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養三寶(六)

第6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如何供養三寶〉。

上一集已談到「菩薩如何真正供養佛寶?」。今天要談的是:「如何才是真正供養法寶?」

佛開示:什麼才算是真正的供養法呢?如果菩薩能夠供養三藏十二部經,就是供養法。菩薩又如何供養三藏十二部經呢?如果菩薩能夠以至誠心相信佛說,而且歡喜地受持、讀誦、解說三藏十二部經,如實去修行,不僅自己這樣作而且也勸別人這樣作,是名為菩薩真正供養三藏十二部經;唯除經典髒了,不能清洗外。此外菩薩還要書寫三藏十二部經並且作種種供養,如果能夠像上面所說供養、受持、讀誦、書寫三藏十二部經,就是供養法。供養法寶時,就如同在供養佛一樣,沒有差別;又法可分為三乘菩提,那就是聲聞菩提、緣覺菩提及佛菩提。如果相信有三乘菩提之人,也是在供養法。

從佛的開示可知,供養法寶有理、有事,理不礙事,事不妨理,而且理事圓融。

在事相上,供養法寶,就是在供養三藏十二部經。所以菩薩受持、讀誦、解說、書寫三藏十二部經,就是在供養三藏十二部經。然而受持、讀誦、書寫、解說三藏十二部經,就是為了讓菩薩與佛法種下深厚的因緣,乃至未來有因緣時,得以遇到真善知識,聽聞正法而親證三乘菩提。

在理上,是指三藏十二部經所詮釋一切有情真心的佛寶,祂藉著種種緣而出生一切法,讓大家受用。由於眾生所受的種種法,是以真心為因,藉著父母四大、無明、業種等緣,直接、間接、輾轉而出生的。直接的部分,是這個自心如來藉著父母的四大等緣,而出生了這個色身,以及共業有情共同變現可以共同生活的山河大地器世間。間接的部分是透過這個五根身,去接觸外五塵,而由自心如來,變現了內外六塵相分,而由六根與六塵相接觸,自心如來變現了識陰六識出現。輾轉的部分,識陰六識當中的意識,去分別內六塵相分,再透過人們施設的語言文字對萬法相分一一加以命名,說這是花、電腦、手機、飛彈等等,才有人們所了知的諸法出現。從這裡可以告訴大眾四件事:

第一件事:自己所了知的諸法,都是以真心如來藏為因,藉著種種緣,譬如無明、業種、四大、六根、六塵、六識等緣,才有眾人所了知的諸法出現;所以眾生所了知的諸法,都是自心如來變現出來的,從來沒有自外於自心如來;也就是自性佛寶藉著種種緣,出生了自性法寶。因此眾生能夠解脫與否,就在這些因與緣當中詳細觀察。一般眾生不了知,因與緣的真正內涵,所以不斷地在三界中輪迴生死;二乘人就在緣的部分作觀察,觀察自己的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都是虛妄的,別別有情的蘊處界也如同自己一樣,都是虛妄的;所以願意去斷結證果,斷除了我見、我執、我所執之分段生死,於捨壽時,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從此不再三界現身意。菩薩則在因的部分作觀察,也就是在能生萬法的如來藏下手;譬如聽聞真善知識說法,建立真心種種正知見、培養定力等、培植福德等等;並透過參禪的方式去找,於一念相應慧而真見道,找到一切有情真心如來藏。發現祂真的如經中所說,真實存在而如如不動,因而發起了般若智慧,這般若智慧叫作根本無分別智,也叫作總相智;然後以此智慧為基礎,進修相見道的後得無分別智,也就是別相智;以及進修地上菩薩階位的道種智,得以斷除煩惱障、所知障之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然後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然後依著初地以前,所發的十無盡願,繼續利樂有情無有窮盡。然而在佛門中,藏傳佛教的應成派中觀行者,否定一切有情自心如來存在,認為一切都是緣起性空,一切都是性空唯名,像這樣說法,已經墮入斷見外道中。由於不承認有一個自心如來存在,認為世間一切法空,包括十方諸佛所說的法也是空,都是虛妄無實,而且只是名相施設而已,像這樣斷見外道說法,不在因的自心如來用心,反而在緣的諸法緣起緣滅用心,誤導眾生非常嚴重。在佛世如果佛弟子存有一絲一毫的斷見外道想法,佛都會嚴厲訶責,不允許它存在。由此可知斷見外道說法,誤導及危害眾生非常嚴重。

