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業與五陰世間

第86集
由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節目。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十善業與五陰世間」。

我們都知道十善業是一切佛弟子所應當戮力奉行的,因為十善業是一切世間與出世間善法的根基,而十不善業是一切眾罪的根本,因此在菩薩的長劫修行中,都一直要修十善業。在上個節目中我們談到,因為眾生的十善業而感生種種的器世間依報,相對的十善業也使得眾生有種種不同的正報身,因此正報與依報是有密切的關聯;同時也因為眾生的如來藏能夠執持諸法種子,才能使得這些因果業報能夠成就。諸位菩薩已經能夠信受如來藏正法,因此對於這些道理就能夠深信不疑,同時自己也能夠配合正知見,在自己的五陰世間與生存的器世間中來逐漸觀行與驗證這個道理。

大家都知道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以這五種法來描述與表顯有情身心,可以很容易讓大家瞭解有情的內涵及特性。譬如在《大乘阿毘達磨集論》卷1中的開示:【何因蘊唯有五?為顯五種我事故,謂:身具我事,受用我事,言說我事,造作一切法非法我事,彼所依止我自體事。】就是在說明,以五蘊這五種法來含攝有情的種種,包括一切眾生所執著之色身,以及有情能夠領納受用境界,能夠搆畫種種諸法,隨所見聞覺知而起諸言說,也能夠造作諸身口意行,當然也包括大部分有情執為真實自體的六識心,因此用五陰可以很巧妙貼切地來說明有情之生滅身心的整體;而這個五陰也就是因為這五種我事的關係,而被大多數有情執以為是真實的自我。但我們都要知道,五陰這五個法都只是生滅之法,都是由自心如來藏藉緣所生,因此透過修行,便可以觀察及確定五陰之生滅虛妄性而得解脫,並能夠逐漸遠離對於五陰之貪著。因此生滅性的五陰本身就是屬於生滅有為性的世間法所攝,也可以說就是自己的世間,因此稱為五陰世間。譬如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0中的開示:【三世五陰法,說名為世間,斯由虛妄有,無則出世間。】如果貪著五陰不捨,就能聚集有情世間或器世間出生的因緣;如果無法了知五陰之虛妄性,就無法證得出世間法,而解脫出離三界世間之苦。聲聞人就是要滅盡五陰,而不再出生於三界世間之中,因此能寂滅離苦;而菩薩因為有更勝妙智慧的關係,因此雖然在具有眾苦的世間利樂眾生,但是因為轉依如來藏的關係,便能夠忍受眾苦,而法喜充滿地行菩薩道。

而不管哪一種世間,都是屬於生滅變異性、無法長住,這是學佛者所必須要瞭解的基本道理。同時我們也要瞭解五陰世間,也是因為眾生造業的關係才能夠出生。同樣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0中開示:【一切眾生類,悉皆三世攝,三世諸眾生,皆為五陰攝。五陰從業起,諸業因心起,心法猶如幻,眾生亦如是。】眾生五陰皆是由於生滅虛妄性的六識心,造作諸業的緣故,而由自心如來藏中所出生;因此依據不同的業行,便會出生不同的五陰世間,所以才會有六道眾生種種不同的果報身,也才能成就十種法界。因此正確的佛法知見是:【一切眾生繫屬於業,依止於業,隨自業轉。】(《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而不是說有一位造物主創造了眾生,或者由造物主來決定眾生的生處。真實的道理是一切的五陰世間,都是業的關係,而由如來藏生了與自業相應的五陰世間。譬如在《顯揚聖教論》卷6中的開示:【一切有情業報證得者,謂一切有情造作淨不淨業,依自業故,於五趣流轉中感種種異熟,受種種異熟。】因此有情的正報之身乃是有情自己造作善惡業之後,在來世或多世之後所獲得之可愛、或不可愛之異熟果。異熟果就是異時而熟、異類而熟、異地而熟的意思。因為造業與受報之時間的不同,造業與受報之五趣身也可能不同,同時造業與受報之地方不同,因此稱為異熟果。這是在學佛過程裡面,非常重要的知見;瞭解這個道理,就可以信受因果,也可以接受事實,接受現在自己這個五陰身而不怨天尤人,而能夠從現在開始努力精進修學正法。

