造物主就是每個有情眾生的如來藏啊!外道說一切物都是自在天所創造的,問題來了:如果都是自在天所創造的,那我們何必辛苦的去修集善業呢?因為將來受樂也是自在天給的;我既然是自在天創造的,就不應該去行善,因為我是自在天的一部分;而他創造了我,就不應該是為了讓我受苦而創造的。既然我是自在天創造的,那我不必修善業就應該可以回歸自在天身中了,那你憑什麼說要我修善才可以回到你的天堂呢?這種道理是講不通的!有智慧的人只要這樣的一句話,就可以把一神教給破了!

除了造物主之外,另外還有一種外道說:「赴淵、投火、自餓而捨命,就可以離苦!」據說西藏有一種屬於民間信仰的地方性宗教,也有這樣的思想。他們有一首詩歌就是描述這樣的道理,教人修行受苦來滅罪,最後從懸崖上跳下去自殺,說這樣就可以得解脫;印度也有許多這種外道,教人以受苦的方法來修行,然後投淵或自焚,活活地把自己給燒死,說這樣子就可以永遠離苦,不必再來人間受苦了。可是問題又來了:投淵、自焚是受苦,放火把自己給燒死、餓死也是受苦,這些都是苦因,本身就是三苦中的苦苦;既然本身就是苦,又如何能夠離苦呢?如果說受苦就能夠得解脫,那這種解脫就叫作「邪解脫」,因為它和解脫無關。要得解脫就必須把五陰十八界給滅除掉,可是他們再怎麼受苦,如果是我見、我執不斷,這覺知心將永遠存在,生生世世一定都會繼續有五陰出現。所以覺知心即是苦因,覺知心本身既是苦因,再加上受苦的苦苦,那是苦上加苦,怎麼能夠遠離三界生死苦呢?如果換個角度從因果的層面來說,一切眾生造善業,因此得後世的樂報;造惡業,所以得後世惡業之報,這都是由於業的因緣而受苦樂果報。既然如此,想要得解脫之樂,就應該離苦才對啊!為什麼還要去造作投淵、赴火等苦業而來離苦呢?所以自餓捨命等苦業既是苦因,當然就不能讓人離苦,所以說這是邪見。

另外,還有一種外道說:「一切萬物都是自在天主作的。」說是「無上」的神阿拉或是上帝耶和華所創造的,這也是邪見。一神教的經典不管是《新約》或《舊約》,講來講去始終離不開這個層次,那就是:「上帝、阿拉創造了世界!」那我們就要請問他:「請問上帝耶和華、阿拉!你們所創造的世界是平的?還是圓的呢?」他一定沒辦法回答,只好改口說:「我創造的世界是圓的。」但是你們的《聖經》所記載的,說上帝你所「創造」的大地是平的呀!事實上,當年伽利略、哥白尼都幾乎被教會給殺掉,因為他們以天文學及望遠鏡所見而主張大地是圓的,並不是《聖經》上面所說的是平面狀。教會判他們死刑,要把他們燒死;最後還是靠國王的力量,才把他們給救了下來!《聖經》中的白紙黑字寫在那裡,這是他們無論如何都無法狡辯的,所以只好又改口說:「我創造的世界是圓的!」但當我們把《聖經》給舉證出來,只好又說:「我創造的世界是平的。」但是我們這個世界是圓的呀!你所創造的世界卻是平的,所以你不應該說這個世界是你所創造的。除此以外,《聖經》還有其他很多的過失,譬如說他創造了人類,問題來了!他們的《舊約聖經》是這麼寫的:「伊甸園是上帝創造的,他再用泥土捏出來成為亞當,再把亞當的肋骨抽下來創造成女人夏娃,後來他們偷吃了禁果而被趕出伊甸園。」但是伊甸園外早就有許多的人類了,請問那些人類是從哪裡來的呢?顯然不是你上帝創造的嘛!所以一神教的講法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問題很多,真是講不完哪!

除了一神教之外,另外還有外道說:「一切萬物不是自在天主作的,而是時節到了自然就會出現,時節過了就自然消失,所以都是時節所創造的。」佛說:「這些都叫作邪說!」既然是時節自然而然成就,跟我造善惡業都應該無關才對。我的色身好或不好,依報好或不好,都是時節因緣,而不應該與我過去世所造的善惡因緣有關;如果是時節因緣而受苦樂果報,為什麼我現在要受過去世所造的業果呢?所以這種時節外道的道理也是講不通的。還有一種外道說:「是天上的星宿所創造的。」如果一切都是星宿創造的,那麼請問是由哪一個星宿來創造了山河大地呢?又創造了我們?如果是這樣,那眾生就不必努力斷惡修善了!而這些善惡業所導致的因果報應,你們這些主張時節、星宿、自在天創造的一切外道,你們也在為人講善惡因果報應,這樣的話這些就都不能成立了呀!有智慧的人既然很清楚知道,因為往世造了善業,所以這一世就得善報,往世造了惡業,這一世即得惡報;顯然業與果是相連結的,怎麼還可以說一切都是時節、星宿或自在天主所創造的呢?

