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的關係

第1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是佛教正覺同修會正覺教團,第一次透過影音節目,跟各位介紹佛教的修證內容,我們這一次制播一系列的節目,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跟各位介紹「三乘菩提」!因為三乘菩提的內容比較深,而且因為時間也有限,所以希望各位能夠耐心的收看,而且在收看之後能夠仔細的思惟。我們也歡迎各界的朋友,可以跟我們來一起探討佛教的修證內容!

有人可能會問說:佛教不是有談「五乘」嗎?為什麼你們只談「三乘菩提」呢?沒有錯!佛教是有五乘,也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還有佛菩提乘」,一般宗教或者心靈成長的團體,都有在人間教人家如何改變命運,譬如有些人他的命運非常坎坷,他希望能夠在當世改變命運!也有人在教人升天的方法,因為在人間裡物質非常的缺乏,如果能夠往生到天堂去,那裡的物質非常的豐富,沒有任何的缺乏,這樣就可以過著快樂的生活。可是,不管是改變命運或者是升天,升天雖然是更大的命運的改變,可是不管如何,他們都沒有辦法改變一個最大的命運——這就是流轉於生死之中的命運!因為一切眾生最難逃脫的命運就是流轉於生死之中,如果說我們可以在當世之中,可以解脫於生死流轉,那麼相對於其它改變命運,或者是升天,這種比較簡單的目標,當然一定可以達到的。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如果在佛教的修行之中,能夠現世獲得解脫的智慧,那麼相對於其它比較簡單的目標一定可以完成,而且如果說能夠有解脫生死的智慧,那不管是命運是好是壞,或者是在人間,或者是在天上,都不妨礙他的最後解脫。譬如說聲聞人,如果證得初果之後,他七次人天往返,他還是究竟解脫,那表示說,在人間或在天上,不管環境如何都不會影響他最後的解脫的境界!因為是這樣的緣故,所以我們只要來探討三乘菩提的內容,就足夠來證明「人、天乘」也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所以在這一次的節目裡面,我們對於人天乘的部份,我們不能跟各位詳細的介紹,我們同修會在各地都有講堂的設立,我們也有設立兩年半的禪淨班的共修,如果說各位菩薩對於人天乘的內容,想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各位到同修會來一起共修!

除了這個五乘之外,還有一個特別開立的一個法門叫作「淨土法門」,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們也沒有辦法在這一系列的節目裡面,跟各位介紹淨土的法門,如果有些人想要了解如何能夠求生於諸佛的淨土,我們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有著作一本《念佛三昧修學次第》,這本書裡面對於想要追求往生諸佛淨土的菩薩來說,這本書裡面有詳細的介紹,關於「信、願、行」這些資糧,應該如何修集的一些道理!我們也歡迎各位菩薩,如果有心想要求生諸佛淨土的話,可以到我們各地的講堂來免費索取。如果關於這五乘的內容,還有淨土法門的內容,如果各位菩薩想要進一步的了解,都歡迎到我們同修會各地的講堂來一起研討!

我們現在就來探討一下「三乘菩提的關係」!我們在探討的時候,我們要先來了解 釋迦牟尼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在菩提樹下明心、見性,而成就佛道。我們首先要想釋迦牟尼佛祂能夠明心見性而成佛,祂所修是五乘裡面的哪一乘呢?答案顯然是很明顯的,就是「佛菩提乘」!也就是說當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就佛道的時候,祂所修學的就是「佛菩提乘」。我們也可以在《阿含經》的《大本經》裡面,可以看到 釋迦牟尼佛說祂之所以能夠成佛,是由過去諸佛一起傳承下來,而且也說到當時毘婆屍菩薩,他也跟 釋迦牟尼佛一樣,觀察人間的生老病死苦之後,出家修行。所以修「菩薩道」之後而成就佛道,所以很明顯的 佛陀祂能夠成佛,就是因為修了「菩薩道」,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當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佛的時候,事實上就已經有了大乘的菩薩的法道。所以說,有人說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說了聲聞乘,說了緣覺乘,再說大乘,所以有人認為說:「那一定先有聲聞乘、緣覺乘才有大乘」。事實上,剛好相反! 釋迦牟尼佛祂成佛之後,觀察在這五濁惡世裡面,如果要成佛的話,因為成佛的目標太高深了,所以要設立前面的這些階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佛乘),所以 佛陀就說了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最後才說大乘。所以我們在《阿含經》也可以看到, 佛陀如果要度一個人的時候,祂都會先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如果這個人能夠接受這個道理的話, 佛陀就再跟他解說聲聞菩提、緣覺菩提,最後才會跟他在未來,後面三轉法輪最後才講大乘。所以我們可以知道, 佛陀會宣說人乘、天乘,還有聲聞乘、緣覺乘,主要的目標就是要為五濁惡世的眾生,鋪陳成佛的階梯。所以才會宣講前面最簡單的,我們可以從這個道理知道,一定是先有佛菩提道,才會有所謂的人乘、天乘、聲聞乘跟緣覺乘。而且有人會認為說,先有聲聞、緣覺,後面才會有大乘啊,這個觀念也是錯誤的!為什麼?因為事實上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能夠宣說人乘、天乘,能夠宣說聲聞乘、緣覺乘,代表佛菩提乘本身就包含了前面的四乘。如果佛菩提乘沒有包含前面的四乘,那 佛陀如何能夠宣說前面四乘的道理呢?所以我們可以知道, 佛陀能夠宣說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就是因為佛菩提乘,全部包含了前面四乘的內容跟它的道理,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一定是先有佛菩提乘之後,才會有其它的四個乘,這個是 佛陀成佛之後,為了成佛所鋪設的階梯。

