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波羅蜜(三)

第9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前面「菩薩正行」的部分,由游正光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布施、持戒、忍辱三度的波羅蜜的內容。接下來由末學為各位介紹後面的部分——供養六波羅蜜。那是因為有善生菩薩向 佛陀請問,問說外道他們有禮拜六方,來獲得種種的福報,就是禮拜東、南、西、北還有上、下六方,以禮拜六方的神祇,就可以獲得六方神祇的庇祐,而獲得世間的種種福報。善生菩薩就問 佛陀說:「在佛法中有沒有同樣的法呢?」釋迦牟尼佛就告訴善生說:「在佛法中也有禮敬六方,而獲得世間乃至出世間的種種的福德還有果報。哪六方呢?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個六度,就是等同於外道的六方。」

可是外道的六方,其實是鬼神的信仰,認為信受還有禮拜鬼神,就可以獲得鬼神的庇祐而獲得福德。可是禮拜神祇,只是拿世間的飲食,乃至殺害種種的眾生,以眾生肉來供養,而以此來作為獲得世間福報的一個交換。可是佛法就不是這樣子。所以 佛陀說要供養六方在佛法中也有。那如何來供養六方呢?佛陀說就是供養六波羅蜜。那這裡就有一個問題:如何叫作供養六方?外道的六方是有神祇,可是六波羅蜜它是法,如何能夠說有一個法讓我們來供養它呢?所以供養六波羅蜜,供養六波羅蜜法的意思是什麼呢?因為六波羅蜜它是法,它並不是有情啊!那如何能夠供養法?其實所謂的供養有情,是讓有情獲得飲食、獲得飽滿,所以以此來希望鬼神這樣的有情能夠來庇祐。可是佛法中並不認為我們在世間所獲得的福德或者果報,是由其他有情因為你去禮敬他、供養他而獲得;而是因為有六波羅蜜法,我們去供養它,我們就可以獲得世間的福德、果報。

那什麼叫作供養法呢?也就是譬如說布施,我們如果供養布施這個法,就是要讓我們身中有布施的法性來顯現出來,所以說這樣子讓我們的身上可以顯示出布施的法性,讓它一直增長,這樣子來獲得世間的果報,這樣子就叫供養法。

所以供養三寶——供養佛、法、僧,事實上都是相同的道理。譬如說我們要供養佛,不只是提供衣服、飲食、臥具,乃至醫藥來供養佛,而是要相信佛之所以能夠成佛,一定有祂所修學的法。譬如說,要供養佛就相信有佛啊!我們要相信佛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而能夠永恆地庇祐一切眾生,就要能夠相信,諸佛之所以成佛,是因為有實證一個永恆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如果不相信有永恆常住的如來藏呢,那就不可能有永恆常住的諸佛存在。所以即使是供養佛,佛是有情,可是事實上還是要依於法才有佛的存在,可以被眾生永遠的信受。所以說佛法所說、所談的是因果的道理。

外道所說的只是信仰鬼神,以為福德是從鬼神而得,是由鬼神來提供的。可是我們想想看,鬼神尚且要眾生提供飲食給他,那他如何能夠讓我們說,他有能力來提供我們世間的福德呢?所以那是不符合道理的。可是諸佛受眾生的供養,雖然也是由眾生提供衣服、飲食、 臥具乃至醫藥,可是諸佛教導我們的是「因果的律則」,也就是說,依於一樣的因果的律則,眾生自然可以獲得這些衣服、飲食、臥具,乃至可以依於這樣子的世間的果報來布施眾生之後,最後獲得福德與智慧的圓滿,最後成就佛道,這樣子才是佛法的道理。所以說,我們供養六度就是依於這樣的法理,而 佛陀作了種種的開示。

我們就接著看,佛陀對於我們要供養精進波羅蜜,佛陀的開示是怎麼樣:「善男子!若有人能不作懈怠,不受不貪坐臥等樂,如作大事功德力時,及營小事,心亦如是,凡所作業要令畢竟。作時不觀飢渴寒熱,時與非時,不輕自身。大事未訖不生悔心,作既終訖,自慶能辦。讚歎精進所得果報,如法得財用皆以理。見邪進者為說惡果,善教眾生令修精進,所作未竟不中休息;修善法時不隨他語。善男子! 有是相者,當知是人則能供養進波羅蜜。」

