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文─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第十七則:透析轉世認證方法

更新日期:2016/09/10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逐步說完了十四世達賴所說「轉世認證」、「西藏的轉世認證制度」,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轉世認證方法」。

十四世達賴言:「轉世認證的傳統建立以後,尋訪、認證的方法和途徑也逐步完善和健全。其中最重要的是:前世臨終前的遺囑、指示或特殊跡象;轉世靈童準確無誤地講出前世的生活點滴,能辨認前世的遺物及侍從等。」這就是「西藏轉世認證制度」傳統所說的「轉世認證方法」。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十四世達賴自己也如此說:「轉世認證的傳統建立以後,尋訪、認證的方法和途徑也逐步完善和健全」,也就是說,「轉世認證方法」是經過「逐步改善」,才有最後的「完善和健全」。如果依邏輯學來說,達賴「轉世靈童」之「轉世認證方法」,在前幾世根本不完善、也不健全;否則就沒有所謂的「逐步完善和健全」之說。依照如此的推理,第一世達賴到現在的十四世達賴,也會因為「認證制度」的不完美而產生「錯誤的認證」,那麼這期間所產生的達賴,難免會有瑕疵問題出現。

十四世達賴所說「認證的方法和途徑」最重要的幾點是「前世臨終前的遺囑、指示或特殊跡象;轉世靈童準確無誤地講出前世的生活點滴,能辨認前世的遺物及侍從等」。很明顯的這些「認證的方法和途徑」,是後來加上去的,因為根敦珠巴在臨終前並沒有「遺囑、指示」要轉世再來,而是先有了索南嘉措得到了蒙古王俺答汗給他「達賴」的封號之後,然後自己封為三世達賴,再去往前兜上第二世、第一世,所謂「達賴」封號的由來,全部都是為了政治上的利益考量,是蒙古王公與西藏黃教僧索南嘉措為了互相利用、互相利益的勾結手段罷了。為了要確實掌握「政教合一」的領導權,這些「政治運作」的手腕,也就在所難免;「日喀則達納小孩-桑吉曲陪」的神奇事件,也就不逕而走、神奇傳開。也許「日喀則達納小孩-桑吉曲陪」是早熟的小孩,那麼黃教的核心人物,要訓練出一個能夠「講出前世的生活點滴,能辨認前世的遺物及侍從等」,想來並不是一件難事。將桑吉曲陪造神成功以後,那麼追認「一切遍知根敦珠巴」為第一世達賴,也就順理成章;「轉世認證的傳統建立」,也就在此種情況下逐步成形。

在西藏地區,達賴的權力是何其之大,類似此種「日喀則達納小孩-桑吉曲陪」事件,一定會層出不窮。故而十四世達賴才說:「除此之外,還有祈請聖者占卜;祈求世俗護法的神諭;觀察拉姆拉措湖和其他護法之魂湖等很多方法和途徑。當出現一個以上的靈童候選人,難以斷定之時,也有在佛象聖物前,舉行『食團問卜』(或稱『麵團球占卜』-譯者)決定的慣例。

為什麼會「出現一個以上的靈童候選人」?理由很簡單,有許多的普通小孩能夠「準確無誤地講出前世的生活點滴,能辨認前世的遺物及侍從等」,所以才會「出現一個以上的靈童候選人」!因為「轉世認證方法」是由於達賴「轉世靈童」的出現而施設,屬人為因素,自然也會因為「政治的考量」而走向弊端。而當弊端出現之時,一些鬼神信仰的技倆,例如「聖者占卜」、「世俗護法的神諭」、「觀察拉姆拉措湖和其他護法之魂湖」等也就應時出現;更扯的是「食團問卜」的決定慣例。

既然「認證的方法和途徑」是一種人為的施設,那麼「有心人」必然會從中找出「認證的方法和途徑」。由於西藏、青海等地區,地處貧瘠,95%是農奴且文盲甚多,其經濟命脈全部掌握在喇嘛與少數貴族手中;一旦達賴、班禪、諸法王、諸活佛死亡之時,就是這些農奴家庭翻身的機會。這些喇嘛領導人,臨老之時,「有心人」必然會細細觀察其生活諸多細節;家中若正好有男孩與此喇嘛領導人死亡之時相當,「偽造出生日期」自然應運而生。如果這個小孩的相貌清秀,口齒也清晰伶俐,加上「靈童候選人」是一個團隊的運作,那麼訓練「準確無誤地講出前世的生活點滴,能辨認前世的遺物及侍從等」,也不是不可能之事;「出現一個以上的靈童候選人」,也就沒有什麼值得奇怪了,猶如宮庭中立太子一事,也是黑幕重重,現代學術界早已有學者將歷代靈童做人肉搜尋,統計結果顯示,大部份所謂的靈童,背後大都是政治力量的角力,比方說靈童多出自有錢家族的孩子,每個世俗中有錢有勢的家族,就會去想辦法讓家中一位數位不等的孩童成為靈童,家族本身已經有世俗的力量,然後讓孩子進入寺廟掌握出世間的力量,於是整個天下都歸屬於這個家族。