也有人說,大乘似乎是在部派佛教之後才興起的啊!那這個意思就是說,大乘成佛的法道是在部派佛教之後才鋪設完的,可是這樣的說法也是有過失。我們想一下, 釋迦牟尼佛成佛,竟然說 釋迦牟尼佛沒有說「成佛之道」;然而後面的菩薩還沒有成佛,結果他說菩薩們已經說了成佛之道,這個是不符合道理的。就好比說,有人去了美國回來,結果他沒有說出如何去美國的方法;然而沒有去過美國的人,竟然可以說,他能夠說去美國的方法,這個是不符世間道理的。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講:在部派佛教時期之後所興起的大乘(不是從聲聞部派佛教中興起,而是外於聲聞部派佛教的菩薩們所復興的大乘佛教),事實上它不是第一次的興起,那個已經是第二次的大乘佛法的興起。

第一次佛法的興起,就是 釋迦牟尼佛在宣講前面的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之後,有說這個大乘。當 佛陀說了大乘法之後,就是大乘佛法的第一次興盛!由於修學佛法,最後要成就佛道的目標太高遠,所以有些人他修學了聲聞乘、緣覺乘之後,他的心量沒有廣大,所以說,後來大乘就有點沒落了;所以 釋迦牟尼佛,祂當時也發現這個問題,所以就在大乘的經典裡面,祂就會呵責──呵責這些二乘人。如果說他修學了聲聞乘、緣覺乘之後,他原地踏步而不往成佛之道邁進的話,佛陀還有這些菩薩們就會呵責,說他們叫作「小乘人」,也叫作「焦芽敗種」;也就是說他成佛的芽跟苗都已經焦掉了,都已經敗掉了,這就是對二乘人的呵責。

如果說這些修學二乘法的聖人,如果他繼續邁向成佛之道,那麼在大乘裡面就說他們叫作大乘的通教菩薩。也就是說他們所修學的是通於二乘,可是因為他已經心向大乘,所以他就屬於大乘的通教菩薩。那如果說這些菩薩修學了佛菩提乘,已經回小向大,那麼他後來又實證了明心見性的佛菩提乘,那這些大乘的菩薩就稱為別教的菩薩。因為他的所修所證,已經有別於二乘的聲聞跟緣覺了,我們可以從這個道理可以知道, 佛陀對於修學聲聞乘、緣覺乘,然後就停留在原地的這些人,會呵責他,說是小乘人。那我們可以講,如果有些人修學了佛法,他修了人乘跟天乘之後,他就停留在人乘跟天乘的階段,而不往三乘菩提來邁進的話,那這些人比小乘人更應受到呵責,所以我們從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在佛法裡面一定是先有大乘才有其它的四乘。

而且我們也可以知道,如果 佛陀只要教大家解脫於生死的話,事實上, 佛陀祂不需要再講緣覺乘,因為祂只要講聲聞乘,就可以令眾生解脫於生死啊!祂為什麼還要須要講緣覺乘呢?就是因為聲聞乘所修學的智慧,它太狹隘了,而且心量也太小了。所以聲聞菩提修完之後, 佛陀還要再跟五比丘,還要跟他們說緣覺法。如果說 佛陀只是希望能夠教各位解脫生死的話,祂不需要說緣覺法啊! 佛陀還會說緣覺法,就是因為可以幫助眾生,能夠有更好的智慧來了知這個世間,能夠最後邁向成佛之道,所以我們可以從五乘的道理可以了解,三乘菩提還有前面的人、天乘,事實上都是 佛陀為了要度化眾生,最後成就佛道的一個階梯,所以說一定是 先有了佛菩提乘之後,才會有其它的四乘。