佛陀在這裡就說到,如果有人能夠不懈怠,而且不受、不貪坐臥等樂,就好像我們在作一件大事、一個大事業的這種功德力一樣,也就是說什麼叫作進波羅蜜呢?精進波羅蜜就是要能夠對於善法就像作一件大事業一樣,去展現我們的功德力去從事,然後不會去貪愛坐臥等樂,就是坐著不作事情,或是躺著不作事情,不去享受這樣子的世間閒暇之樂。也就是說,要能夠為眾生作種種的事情來利益眾生,而不是為了自己坐臥清閒的快樂在世間運作。而且 佛陀還說,即使辦一件小事情,也要抱著同樣的道理,就是要讓這個事情,一定要把它作完,把它作圓滿,這樣子才是精進波羅蜜,而且是供養我們身中的精進的法性,讓這個精進的法性在我們身中完整地流露,如果我們能夠完整地流露出精進的法性,就叫作供養精進波羅蜜。

佛陀還說:「作的時候不觀飢渴寒熱,也不觀時與非時。」也就是如果我們在作一件事情,特別是利益眾生的事情,正在作的時候,其實是不管飢渴寒熱的,為什麼會不管飢渴寒熱呢?因為心中非常地專注於這樣的事情啊!所以說有時候為眾生在忙的時候,譬如我們有菩薩在發一些宣導的DM,時間到了,他去從事的時候,即使肚子餓了乃至口渴了,或是天氣好、天氣壞,是冷、是熱,我們菩薩還是一樣,照樣去作這樣的事情,這樣不觀飢渴寒熱而為眾生去傳達正法的正知正見,這樣就是精進波羅蜜,也就是供養精進波羅蜜。而且不觀時與非時,不觀時與非時就是說,譬如我們在行善的時候,在有因緣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要去作這個善業,不是說我們只有初一、十五我們才行善,而是只要在平常的時候有因緣,任何時節都是我們行善的時節。並不是說我在初一、十五,這兩天我行善,可是初二、十六,或是平常的日子,有人需要我們布施行善的時候,我們不作,那這樣子就有時與非時的限制了;這樣的話能夠行種種善法、修種種善行的時間就很有限了,很有限就沒有辦法在我們身中顯現出精進的法性,那就不是真正的供養精進波羅蜜了。

那同樣要能夠「不輕自身」,也就是說,我們在行一件善事的時候,我們要知道,也許我們並不是有很大的影響力,可是我們就是必須在我們自己的崗位上去行這個善事。在一個團體中,我們去完成我們該作的事情,而不是說,因為我們作的事情不是一件讓人很關注的事情,或是讓很多人看到的事情,那我們就這個事情不是很重要我們就不作了;不應該這樣子,不應該輕視自身。就像一架飛機,它要飛起來的時候,是整個飛機上的所有的構件,它都是很重要的,它的結構任何一個物件、零件都很重要,即使一個小螺絲,它要是沒有鎖好,那飛機還是會產生危險。我們在任何團體裡面,在行善事的時候,也是同樣的道理。即使我們作一個小螺絲釘,我們一樣要精進地去從事,這樣子就可以供養我們精進的法性。

然後「大事未訖不生悔心」,縱使我們作一件大事情,想要去作它,不一定能夠完成,沒有完成的時候,我們也不應該說:「啊!原來沒有成果,早知道就不作了。」不應該這樣子。如果是對的事情,是有利眾生的事情,我們就要努力地從事,然後一棒接一棒地傳承下去;不是我們在作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沒有把它完成,就認為我們所作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不應該這樣想;而是讓這些事情能夠不斷地傳承下去,讓整個事情能夠持續不斷地運行下去,即使在我們手上沒有完成,我們還是應該要努力地從事。

如果說有一件大事情我們完成了,或是有一個事業作成了,我們應該慶幸自己能夠辦到;而不應該說:「我能夠辦到這樣事情,我很了不起。」不應該這樣子說,因為菩薩是沒有慢心的。所以說如果完成了一件事情,完成了對眾生有利的事情,我們能夠作到了,那我們說:「還好我能夠作到。」應該慶幸自己能夠有利於眾生,而不會有高慢之心,這樣子才是精進波羅蜜。

