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三歸品(八)

第59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二)單元。「菩薩正行」系列,是以平實導師所宣講的《優婆塞戒經講記》共八輯為藍本;主要是在為在家菩薩宣示菩薩戒的精神,詳細說明:在家菩薩修學佛法應該以布施為首要之務。

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了各種外道的錯誤說法所在,這種不如理作意的邪見,導致眾生越修行離解脫越遠,實在是令人心生不忍啊!事實上,都是由於有如來藏含藏眾生所造一切善惡業種的緣故,在因緣成熟時,就讓我們受種種的苦樂果報;而不是因為大自在天或者時節、星宿的緣故。

我們接著來看下一段經文內容:【善男子!阿闍世王、提婆達多,皆由造惡業因緣故,墮於地獄,非因年宿得是報也;鬱頭藍弗邪見因緣,未來當墮大地獄中。善男子!一切善法,欲為根本,是欲因緣得三菩提及解脫果,入出家法破大惡業及諸有業,能受持戒,親近諸佛,能一切捨施於乞者、能作定性、壞惡果報,滅大惡罪,得決定聚,離於三障,善能修集壞煩惱道;是欲因緣能受三歸,因三歸已即能受戒;既受戒已,行見修道過於聲聞。若有畏於師子、虎狼惡獸等類,歸依於佛尚得解脫,況發善心求出世者不得解脫?阿那邠坻教告家內:在胎之子,悉受歸依;是胎中子,實不成就,何以故?是法要當口自宣說。雖不成就,亦能護之。】(《優婆塞戒經》卷五)

世尊說:「譬如阿闍世王和提婆達多,都是由於造惡業的因緣而墮於地獄,並不是因為年宿或時節而得到惡報。」阿闍世王,「阿闍世」翻譯成中國話叫作「見生怨」,為什麼叫作見生怨呢?據說是因為算命的人向他父親說:「你這個兒子出生在你家中,是要來向你報怨的,不是來報恩的。」當時他的父親尚未學佛,所以見了他就討厭,因此就把他命名為「見生怨」。後來有人挑撥離間,阿闍世太子就去質問父王,果然真是這樣,所以他也就不喜歡父親了。他的父親是頻婆娑羅王,母親是韋提希夫人,也就是《觀無量壽佛經》的緣起者。

阿闍世王為什麼應該下地獄呢?那是因為他殺了父親,造惡業的因緣所導致。根據阿含的記載,阿闍世王在殺了父王以後,知道自己罪惡深重,生了大病時想要求一個依靠,聽說有 佛可以依止,心中也很想依靠 佛,但因為以前曾經聯合提婆達多害 佛不成,心中恐懼而始終不敢去見 佛。後來想見時又拖拖拉拉、狐疑不定,過程非常曲折複雜;所幸後來因為大臣耆婆憐憫他,極力邀請他去見佛,佛為他說法,令他生信;又為他說五陰十八界的虛妄,他本來應該因此而證得初果,但是在聽完佛的開示之後,只得到無根信;正是因為造了無間地獄的惡業,所以後來只能免受地獄果報,但不能實證初果,連初果向都得不到。阿闍世王後來因為極力懺悔,及親聞佛陀開示並且歸依三寶,發願大力護持正法,而改變了業果,免下地獄。所以眾生得善惡業果報,都是由於自己所造的業行,而不是因為年宿、時節或天神所導致。如果是因為年宿的話,假使有某一年宿出生來當國王,那麼造惡業的國王,年宿捨報之後,應該還是可以回到天上去啊!為什麼卻還要下墮地獄呢?沒這樣的道理啊!

又譬如提婆達多下地獄也不是因為年宿,如果提婆達多是由年宿所創造,或者是由年宿來投胎,那他就不應該下地獄啊!因為既然是承受天主的使命而來,卻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而得下地獄,這個道理就不能成立;如果是年宿來投胎或由年宿所創造,那他就不應該因為造惡業而下地獄。而事實上,他是因為造了惡業而墮於地獄,顯然不是因為年宿而得到惡報。鬱頭藍弗則是因為邪見的因緣而下墮地獄的。