當「認證的方法」出現弊端無法決定之時,只好求助於「占卜」或「神蹟」了。然而,將達賴「轉世靈童」的命運,交給「占卜」乃至「奇奇怪怪」的事蹟時,其公信力終究要大打折扣的。「占卜」乃江湖術士的微末技倆,「占卜者」非是「聖者」,乃是「術仔」;於佛法的層面來說,根本上不了檯面。十四世達賴將「占卜者」妄說為「聖者」,其佛法知見,可說是非常膚淺。至於種種「神諭」、「神蹟」、「食團問卜」的運作方式與看法,那也是「見仁見智」,最後難免淪落到「國王的新衣」層次;例如達賴親信的神喻人選,竟大清王朝一代,竟然有甚多人因為降神作弊而最後被西藏政府處以死刑的下場!在旁觀者的角度看來,難免「遺笑大方」了。

從十四世達賴在「公開聲明」中所說,我們了知歷代達賴「轉世靈童」的源頭,自認為是「宗喀巴大師的弟子,一切遍知根敦珠巴」,亦即歷代達賴「轉世靈童」的祖師爺即是根敦珠巴,而根敦珠巴又是師承宗喀巴;也就是說,歷代達賴的佛法思惟全是宗喀巴的一脈相傳。宗喀巴此人的佛法思惟乃「緣起性空」,主張現象界一切法的「緣起緣滅」現象,認為是法界的真實相,否定有一個真實法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歷代達賴師承這樣的說法,不但無法得到二乘的解脫,更甭談大乘的佛菩提道了;此「公開聲明」所說的「轉世認證方法」,與宗喀巴所主張的「緣起性空」,從根本上說已經相互矛盾、說不通了。

宗喀巴的佛學思想有兩本最重要的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菩提道」顯然是在說聲聞、緣覺菩提、佛菩提,意思是說,菩提道的實證是有「次第性」的,乃循序漸進,故而分成「上半部」與「下半部」。依內文所說,「上半部」所談乃屬解脫的論述,「下半部」才說成佛之道。從《菩提道次第廣論》所提及的內容看來,「上半部」所說不外就是「緣起性空」,認為一切法只要有「」就能「生起」,不需要有常住法;將「緣起性空」循環性的生滅現象當作是法界的真實相,而「無知」於「緣起」背後的「根本因」第八識如來藏。《菩提道次第廣論》「下半部」所談的內容,就是「無上瑜伽」雙身法的觀想,也就是宗喀巴所要論述的「成佛之道」;「上、下」兩部所說,就是宗喀巴整個佛法思惟。

無上瑜伽」雙身法的實際內容,不外就是男女之間肌膚與性器官的相接、相入所產生的一種淫樂觸;當這種淫樂觸昇華到極致而能忍住不洩露精液,宗喀巴就將這種暫時存在,能引生全身觸樂的「覺受」,名之為「即身成佛」。歷代達賴所傳承的法,就是這種「無上瑜伽」雙身法,也就是現今十四世達賴在全世界所推行的「譚崔瑜伽」。

《菩提道次第廣論》「下半部」只是「無上瑜伽」雙身法的「觀想」,《密宗道次第廣論》才是真正進入「實修」,這就是為什麼諸喇嘛上師口口聲聲說「密宗道」高於「菩提道」;最大的原因,就是必須要先修學「菩提道的觀想」,才能進入「密宗道」,完成「即身成佛」的實修。當宗喀巴完成這兩部書而又廣行天下之時,達賴口中的「宗喀巴大師」,實際上已經變成「宗喀巴大輸」;原因是「無上瑜伽」雙身法不過是欲界男女的「家常便飯」,根本談不上是「即身成佛」的實修。歷代達賴承襲這種歪風與淫穢行為,高推為「成佛之道」,不但玷污了神聖的佛法,也為善良的社會風氣,帶來了不良的示範。

說了如此多「轉世認證方法」的題外話,目的是要說明「宗喀巴大師的弟子,一切遍知根敦珠巴」,全都是錯修佛法、妄說佛法的兩名凡夫;根本不是「大師」,也不是「一切遍知」。之所以會有歷代達賴「轉世靈童」的「認證方法」,其目的無非是「政治領導權的需要」,並不是有什麼大菩薩在西藏轉世。

所以說,「輪迴轉世」對所有眾生來說,乃屬稀鬆平常之事;由於「業力」的牽引,所有眾生的「輪迴轉世」,可以說全是身不由己。由於真實的佛法乃甚深又極甚深,故而「有心人」利用眾生不懂佛法的盲點,從中運作;將身不由己的「輪迴轉世」,大張旗鼓的招謠為「靈童轉世」,藉以提高其社會地位。西藏「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達賴、諸法王、諸活佛、諸仁波切的「靈童轉世」,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可諱言的,為了要統領其他教派,達賴「轉世靈童」乃是在這種情況下應運而生;也為了要吸取佛教的眾多資源與獲取政治利益,「認證方法」的傳承與諸多神奇的搞怪手法,也就沒有什麼值得奇怪了。(採訪組報導)20160910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