這裡也提到要「讚歎精進所得的果報」,也就是如果有人精進的時候,我們應該要隨喜讚歎,而且要告訴眾生說,「精進」它可以獲得殊勝的果報。什麼樣殊勝的果報呢?譬如說,如果我們在修行上拖拖拉拉的,不去精進的話,我們一劫過去了還是在一劫,什麼時候能夠完成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呢?那就遙遙無期了。可是,如果我們能夠迅速地去努力從事,能夠顯現精進的法性,我們就可以化長劫為短劫,三大無量數劫就可以很快速地去完成。所以精進所得的果報就是能夠化長劫為短劫,我們三大無量數劫的菩薩法道能夠很快速地完成。

而且要能夠不落於世間,也就是精進不能只是在世間法上努力而已,我們還要在出世間法上來努力,因為這樣子我們才能夠獲得出世間的果報。如果說我們一直努力精進,只是精進於世間,那不免輪迴啊!所以所謂的精進,還要有出世間解脫的法性,而且要努力於出世間法的實證,這樣才能夠讓精進的法性能夠真實地流露。如果只是忙於世間人天的福報,也是不符合精進的法性的。

「如法得財用皆於理」就是說,如果我們獲得了我們世間的財富,我們也要如理的運用。也就是說,菩薩在世間獲得資財,不是拿來受用的,而是要拿來在基本的受用之下,要把錢財拿來利益眾生,乃至在弘揚正法上面大力地捐輸,來讓正法能夠廣大的弘揚,這樣對於眾生是最大的利益,也因為這樣子,而可以讓自己也獲得最大的利益。

這裡說如果「見邪進者為說惡果」,什麼叫作邪進者?其實所謂的精進,這個進波羅蜜,它就有前進的意思。精進就是說它能夠很快速、能夠不停止地向前邁進。所以說進波羅蜜,其實它沒有負面的意思。這裡說「邪進」表示說這個人,他在修精進波羅蜜的時候,他的方向錯誤了,以這樣子方向錯誤來說它叫作「邪進」。

各位想想看,如果說一個人說要前進,結果他方向弄錯了,那他走得再快,其實他不會達到目的地;如果他方向弄錯了,結果他越努力不懈地去作它,事實上,他是離前進的道路越遠的。譬如說,從台北要到高雄,那是要往南,可是一個人如果弄錯方向了,他往北走,那走得越快其實是離高雄越遠。

同樣的道理,要能夠成就佛道,是因為諸佛實證了第八識如來藏,實證了永恆存在的第八識,這樣子才是成佛所要前進的一個方向。可是如果有一個人他否定了第八識如來藏,顯然他所前進的方向就是錯誤。如果說他的前進的方向錯誤,他一直往否定第八識如來藏、否定有永恆存在之法的這個方向前進的話,他永遠不可能成佛啊!這樣子就是稱為邪精進。因為他沒有往真正達到目標的那個方向前進,他反而是往沒有辦法成就最後成佛的這個目標的那個相反的方向在前進,這樣的話,他一直前進一直前進,這樣子不叫前進,因為那這樣子只能叫作後退。

所以進波羅蜜它本身的意涵,就有包含了方向的正確性。假設沒有正確的方向性,就不能稱為真正的精進波羅蜜,那只能稱為「邪進」;就是他是錯誤的前進,因為走到錯誤的方向去了。那走到錯誤的方向去,能夠獲得好的果報嗎?顯然不行的,他會獲得惡果。什麼樣的惡果呢?他乃至會導致他去毀謗正法。因為正確的方向是往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方向前進,可是他偏偏要否定第八識如來藏,他以為否定第八識如來藏才是前進,這樣子就叫邪進。他否定眾生能夠成佛的第八識如來藏的方向前進,其實就要毀壞眾生的法身慧命,這樣的話他必然會得到惡果啊!因為那樣子,違逆眾生的最大利益嘛!

今天我們就簡單的為各位介紹到這一邊,謝謝各位菩薩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