說到鬱頭藍弗因邪見因緣而下墮地獄的故事,根據《增壹阿含經》的記載:世尊在菩提樹下成道以後,思惟著:「應該如何將這無比甚深、難知難曉的成佛法道向眾生來宣說呢?」世尊於是想起以前外道的老師鬱頭藍弗應先得度,讓他先得解脫,沒想到鬱頭藍弗來不及等到 世尊為他說法便捨報了!也因此才有後來 世尊到鹿野苑為五比丘說法的因緣。鬱頭藍弗滋生邪見有兩個原因:第一,他認為非想非非想定的境界就是無餘涅槃。那是因為他在修非非想定的時候修得很辛苦,他在河邊坐禪修定,而河裡的魚似乎偏偏和他作對,在水面上跳來跳去,吵得他沒辦法修定,所以就發下惡願說:「我未來世要當飛狸,要把這些魚給全部殺光!」後來躲到山裡修成非非想定,未來世應當生於非非想天,可是在非非想天捨報時,他會誹謗說:「世間沒有涅槃可證!」因為這樣的緣故當下地獄,地獄受完苦回到人間當飛狸,他將會殺害河裡所有的魚類,為了這樣的惡願還要再次下墮地獄,這都是因為邪見的緣故啊!他如果沒有邪見,縱使發了惡願,將來還是可以消除掉而不造惡業。因為他如果有正見證得滅盡定,捨壽就會入無餘涅槃,怎麼還會再來當飛狸而殺害眾生呢?所以他未來世中當墮大地獄,並不是因為年宿,而是由於邪見的緣故。由此可見,邪見害人非常嚴重,而且不只害人一世呢!

譬如有人說:「如來藏是虛妄的,第八識是建立法,實無如來藏可證!」只要這樣輕輕開口毀謗,未來世就得下地獄了!這也都是因為邪見的緣故。由於邪見的執取,所以每當有人弘揚如來藏妙法時,他就會極力破斥、抵制,身口意造作謗法的惡業,這都是從邪見而來。因此說,不是由年宿來創造山河大地,眾生會受各種善惡業的苦樂果報,都是自己造的,非關年宿、時節或自在天主,所以絕對不可以輕信外道的種種邪見。各位菩薩!我們想想看:鬱頭藍弗已經修得非想非非想定到達三界頂了,尚且因為邪見而謗言世間沒有涅槃可證,因此而墮入大地獄,何況毀謗萬法實相的如來藏妙心呢?所以菩薩們的當務之急,就是應該迅速遠離邪見的毒害。

世尊接著開示說:「一切善法,欲為根本。」也就是說,眾生想要得到解脫的寂滅之樂,都是因為有善法欲的緣故;如果沒有善法欲,就不會想要修學善法。但是為什麼說以欲為根本呢?因為有欲望想要證得解脫生死的境界,想要證得實相的境界,有了這種善法欲,才能辛苦地修集各種善法,所以說「一切善法,以欲為根本。」因為善法欲的因緣,才能證得三乘菩提及解脫果。又譬如在佛門裡出了家,進入出家法中,也是由於善法欲的緣故;為了破大惡業及破壞一切諸有業種,才能受持聲聞戒、菩薩戒而過著清苦的日子。正因為善法欲的緣故才能親近諸佛、菩薩,才能捨離一切。基本上,要捨離世間財產還算容易,但是要捨離六親眷屬的繫縛,則很困難;而如今出了家一切都捨了,乃至有人供養錢財時,在路上看見貧乞者,又會因為善心而把錢財給布施出去。能長久這樣做,而且心得決定不退轉者,就可以除去一切未來世中可能會有的惡業果報,可以滅掉一切大惡之罪;但前提得要是出家以後,永不再造任何微小的惡業才行。

這裡所說的「得決定聚」是指,於解脫、於佛菩提的正見,無所懷疑、心得決定,就是得決定聚。為什麼講「聚」呢?譬如二乘菩提有其特定的內涵,積為一團一聚;佛菩提也是一樣積為一團一聚,所以就說為「聚」。如果於三乘菩提諸法心得決定而無疑惑,即是得決定聚;如果是已經「得決定聚」,就離開了無明等三障,他就是善能修集種種毀壞煩惱法門的人,這也都是善法欲。