如果說是因為時節或星宿的因緣而讓我們受苦樂,那問題又來了:天底下有很多人是同一個時節出生的,他們都隸屬於同一個星宿,那麼某人當國王,可是世界上與他同日、同時、同分、同秒出生的人也有很多呀!是不是每個人也都應該和他一樣當國王呢?但是為什麼同時同宿出生的人,一人正在受苦而另一人正在受樂呢?應該是同時受苦或受樂才對啊!尤其是現在地球上已經有70億的人口,同一秒出生的人太多了,可是為什麼都各不相同呢?又譬如有天主或天人與某些阿修羅是同時出生的,都屬於同一個星宿;可是當天和阿修羅打仗時,應該雙方都勝或者雙方都敗才對啊!為什麼是一方勝而另一方敗呢?為什麼有時候天勝而阿修羅負,有時卻是阿修羅勝而諸天不如呢?這也是沒道理的!又譬如同一個時節出生的同星宿國王,同樣治理各自的國家,有的國王把國土失掉了,另一個國王卻保住了國土;如果是同宿就應該命運一樣,可是為什麼他們會有不同的命運呢?由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的同宿者果報之各不相同,可見星宿創造一切的說法是講不通的;同樣的道理,時節創造一切的說法也是講不通,所以諸外道們他們的說法漏洞百出,可惜他們自己都還不知道呢!

外道有時會說:「今年流年不好,是惡年,有惡星宿會出現,所以今年大家都要修善,才能把惡運惡報給消除掉!」世界各國都一樣,都有這種外道。但是同樣的問題又來了:既然大家的命運都同樣繫於星宿,那麼善惡報應該是星宿的關係,和眾生所造的善惡業應該無關才對,為什麼說眾生修善就可以滅除惡報呢?所以星宿外道的道理也是一樣講不通的。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種種不如理作意的說法,有智慧的您一定能善於分辨簡擇才是。您可別在聽了外道妄說之後,就照單全收喔!否則就會被他們拎著鼻子走,永遠沒完沒了!譬如假藏傳佛教最擅長這一套了,他們最會恐嚇人。假使你不信就沒事,一旦信了,弄到最後就是家財敗光,再怎麼用功虔修財神法也是枉然;因為只有教財神法的人收取信眾供養才會賺錢,而修財神法的人卻永遠都只有賠錢的份!這種例子還真是說之不盡啊!假使星宿、時節的說法是真實的,那你努力虔修財神法也就沒有用了,不是嗎?如果修財神法就可以有錢財的福報,那 佛所說的布施福德是來自於施主、福田、施事三法而可得後世福德的因果,也就不存在了!諸天天主勸人布施植福的善惡因果也同樣不再存在。眾生所得的福果如果是因為時節而得、而失,或者是由星宿決定要使你受苦或受樂,那我們又何必努力布施行善呢?當星宿決定了或時節到了,你就可以受善報,那就坐在家裡等著就好了,何必努力去布施植福呢?所以外道的說法還真是荒唐呢!有智慧的人都不應該信受。

接下來我們繼續看下一段經文:【善男子!一切眾生隨於業行,若修正見受於安樂,修邪見者受大苦惱。因修善業得大自在,得自在已,眾生親近,復為宣說「善業因緣、善業因緣故得自在」;一切眾生皆由修善業因緣故,得受安樂, 非年宿也。】(《優婆塞戒經》卷五)這一段經文 世尊開示我們說:「眾生的受苦或受樂,都是因為業的緣故,而不是由時節、星宿所決定;如果人們所修習的是正見,所造的身口意業都是正行,那未來就必定能夠得到安樂;但是如果所修習的是邪見,所造的身口意業就會成為邪行,未來世也就一定會因此而受大苦惱。菩薩都是因為修善業的緣故,而使每一世的色身都能康健,並且富有資財,可以得到大自在;在得到大自在以後,眾生就會來親近,菩薩就可以藉此因緣而為眾生宣說造作善業的種種果報,使眾生心生愛樂、樂於行善,因此也能在未來世同樣可以獲得大自在。」

各位菩薩!對於以上 世尊的開示,您是否信受不疑呢?的確如此!都是因為業的因緣而使我們受苦或受樂,並不是如外道所說,是因為時節或星宿的緣故而使我們受苦或受樂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