而且我們還可以從另外的一個觀點來看,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最後入了涅槃,結果祂並沒有把佛位傳給阿羅漢。祂是把這個佛位,預記說未來世會有彌勒菩薩,於未來的增劫的時候成就佛道!這表示說未來等到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那個時候才把佛位傳給彌勒菩薩。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阿羅漢他們的修證的境界,它是不等於 佛陀的,而且是跟 佛陀的修證境界差異是非常大的,因為前面的四乘,都只是佛菩提乘裡面的一小部分而已。所以說我們要知道三乘的關係,它們彼此的位階,就是從人乘一直到佛菩提乘,位階是如此。

我們接下來要探討一下,三乘菩提有沒有一個核心呢?沒有錯!三乘菩提它有一個核心,這個核心就是所講的八識論。也就是說在探討我們有情,每一個生命都有八個識,也就是要有眼睛的眼識,同樣還有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除了前面這六識之外,還會有第七識末那識,也就是意根,還有第八識,叫作如來藏,或者叫作阿賴耶識!也就是說我們有情,就是具有這八個識,可是一般人都只知道六個識。也就是說都只是知道眼、耳、鼻、舌、身、意,可是對於這個第七識跟第八識,都不了知,那我們佛法就是要探討這個問題。

可能有人也會問,我們不是被這個造物主所創造嗎?事實上,我們可以知道,如果造物主有創造人的話,那很多人有相信其它的宗教,他的造物主應該可以把如何創造有情的這個過程講出來,這樣才是符合道理啊!可是我們通通沒有看到,造物主如何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創造生命,所以我們很難相信這個部分,而且也有科學家在研究這個部分,也都沒有辦法來驗證說確實有人,可以來實證這個造物主。可是我們所說的這個八個識,通通都可以實證。而且我們所說的三乘菩提,都是符合世間的因果,還有出世間的因果。譬如說我們吃飯一定是自己飽,不會因為我們吃飯,結果別人飽,也不會因為別人吃飯就我們飽了,這就是最基本的因果,我們可以來思考:我們在人間裡面,可能彼此之間都有很多的關係。譬如說,假設是殺人好了,譬如說可能是兩個對方,在晚上作戰,那結果甲方打了一個子彈,把對方殺死掉,結果殺的人他的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等等,都不能了知對方,乃至他的意識也不了知,他到底殺了誰。那同樣的對方,如果被殺了之後,他也不知道他是被誰殺了,因為他的前六識也都不能了知。所以我們從這個道理就可以知道,一定要有除了六識之外的其它的心,來讓這個因果能夠成立,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如果要成就世間的因果,如果只有六個識,還不能成就世間的因果,一定還要有在六個心之外的其它的心,才能夠讓這個因果能夠完全的符合。

同樣的,我們在修學三乘菩提,所謂出世間的因果的時候,也是要按照這個道理。所以說這個第八識這個心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在修學三乘菩提,我們所要探討的核心。這個第八識,這個如來藏,祂在三乘菩提裡面有種種的名稱。譬如說在聲聞乘裡面,把這個第八識稱為本心、本識、本際,或者是稱為不生法、涅槃、阿賴耶識;那在緣覺乘裡面把祂稱為入胎藏;那在大乘裡面就把祂稱為真心、真如、阿賴耶識、異熟識。譬如說,我們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心經》,這個心經到底在說哪個心呢?事實上,心經所說的心,就指的是真心,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在所有的三乘經典裡面,都圍繞著這個八個識來說。如果有人說,那八識跟六識有什麼差別呢?因為也有人提出說,佛教所說只有六識,可是還有個差異,就是說如果法界之中確實有八個心,那我們不應該只了解前面六個心啊,我們就應該要探討法界裡面,其它的第七識意根,還有第八識如來藏,祂是不是真的存在?因為如果說這個心真的存在,我們真的就應該把祂實證出來,如果祂不存在,我們也要很肯定的來說祂如何不存在,而且也要能夠符合整個世間,或者整個出世間,它的因果的道理。所以從佛教所談論的八識,我們可以知道,佛教在談論這八個識的時候,是採用實證的方法。關於實證的方法的內容很多,我們在後面的節目,也會跟大家來說明這個實證的方法,我們在下次的節目,就會跟各位來介紹實證佛教的內容。

那我們來總結這個單元的內容,我們這個單元就是跟各位來說明,佛法說所說的內容有五乘,我們這次只跟各位介紹三乘菩提,這個三乘菩提,事實上彼此的關係就是:從「人乘」、「天乘」,然後一直修學到「聲聞乘」、「緣覺乘」,還有「佛菩提乘」,它的關係就是由大乘之中,再分出其它的四乘來作為階梯,然後三乘菩提裡面所談到的核心,就是這八個識,而且這八個識,是涵蓋了世間跟出世間的因果,所以說希望大家能夠跟我們一起來探討,這八識的內容。我們下一次跟各位介紹「實證的佛教」。

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點擊數:1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