第二件事: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從來沒有接觸外境,所接觸的外境都是

自心如來變現出來的。這告訴大眾,眾生見聞覺知的種種境界,都是自心如來變現出來的相分,再由自己所出生的見分去作種種分別,以此來了知種種外境,說明白一點,就是自己在玩自己。這個道理猶如萬花筒一樣,將鮮艷顏色的東西,放在萬花筒的圓筒一端,圓筒中間放置三稜鏡,另一端用開孔的玻璃密封,只要轉動萬花筒,鮮艷顏色的東西,就會產生種種組合,便可以由孔中看到許多新的圖案與花樣。然而萬花筒鮮艷的顏色與數量,本來就是固定不變的,只是因為轉動萬花筒的緣故,因而產生許多新的圖案與花樣,讓人歎為觀止。同樣的道理,眾生所了知的一切法,如同在萬花筒所見種種的圖案與花樣一樣,不斷地在變化。既然眾生所見聞覺知的種種境界,都是自心如來所生的見分去作種種分別;那麼世間的五欲六塵,如同萬花筒一樣,又有什麼好執著的呢?能夠這樣看待,對五欲六塵的煩惱,就會漸漸淡薄而減少了。

第三件事:既然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外境,個人所造作種種的善惡業,當

然都含藏在自心如來裡,不會跑到別的地方。未來因緣成熟時,就要受異熟果報,這也是佛弟子眾所周知的因果道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譬如今世成為有錢人,乃是往世勤於布施的緣故;今世貧窮乃是過去慳吝,不布施所造成。如果今世貧窮再不布施,未來世不是更加貧窮嗎?所以有智慧的人,如果他有錢的話就會勤作布施;如果他沒有錢,乃至下一頓飯在哪裡都不知道,有機會碰到大福田的話,他也會想盡辦法去種福田。譬如在《賢愚經》曾記載貧窮女難陀,看見很多人供油點燈來供養 世尊,自己卻沒有錢供養;以多日行乞所獲得一文錢,以及油店老闆憐憫她一文錢僅能買到很少的油,所以多給她一倍的油,以此來點燈供養佛。貧窮女難陀點燈供養 世尊的緣故,願以此功德來救度眾生出離生死及得智慧光明,所以被佛授記:於未來無量世以後當得作佛,號燈光如來,十號具足。由此可知,一者、世尊是大福田,如果生身能夠供養 世尊,未來有無量福德莊嚴其身。二者、個人所造的種種善惡業,都含藏在自心如來裡不會遺失;未來因緣成熟時,就會受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如同貧窮女難陀一樣,以多日行乞所得一文錢,難捨能捨,以此來點燈供佛,被佛授記於未來無量世以後當得作佛。三者、既然所造的種種善惡業都含藏在自心如來裡,當然不會如達賴喇嘛所說:個人所造的種種善惡業種,都含藏在虛空,因而受種種的異熟果報;像這樣說法,乃是虛空外道法,不是佛法。

第四件事,既然所造作的種種行不離自心如來,自心如來也含藏一切法。

如果菩薩未來要成就佛道,不是要行普賢行嗎?也就是菩薩要經歷五十二個階位,將自心如來所含藏的一切法、一切種子完全了知,一一遊盡自心如來種種不可思議境界,因而發起了總相智、別相智、道種智,最後得以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才算是遊盡普賢行。由此可知,所謂的普賢就是指自心如來,所謂的普賢行就是菩薩要經歷自心如來所含藏的種種行,最後才能成為一切種智的究竟佛,才能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綜合上面所說,供養三藏十二部經,就是在供養法;而三藏十二部經,所

詮釋的種種法,都是自性佛寶,藉種種緣而出生了自性法寶。祂包括了三乘菩提在內,因此能夠了知三藏十二部經所詮釋的三乘菩提而為人解說,乃至讓眾生實證三乘菩提,這樣的人也是在供養法寶。接下來談:如何才是真正的供養僧寶?

