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文─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第十八則:「未終朱古」一詞的探討

更新日期:2016/09/16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假藏傳佛教」四大派諸上師對西藏人灌輸「朱古」概念,意味著四大教派之達賴、班禪、諸法王、諸活佛等全都是「未終朱古」;亦即四大教派的領頭人,都有能力作到「未終朱古」--未臨終前的朱古。然事實的真相如何,有待探討。

十四世達賴在「未終朱古」中如是言:「通常所謂的『轉世』意味著『結束了前世,轉生到今世』,因此凡夫們沒有能力作到『未臨終前的朱古』。然而,大地菩薩可於同時間內化現出千百身相,『未終朱古』對大地菩薩而言,是絕對可以辦到的。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歷代達賴在臨終前,都有遺言要轉世再來,依於十四世達賴所言,歷代達賴全都是「未終朱古」;除了第一世達賴--一切遍知根敦珠巴和宗喀巴「至尊」,這兩個人沒有「未終朱古」遺言。因為根敦珠巴是「日喀則達納小孩-桑吉曲陪」的神奇事件,追加其為「第一世達賴」故。十四世達賴言「未終朱古對大地菩薩而言,是絕對可以辦到的」,這句話的涵意,不言而喻就是指他自己,因為其他歷代達賴臨終前都有「未終朱古」遺言。

大地菩薩」乃指見道以上的菩薩摩訶薩,專指初地到十地位菩薩,甚至是八地菩薩以上的神力莊嚴;因智慧深廣,位居菩薩高位,說之為大地菩薩。見道菩薩是指「開悟明心」的七住位菩薩,因為剛剛開悟,對於般若實相智慧所知有限,只知道般若「總相智」,尚需依止善知識修學「別相智」乃至「一切總智」;在歷經將近一大阿僧祇劫的菩薩行,方能由八住、九住、十住進入十行、十迴向位,最後才能進入初地;初地到七地乃菩薩修行之第二大阿僧祇劫,八地以上到圓滿十地為菩薩修行之第三大阿僧祇劫,之後還要經過百劫修相好的等覺菩薩位之後,再進入一生補處的妙覺位,才能成就佛道。基本上來說,初地、二地、三地之高位菩薩,因尚未發起「意生身」、五神通的緣故,所以難免有「隔陰之迷」;必須修學到三地滿心位,發起「意生身」和五神通以後,才能於「轉世」之後,不必他人教學,就能有前世所學之一切記憶。

誠如十四世達賴所言「未終朱古對大地菩薩而言,是絕對可以辦到的」,這句話只能說只對了一半。對於已經三地滿心位以上的「地上菩薩」而言,不停地「轉世」修學佛道,「自利利他」,最後在第三大阿僧祇劫後成就佛道;此乃修學大乘佛菩提道的大乘菩薩,所必須經歷的過程。然而初地、二地、三地前之「地上菩薩」,在未發起「意生身」、五神通之前,難免有「隔陰之迷」,是無法作到「未終朱古」,但可以依願力而受生;三地滿心位以上之「地上菩薩」,已經發起「意生身」、五神通者,可以化身到「十方世界」廣度有緣之時,此時的三地滿心位菩薩,留在娑婆世界的機率反而變少了。至於達賴所言,可以化身百千身相的「大地菩薩」而言,要作「未終朱古」到西藏地區「固定」作達賴「轉世靈童」,那是達賴自己往臉上貼金;原因是「根本不可能」,簡直是玷污了這些「大地菩薩」。

十四世達賴以凡夫之身,平庸且錯謬的佛法知見,卻暗示自己就是「未終朱古」,無疑地也暗示自己就是「大地菩薩」;如此的作為,無非是暗藏著「政治運作」深意。為了預防中國當局,利用達賴「轉世靈童」,進而掌控全西藏,故而擺明了說「我就是未終朱古,下一世要不要轉世再來,我說了算」。說一句比較不客氣的話,歷經十四次的達賴「轉世靈童」,根本就是十四個不同小孩,與「未終朱古」完全扯不上關係。

十四世達賴又言:「在西藏轉世認證制度中,有各種轉世的認證。如:同續轉世、業願轉世、受教或加持轉世等。轉世的用意為:能繼續或完成上世尚未圓滿的傳教利眾事業。有時為能代替同續轉世,未證聖道的上師可採取與自己業願相應的某人作為自己的『朱古』,或受教弟子及他人作為自己的『朱古』。因此,未獲聖道的上師們仍有可能具有『異續的未終朱古』。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十四世達賴這句「轉世的用意為:能繼續或完成上世尚未圓滿的傳教利眾事業」,是相當正確的,然而接下來的這句「有時為能代替同續轉世,未證聖道的上師可採取與自己業願相應的某人作為自己的『朱古』,或受教弟子及他人作為自己的『朱古』」,就鬧了一個大笑話了。

因果輪迴」就是「轉世」,這是六道眾生無可奈何且不可免除的宿命。至於已經「開悟明心」(見道)的菩薩,有了般若實相智慧,為了自己的道業,也為了利樂有緣眾生,「轉世」再來也是理所當然。達賴所說「代替轉世」作為「自己的朱古」,那就是完全不懂佛法所鬧出來的大笑話;所說的「在西藏轉世認證制度中,有各種轉世的認證」,簡直就是「鬼扯蛋」!