然而外道也有善法欲,但他們的善法欲都是由邪見而生,所以成為「邪定聚」,而不是「正定聚」;以善心而依於邪見修學種種邪法、誹謗正法,未來世所獲得的果報就是下墮三途,這是最可憐的人了。以善法欲、修善業的因緣而得到惡報,在外道法中比比皆是,而佛門之中其實也是一樣。譬如引領台灣佛教界多年的大導師,年輕時就出家,也是為了修善法,他也發大心要弘揚 佛的正法;但是因為一念之差誤信密教—密宗黃教—的應成派中觀,所以不久就公然地、大力地否定如來藏,否定七、八二識,成為最嚴重的謗菩薩藏罪惡,具足了根本、方便、成已罪,成就了一闡提的重罪,這真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人了。平實導師為了救護這位大導師和其隨學者,多年以來每有新書出版,一定會交代執事同修寄給這位導師一冊,目的就是希望他在捨報前能作一些補救措施,效法現代禪李元松老師公開說明:「自己以前所說都不正確!」以救護被他所誤導的眾生。可惜的是,直至公元2005年6月他捨壽前,都不曾傳出他對自己的邪說作出任何的說明和修正,這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啊!

出家修行者因為正見而得正見業,因為邪見而得邪見業,都是各人自造,非關年宿、時節或自在天主,所以捨報時不能怨天尤人,都要怪自己沒有智慧。因此說善法欲很重要,但是有了善法欲還得要有智慧配合才行。也由於善法欲的因緣,所以能接受三歸;因為接受三歸,所以能受持在家戒、出家戒和菩薩戒。既然受了戒,就能行於大乘的見道與修道,未來的修證也將遠遠超過聲聞法呢!

如果有人畏懼獅子虎狼等惡獸,單憑高呼「南無佛」三個字,八萬大劫以後還可以有出家、證果、得解脫的因緣,何況發起善心來求出世間法的人而不能得解脫呢?如果發起善心來求解脫而不能得解脫,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被惡知識所誤導的緣故。菩薩們如果想要建立正確的解脫知見,可以請閱平實導師所寫的《識蘊真義》,書中詳細說明識蘊的內容,只要能確實深入現觀識蘊的虛妄,其他色受想行四蘊要破就不難了。如果能把五蘊如何生起、演變以及壞滅的過程都如實觀察,並且心得決定,那我見就可以斷了。斷了我見者最多七次人天往返就可以出離三界,這是何等的快速啊!斷我見就可以證初果,這都是因為善知識的緣故;所以如果發起善心而無法證得解脫,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被邪見給誤導了。所以三歸之後而得證解脫,在佛世時非常之多!但是為什麼現在大家談到初果,都說「不可能、不可能」呢?然而聲聞初果也只是斷三縛結而已;斷三縛結的最主要內涵就是斷我見:主要是在斷除「意識心常住不壞」的邪見。這其實很簡單啊!但現在之所以這麼困難,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被邪見給誤導了。

在佛世時,有一個人想要出家,但是諸大阿羅漢都說他沒有因緣,因為觀察他八萬大劫以來都沒供養過三寶,也沒聽聞過佛法;當他哭哭啼啼的回家時,在路上正好遇見 佛陀,佛觀察他八萬大劫之前曾經因為被老虎追殺時心中害怕,爬到樹上大叫「南無佛」,也就是「歸依佛」。就因為對佛有信心的緣故,八萬大劫以後遇到 釋迦牟尼佛,就可以出家、得解脫。就只是「南無佛」三個字,都可以如此了!何況受三歸後又發起善心而出家竟然不得解脫?實在是沒有這樣的道理啊!

世尊接著就舉給孤獨長者的例子:給孤獨長者開示教導家人都要歸依三寶,即使是懷胎還沒有出生的胎兒,也都要他們接受三歸依。雖然胎中之子受三歸依,他的三歸是不能成就的;因為三歸必須「口自宣說」,一定要自己用嘴巴講出來才算數。如果有人在三歸時,只是在心裡默唸,不唸出口,那他就不能獲得三歸的法體。給孤獨長者家中還沒有出生的小孫子,家人為他預做三歸,這三歸雖然暫時無法成就,但卻也能夠保護這ㄧ個孩子在胎中的平安。

所以說,能夠如實理解清淨三歸的道理非常重要!唯有親近真正的善知識,才能如實理解三歸的真義,遠離邪見的毒害,建立正確無倒的學佛正知見,也才能逐步邁向究竟解脫的成佛大道。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