佛開示如果有供養發心菩薩、出家戒、比丘比丘尼戒、向初果的人,乃至阿羅漢的人就是供養僧寶。在佛門有很多人,往往以出家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殊不知 世尊所認定的出家人,並不是以出家表相來認定,而是以他有沒有證法,有沒有證果來認定。如果他有證法證果,縱使是在家人也是出家人;如果沒有證法證果,縱使現出家相還是在家人。

在《雜阿含經》曾這樣記載著,有一天 世尊入王舍城乞食,在途中遇見一位在家人,名為阿支羅迦葉,纏著 世尊為他開示。世尊為他開示後,阿支羅迦葉得法眼淨;阿支羅迦葉非常高興,請求 世尊收他為在家的優婆塞。不久之後阿支羅迦葉被一隻為了保護子牛的母牛攻擊而死,死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有很多比丘聽到這個消息,便向佛稟白,佛便告訴大眾:阿支羅迦葉已經般涅槃了!而且佛還交代諸比丘:「你們應該前往,去供養阿支羅迦葉。」從佛的開示可知,佛並不是以出家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而是以他有沒有證法,有沒有證果來認定。譬如阿支羅迦葉,雖然現的是在家相,可是他已經證法證果,是為出家人的身分,已經成為僧團的一分子,所以佛要求在場的比丘們,前去供養阿支羅迦葉。如經中開示:「彼已見法、知法、次法,不受於法,已般涅槃,汝等當往供養其身。」在聲聞解脫道,尚且不以出家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更何況是大乘佛菩提,更不會以出家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

在《大寶積經》中 彌勒菩薩曾為大眾開示:「世尊!此出家者唯形相耳,非真出家!若諸菩薩真出家者,謂離諸相處於三界成熟眾生,方可名為真出家也。」 彌勒菩薩已經很清楚開示,出家僅是表相而已,不是真正的出家;真正的出家就是在佛法有所實證,並且以實證所得的智慧,不斷地在三界裡度化眾生。此外,佛門也不是以他有沒有出家,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在家人;而是以他有沒有明心見性來衡量。如果他已經出家,於佛法沒有實證,在證悟祖師眼裡仍然不是出家人,是白衣。如果他是在家人,已經證悟,在證悟祖師的眼裡,他就是出家人,是黑衣,屬於僧寶的一分子。所以禪門不是以出家、在家的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在家人。此外,大家所熟悉的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等大菩薩,他們不僅示現在家人的身分,而且還接受眾生禮拜呢!如果是以出家表相來認定,為何佛門的出家眾還要禮拜 文殊等大菩薩呢?所以佛門並不是,以出家、在家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在家人、出家人;而是以他有沒有證法、有沒有證果來認定。如果有出家人執著僧衣的表相,來認定他就是出家人,如玄奘在《大唐西域記》記載的德光論師,執著自己是出家的表相,是尊貴的僧寶身分,不肯禮拜示現在家相的 彌勒菩薩,所以錯失三次請法機會,因此與三乘菩提絕緣。說完如何才是真正供養僧寶後,接著對於供養佛法僧三寶,種福田的部分作個總結。

如果菩薩能夠像上面所說的:「供養佛法僧三寶,十方諸佛都會照顧這位菩薩,行住坐臥常與十方諸佛在一起。如果有人照著我釋迦牟尼佛所說來供養三寶,來種三種福田,當知這個人未來世,有無量福德來莊嚴其身,十方諸佛照顧及護念。」供養三寶的菩薩,不僅有理有事,而且理事圓融。在事相上,菩薩如實供養三寶,十方諸佛當然會照顧這位菩薩,乃至於一切行住坐臥當中,十方諸佛常常護念這位菩薩。在理上, 佛所說的就是在說自心如來,因為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自心如來,祂一直在照顧我們、護念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所以才會有祖師提出「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的說法出現,這代表這個自心如來,如同十方諸佛一樣,一直都在照顧我們、護念我們,一時一刻都沒有離開我們;又這個自心如來也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祂有很多功德可以莊嚴菩薩。如果菩薩透過參禪的方式,找到這個自心如來,發現祂有很多的功德,菩薩不僅可以藉自心如來的種種功德,來修集佛菩提道的福德智慧資糧,而且未來窮盡三大無量數劫後,這個自心如來改名為佛地的無垢識,與二十一心所有法相應,其每一個識、每一個心所有法,都可以獨立運作利樂有情無有窮盡。然而出家菩薩專心辦道,供養三寶並不是很困難,在家菩薩因為有不好的因緣纏繞著,要供養三寶真的很不容易。所以佛最後才開示:「善男子!菩薩有二種,一是在家二是出家,出家菩薩專心辦道而供養三寶並不是很困難;可是在家菩薩有很多惡因緣纏繞著,所以在家菩薩供養三寶,真的很不容易。」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