接下來又說:「另外,由同一位前世的身、語、意,在同一時間內轉世為多位『朱古』,這種現象也是不可否認的。」看到這裡,差點「噴飯又吐血」。佛法被十四世達賴如此亂說,也真是服了他。

有一部名為「小活佛」的電影,就是將「轉世靈童」一分為身、口、意三個小孩,其「始作俑者」理念離不開達賴這個人。這種將「轉世靈童」以三倍數成長的手法,猶如世間的「老鼠會」一般;雖然活佛、法王以三倍數成長,但達賴卻不是身、口、意「轉世」,豈不怪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歷代達賴的佛法證量,顯然無法分身以身、口、意來「轉世」,有何資格來統領其他教派。再說,十四世達賴「說得一口好菜,但卻無法作出一道菜」,意思是說,達賴滿口的「轉世」、「轉世認證」、「轉世認證方法」;臨到緊要關頭,卻說出「代替轉世」、「身、語、意,在同一時間內轉世為多位『朱古』」的荒唐語。從這裡可以明確的了知,「假藏傳佛教」真乃道地的「附佛法外道」;只能盜取佛法的名相與理念,但所說出來的法,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輪迴轉世」就是這一世死亡,「轉生」到下一世;無論是璀璨的一生或是悲慘的一生,全都離不開這種「輪迴」宿命;時而天上,時而是人,有時下墮為畜生、餓鬼乃至地獄。此生、來世乃兩個不相同的身體,依於兩個不同身體所出生的意識,顯然也不相同;意思很明顯,意識心不是「輪迴轉世」的主體心。攝持此世的主體心,與攝持來世的主體心,必須能夠連貫而不中斷,才能夠說是「輪迴轉世」的主體心;也就是說,攝持此生、來世是同一個心,此心即是第八識如來藏。十四世達賴前面所說的「意識心續流」,不管此意識心是粗心、細心、極細心,全都是會斷滅的心,不能作為「輪迴轉世」的主體心。所言「代替轉世」,是「西藏轉世認證制度中,有各種轉世的認證」,是西藏地區所獨有,那根本已經亂了套。佛法是唯一的,放諸四海皆準,就算是「西藏轉世認證制度」,也必須依於佛法的「因果輪迴」法則。

十四世達賴口中所謂的「代替修行」、「代替業願」,這些說法全都是無稽之談。每一個眾生全都各自擁有獨一無二的第八識如來藏心,此心的體性乃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含藏著無量無邊的染淨種子;種子的染淨,關係著「輪迴」與「解脫」乃至「成佛」,這是佛法的全貌,也是佛法的最大秘密。生命的由來,乃依於每一個眾生各自擁有的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的種子起了「異熟」所導致,也就是說,種子的「異熟」現象,就是「輪迴」法相的呈現。既然第八識如來藏是獨一無二,所含藏的種子當然不可能與其他人有所夾雜,「代替修行」、「代替業願」如何能行得通?其體性又是「不增不減」,代替他人就難免有「增減」;只有在一種情況下可以「代替修行」,那就是在修行「無上瑜伽」雙身法時,可以勉強行之,條件只限修雙身法的喇嘛。

十四世達賴所言「身、語、意,在同一時間內轉世為多位『朱古』」,乃是不懂佛法的說詞。每一個生命的出生,乃第八識如來藏藉父母親的和合之緣所生;也就是說,父母親和合所成就的「受精卵」,如果沒有第八識如來藏所成就的「中陰身」來投胎,這個「受精卵」是不可能成為日後的嬰兒。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身從何來,死往何處去?」的真正義理。說得白一點,生命的出生是從第八識如來藏來,死亡之後,也回歸第八識如來藏去;因為死亡以後,不是一了百了,而是有「中陰身」的出現,此「中陰身」即是如來藏所生故。既然如來藏只有一個,所出生的身、口、意在死亡之後,也只能由如來藏出生一個「中陰身」來投胎;根本不可能分成身、口、意三個「中陰身」,顯然十四世達賴是睜著眼睛說瞎話。於因果輪迴的法則更是說不通,因為三個「朱古」既由前世同一人轉世而來,理應共同承受前世此人的一切善惡業報,必定生則同生、病則同病、死則同死,才符合因果的法則,但實際上可能嗎?達賴何不為我們舉出確切的實例來?

達賴自認為是「未終朱古」,所以在臨終前留下遺言,說自己要「轉世再來」;然而經過檢視十四世達賴所說內文,根本就是自抬身價,乃完全不懂佛法的凡夫。換句話說,以凡夫之軀,用暗示的說法,自詡為「未終朱古」的「大地菩薩」,其實是個不懂佛法的「六道輪迴」眾生。所言「代替業願」與身口意可以分成多個「朱古」的「西藏轉世認證」,也是不懂佛法的胡亂語。(採訪組報導)20160916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