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文-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 第三則:「意識不滅」不是真實的佛法

更新日期:2015/09/25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此篇將拈提十四世達賴邪謬佛法知見之所在,也就是說,達賴喇嘛以「意識不滅」作為佛法的論述重心,犯了佛法知見的致命錯誤。

十四世達賴在「前後世」的文中如是言:「以佛教的整體思想而言,『前世』是沒有開端、開始的;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但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這種教義是被大多數的佛教思想家所認同的。」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首先必須提出聲明,十四世達賴在此段論述中,有「魚目混珠」之嫌;因為他所領導的「喇嘛教」乃是「假藏傳佛教」,本質上根本不是佛教;卻在此段中言:「以佛教的整體思想而言」,乃有以「山寨版」混充「名牌」之嫌。再說,他強調的「輪迴」教義,「是被大多數的佛教思想家所認同的」,這樣的說法,更屬荒謬。所謂「佛教思想家」,並不是佛法的實踐者,更不是「實證佛法」者,充其量不過是佛法的「學術研究、佛法研究者」。佛法著重實證,不能說是思想,倘若佛法只是一種「思想」,如何能夠讓「承認前後世存在」的人信服?如果沒有「成佛的方法」可以實證,則所謂的佛法,又必將落入口舌之諍,又如何能讓大眾相信 釋迦世尊是真的成佛!思想只能說是一種想法、看法,難免因為想法、看法的不同,而有無休無止的諍論;所諍論的結果是不是事實,還有待考證。「輪迴轉世」在佛法上來說,乃屬必然,也是法界的事實;既屬事實,就必須提出事實的依據,也就是佛法是實證的、是經得起檢驗的,這才是真正的佛法。

事實上,十四世達賴的這一段話,已經說明了眾生輪迴與解脫的輪廓;只是他在正說解脫的當下,又因為一句「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將自己的說法給全盤毀了。「佛教思想家」、達賴乃至「假藏傳佛教」諸所有上師,全都因為不懂真實佛法的關係,以至於將佛法當成是一種思想。達賴作夢都沒有想到,如果佛法只是一種思想,那麼他所說的「承認前後世存在」,豈不也變成一種思想?那麼「承認轉世認證制度」乃至達賴「轉世靈童」,等於是空談;「輪迴轉世」的真實勝妙情況,也會因此被掩蓋下去,此篇po文也就變得毫無意義。

十四世達賴將一分「意識極細心」誤認為是法界的真實心,才會說出「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但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這樣的錯謬說法。意識心、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本質上全都屬於意識,不會因為粗、細問題而改變意識心的根本體性,此乃學習佛法者,不能不了知的一件大事。

每一個人都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前五根是有色根(也就每一個人的身體),意根為心根;六根接觸六塵就會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個識的出生。換句話說,必須五色根先觸外五塵產生法塵,在意根觸法塵的情況下,才會有意識的出生。意根本來就是心,加上六識心,每一個人就有七個虛妄的生滅心在三界中運作,是「有為有漏」的妄心;也就是說,這七個心對於三界一切法都是「有作用、有煩惱」的妄心。這七個生滅的妄心,全都由「不生不滅」的常住心第八識如來藏所直接、間接、輾轉出生。第八識如來藏心藉父母和合之緣,出生了人類的身體,有了色身就有六根的正常運作,六根觸六塵就有六識的出生;簡言之,意識的出生,必須有色身、意根、法塵、第八識如來藏才能出生,乃緣生緣滅之法;凡夫於五欲中運作的意識心,入定中住於定境法塵的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全都不出意識的範疇。

二乘聖人滅除了我見、我執、我所執,於死後能夠入無餘涅槃,此乃二乘的解脫之道。一般人誤以為死亡就是解脫,那是天大的誤會,因為「死是另一個生的開始」;如果生前沒有「看得開」、「放得下」,想要得解脫,那是痴人說夢。要想得解脫,不是嘴裡說說,就能夠得到解脫,其必要條件乃是解脫智慧;「我見」就是最關鍵的知見。

所謂「我見」就是認清「五陰我」、「意識心我」是虛妄不實的,亦即吾等見聞覺知之心、能夠思惟萬法的心,都是「二法以上為緣」所生;是「所生法」,非是「本來自在」之法,皆是無常法。意識心的出生,必須有「色身、意根、法塵」,才能由第八識如來藏中流注意識種子而生,這就是「我見」的基本解脫知見。真實的了知「」,既然是虛幻不實,那才可以「看得開」、「放得下」,才能真實的放下「我執」;對於「」所擁有的身外之物,如財物、眷屬、名聲等等,也自然能夠放下了「我所執」,了無牽掛,於死亡才能真正的「無牽無掛」入無餘涅槃。

所謂「無餘涅槃」就是滅除自我,將能夠見聞覺知的「意識、意根我」完全滅盡無餘;僅餘第八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安住在「不生不滅」的狀態中。簡單的說,解脫就是滅除「五陰我」,於死亡時,不再另生「後有」;一旦沒有了「色身」,就沒有見聞覺知,也就沒有六塵境界的喜、怒、哀、樂之「五陰熾盛苦」。所以說,「無餘涅槃」是一種名言施設,乃將三界一切法滅盡無餘,而有第八識如來藏獨存,名之為「無餘涅槃」。

由上所說,煩惱滅盡、後有不生入「無餘涅槃」,乃滅盡三界一法;根、塵、識完全滅盡以後,七轉識變成一法不存。十四世達賴所言「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就是不懂「解脫道」的最好明證。「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那是外道不懂佛法的「業力與妄想」,將意識心妄認為是真實心,才導致世世的「輪迴」。不懂佛法的凡夫眾生,因為「業力與妄想」的關係,故而我見、我執、我所執俱在,必然於三界中輪迴而無止息。

十四世達賴所說「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這是斷除煩惱業、解脫三界生死輪迴苦的正說,可惜的是,達賴並不如實了知「煩惱」要如何「斷除」;否則他也不會在後面加上一句「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這樣毫無智慧可言的愚痴語了。因為當所有的「煩惱被斷除」以後,死後可以入無餘涅槃,一旦入了涅槃,十八界俱滅的情況下,焉有可能意識還能續流!

佛法乃涵蓋一切法,世間所有的宗教說法,全都不能離開佛法;最大的原因是,所有宗教之所說,完全脫離不了「輪迴」。十四世達賴雖然在此篇「公開聲明」中,為普羅大眾宣說有前後世「輪迴」這回事,然而他的所說,是有其居心。十四世達賴也自知他的身分有其敏感度與其重要性,才會鄭重其事的「公開聲明」,其目的無他,就是要告訴世人,他是道地的達賴「轉世靈童」;儘管達賴「轉世靈童」只是一種「認證制度」的「運作」,其中大量牽涉的「黑箱作業」,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此的大張旗鼓,當然有其政治考量;但在這種「顧此失彼」情況之餘,卻也曝露出他對佛法的無知與幼稚。

一切有情的善、惡到頭終有報,已經令普羅大眾眼花瞭亂,諍議不斷,甚至根本不相信有前後世「輪迴」這回事;至於說煩惱斷盡,能夠「解脫」三界生死「輪迴」苦,那更是其他宗教信仰者,所難以望其項背。但這些全都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乃大乘佛菩提,此乃甚深又極甚深、難解、難信之法;容後藉由「摧破」十四世達賴的謬說,再一一為大眾宣說。(採訪組報導)20150925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