接下來我們看,在《優婆塞戒經》卷6中的一段開示:【若諸眾生,異界異有,異生異色,異命異名,以是因緣應名無量,不但有十。……是十業道自作他作,自他共作,從是而得善惡二果,亦是眾生善惡因緣,是故智者尚不應念,況身故作?】這裡面主要在開示,有種種不同的眾生,就有種種有情的身心差別;也就是有種種的五陰世間差別。因此依於十方三界眾生之種種五陰身心,就能出生種種的法;不同的眾生所出現的法有所不同,因此有其類別與界限的存在。譬如人天眾生能夠出生的法,與三惡道眾生便有很明顯的差異。而由於這些種種的法,因此說有種種眾生法界,如果概略區分,就可以分為四聖六凡之十法界;因此法界的意思,就是在說明有情眾生一切法之界限,而也只有佛才能了知眾生的一切法界。種種眾生由於他們的法界各不相同,所以就有了種種的眾生有,就稱為異界異有。譬如人法界不同於天法界,天法界又不同於非天法界,所以六道各各不同;乃至天法界就有二十八種層次的不同,人法界又各不相同,男人女人法界不同,各自領受人間的法,就會有所差異。又如同樣一個男人,歐洲人、非洲人、亞洲人又不一樣;乃至文明世界中的人與仍然住在原始叢林中的人,領受的法界又不一樣;所以說眾生有種種的異生異色,導致生命各不相同,名號也不相同。若從不同眾生的眾同分來看,眾生所有的色身也各不相同,因此異類眾生的命也就不一樣。又如人的色身稱為人,天的色身稱為天,餓鬼的色身叫作鬼,也是異命異名。由於這個因緣,所以應該說眾生無量。同樣是人,壽命、思想也都各不相同,這也是異命異名,所以差別很大。由於這個因緣,應該說眾生無量;所以眾生所造的業,也不會只有十種,但是把它歸類以後,就說是十件事,依事相而把十件事情說為十業。

從上面的討論我們可以知道,有種種的五陰世間與眾生法界的差別。造成這個現象,最基本的就是十善業與十不善業的關係。我們來看《大般涅槃經》卷37中的開示:【如十惡法定在地獄餓鬼畜生,十善之業定在人天。十不善法有上中下,上因緣故受地獄身,中因緣故受畜生身,下因緣故受餓鬼身。人業十善復有四種,一者下、二者中、三者上、四者上上,下因緣故生欝單越,中因緣故生弗婆提,上因緣故生瞿陀尼,上上因緣生閻浮提。】這裡面就已經把五趣與十善業的關係作了精要的開示,對於不善業來說,上品是最重的業,其次是中品與下品。因為行十不善業的程度不同,而有報得地獄身、畜生身與餓鬼身的差異,因此需要受種種苦,直到業報盡了才能出離。

而這裡面我們都要知道,地獄與餓鬼道眾生是非常痛苦,並且壽命極長,因此要忍受長遠時間的痛苦;但是也許有人會誤認為人間畜生道的平均壽命較人類短,因此可能會以為落入畜生道,大概比較沒有關係吧?而且許多畜生道似乎在山野叢林,也可以快樂自在地生活。如果有這種錯誤的觀念,那就要留意;因為落入畜生道受報,並不見得只有一世,有可能要多生多世受報,完成後才能出離;因為在畜生道中很難修學善法與累積福德,因此不容易出離。譬如在《賢愚經》卷10中有開示:「有一位迦毘梨的男子,因為辱罵了沙門『比畜生還要愚癡』,因此受魚身之報。而此魚身之報,並非只有一世而已。」阿難尊者曾向 世尊請示:「何時迦毘梨才能脫離魚身?」經典裡面是這樣開示:【阿難問佛:「何時當得脫此魚身?」佛告阿難:「此賢劫中,千佛過去,猶故不脫。」爾時阿難,及於眾人,聞佛所說,悵然不樂,悲傷交懷,咸共同聲,而作是言:「身口意行,不可不慎。」】雖然經過了千佛出世這麼長的時間,迦毘梨都沒有辦法脫離魚身,真的是值得我們警惕!因此無論落入三惡道中的任何一道,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所以不論如何,大家都要好好持守五戒、保住人身,也要謹慎自己的身口意行。所以說「是故智者尚不應念,況身故作?」

