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非佛法的藏傳佛教「四皈依」報導之一

更新日期:2012/08/08     09:5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有些初學佛的人,聽聞到藏傳佛教有所謂「四皈依」,就會疑惑:這與自己所受的佛法「三歸依」有何不同? 也有誤入藏傳佛教門者,會洋洋自得於自己所受四歸依較為殊勝,高超於傳統佛教的三歸依。

對於這一類的疑惑和誤解,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先生提出說明和辨正,他首先解說,所謂的「四皈依」是篡襲了佛法中三歸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的內容,再私自添增所謂「皈依上師」一項,並把上師置於四者最前面、最重要的地位,也就是上師的地位比佛法僧三寶更高。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指出,在法義上這樣的妄自施設其實是不如法的,因為這樣的「四皈依」是「經典不載」,又「違背聖教」。密宗喇嘛教的四皈依在經典中是找不到任何依據的,受持佛、法、僧的三歸,本身就是一種戒,而藏傳佛教自行加入「歸依上師」,已經是「非戒取戒」,違背了佛教教義的主張,也違反了教主釋迦牟尼佛所施設的「三歸依戒」。何況《大莊嚴論經》卷6有偈說:

決定一切智 以憐愍我故

是以說三歸 不說有第四

為於三有故 而說三歸依

若當第四者 我則無歸依

CBETA 電子佛典集成 » 大正藏 (T) » 第 4 冊 » No.0201 » 第 6 卷[0292a23]

可見釋迦世尊分明垂示說三歸依,不說有什麼「第四歸依」。何況世尊早有「依法不依人」的教示,因此不該另設歸依上師,因為上師只是僧眾中的一分子,不該高推於僧眾之上;歸依僧,是歸依正統佛法中的和合僧眾全體,而不只是上師個人。這些都說明了藏傳佛教的「四皈依」,是與經典不符而違背聖教的,也顯示密宗上師們不懂三歸的真正意義,此是第一個不如法的地方。

「四皈依」第二個不如法的地方,是它在知見上「高推上師,顛倒是非」。張董事長析論,密宗人士妄自認定上師是「三寶的總聚體和現實代表」,又說上師是「三寶的具體人間代表」,因此竟把「皈依金剛上師」列為四皈依之首,但古今所有密宗的金剛上師都是未斷我見、也未證真如的凡夫,這分明已犯了高推上師的過失。不但如此,藏傳佛教還顛倒說理,說是「不依止上師引導,不知有佛,不從上師教誨傳承,則無法入佛、成佛。」「過去諸佛皆由上師教授,而得信解行證。上師乃救度眾生之導師,而更在三寶之上,因此皈依金剛上師其實就是皈依三寶。」「上師之身即為僧,上師之口即為法,上師之意即為佛。」這樣的說法,在佛法中是混淆正見顛倒是非的說法,已經完全是外道的知見和作為。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242150.html

事實上,縱使上師真的有佛法上的實證,也只是僧眾中之一分子,不能代表全體僧眾。藏傳佛教這樣群體共同主張,其實是陷害所有上師共同抵制佛、法、僧三寶;有智慧的上師們如果不想被這種錯誤主張所陷害,應該遠離「上師高於三寶」的大邪見。

張董事長更指出,在態度上藏傳佛教的「四皈依」是「僭位三寶,於佛不敬」,這也是不如法的。藏傳佛教高推其傳法上師的功德,把佛法三歸依中所沒有的「歸依上師」,列於三寶之前而稱「四皈依」,根本已是妄自尊大,僭位托高。佛具備十大名號,故名「世尊」:意為世間最尊貴的人,例如其中「無上士」名號,是因為佛的一切智德圓滿,福慧具足,於人中無有過者;一切眾生中,佛陀至高無上,故號「無上士」,怎可將還在凡夫位而不具解脫德又不具般若德的凡夫喇嘛上師置於佛前?唯有依附佛法的外道凡夫不知佛、不禮佛,才敢自高而妄置於佛前;因此藏密將上師置於佛前,正好自曝其必是外道凡夫無疑。

張董事長還指出,所謂「四皈依」在理路上更是不如法的「頭上安頭」,佛法的三歸依是歸依佛、法、僧三寶,已經包括了「僧」眾;如果認為上師也是僧寶,則另設歸依上師條款,即成為疊床架屋另外皈依上師。如今密宗既然在僧寶之外還需要皈依上師,那也就是說「上師不是僧寶」,如此一來,皈依上師就是皈依外道,歸依上師者已經不是佛教徒了。如此簡單的理證關係,被洗腦的喇嘛教教徒充耳不聞,充眼不見,完全盲從,竟沒去查察發現所謂「四皈依」根本於理上就是邏輯不通。

http://www.mxzjnet.org/bbs/viewthread.php?tid=1520&extra=page%3D1

張董事長總結,正受「三歸依」是認同佛法、跨入正統佛門的第一步;而藏傳佛教的「四皈依」反而是「意違佛教、行遠佛門」的肇端,學人於此不可不察,更不可不慎;否則一不小心聽信妄言,親近藏傳佛教接受其「四皈依」,誤學外道枉費心神事小,被惡知識誤導,斷喪法身慧命才冤枉;更若非戒取戒,因四歸依而受密宗上師挾制,被騙財騙色,乃至顛倒知見扭曲矯造,以致於毀法、破僧、謗佛,闖向地獄之門,那麼未來世就萬劫不復了。勸請學人務要認清是非虛實,堅定正受三歸依,瞭解所謂「四皈依」的種種不如法,揚棄並且隨緣為人破斥之,救人遠離四歸依,也是「積陰功」裡的一件大功德。(採訪組報導)20120808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

註:原引用ifeng部落格網站文章已關閉。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