相對的能夠行十善業,則能出生於人天之中。在上面所引之《大般涅槃經》卷37中開示,即使出生於人間,也會因為所行的十善業有差異,而會出生在不同的人間。其中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就是閻浮提,雖然不如其他三洲的福報與壽量,但是因為此處眾生可以勇猛精進於佛法修學,因此超勝於其他三洲、阿修羅,乃至四王天與欲界天。譬如在《長阿含經》卷20中的開示:【閻浮提有三事勝欝單曰。何等為三?一者勇猛強記,能造業行。二者勇猛強記,能修梵行。三者勇猛強記,佛出其土。以此三事勝欝單曰。】也就是說,因為 佛世尊在此閻浮提示現成佛,而且加上閻浮提人心性勇健,能夠憶持諸法,因此如果能夠專心於善淨業上面,就能夠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快速成就道業。因此大家應當珍惜出生於閻浮提人間的殊勝因緣,而精進修學正法及努力行十善業。

瞭解了十善業與種種五陰世間的關係之後,接下來我們要來探討:幫助菩薩行十善業的一些要點。在《彌勒菩薩所問經論》卷3中開示:【菩薩有五種法,修行十善業道,能過一切世間。何等為五?一者願,二者安隱,三者深心,四者善清淨,五者方便。又諸菩薩得五種法故,修行無量十善業道。何等為五?一者無量世,二者無量善法,三者無量觀,四者無量盡,五者無量迴向。】這裡面開示說,菩薩行十善業,是比一般人要殊勝的;這是因為菩薩發大願,要利益一切眾生,因此在行十善業的時候,他的力量是很大的。而且因為菩薩已經發願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在行十善業時,所遭遇之種種逆境正好是菩薩觀行,提昇智慧與方便善巧的因緣,因此菩薩能忍眾苦、內心安穩。菩薩也因為對於自己所行的法,已經有深入的瞭解,知道這是必須要走的唯一一條正確的道路,而且是他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事,因此能夠發起深心、內心歡喜,而真正精進勇猛去作。同時行十善業時,因為具有慈悲心及正知見的緣故,因此內心清淨,能夠逐漸遠離種種煩惱,並且可以配合菩薩之智慧,以方便善巧來行十善業,因此可以利益更多與不同層次的眾生。譬如菩薩也要在利益眾生中,來接引眾生入正法修行,或者隨順適當因緣,而讓眾生建立正知見、遠離邪見,以及生起眾生明達之智慧。以上都是在說明菩薩修行十善業殊勝之處。另外菩薩行十善業時,了知自己多世以來已經在行十善業了,因此也已經發起大願,及具備長遠心,要在未來無量世還是要繼續行十善業。同時菩薩在利益眾生中,繼續在修學無量的善法,讓自己更有能力來利益更多的眾生。而菩薩行十善業的對象,也是對於一切的眾生,並沒有侷限於特定對象,因此他的思考角度也是廣及無量眾生的利益,同時能夠盡自己所能,滿足眾生一切所需,並且能夠迴向眾生都得到清淨法,迴向眾生出離生死,迴向眾生證佛菩提,迴向眾生圓滿一切智,能對眾生作無量迴向,也能迴向自己盡未來際利樂眾生永無窮盡。菩薩因為這樣的緣故,他就能夠有十善業的殊勝之行,也可以讓十善業非常深廣,並且能相應到無量無邊的功德,而且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菩薩便可以獲得可愛的異熟果與勝妙的智慧,並且可以生生世世在佛菩提道上往前邁進。因此這樣的行十善業,也是大家可以效法的方法。

最後我們也要瞭解在上面所引《優婆塞戒經》卷6中開示的:「是十業道自作他作,自他共作,從是而得善惡二果。」意思就是說這十善業道,有時候自己親自去作,有時候教別人去作,有時候是自己教別人作了,然後自己也跟著別人一起作。無論是那一種對自己來說,都是有業力與果報存在的,乃至於都沒有直接參與,只是在旁邊內心隨喜,也是有很大的業力存在;這也是提醒我們,要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當然對於善法來說,我們應當要隨喜與讚歎,同時如果能夠自他共作善法,那是更好的,因為這樣可以讓菩薩與許多眾生結下善緣,就會有很多的世間法及佛法上的眷屬,未來世就能夠更有利於行菩薩道。

今天我們探討的內容,主要是在十善業與五陰世間的關係,這也是屬於非常重要的因果道理,讓我們可以瞭解一切眾生隨自業轉的道理,同時也知道不同的十善業,就有不同的異熟果報。而且我們也大略討論了菩薩行十善業的要點,相信諸位菩薩對於這些道理,應該都已經能夠有進一步的瞭解及多一分的信心了,當然我們也鼓勵諸位菩薩要真正去實行,才能在佛道修學之路上快速前進。而我們出生在這個五濁惡世,也是行十善業最好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配合智慧與正知見來修十善業,就可以快速累積福德智慧資糧。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