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正枝居士

【出版日期】2009年5月

【書號】978-957-41-6317-5

【開本】全書8章,共59頁

【定價】免費結緣(索取方式請參考「讀者服務」)

PDF下載
  • 書 摘

  • 導 讀

  • 序 言

佛法內容是什麼?一般人的瞭解就是:打坐、參禪、念佛、法會誦經、四聖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斷煩惱或衹是布施……等等。但是佛法就衹有這些嗎?為什麼我們學了一世就只知道這些?為什麼我們參禪十幾年還是讀不懂公案、讀不懂經典?

執著離念靈知心為實相心而不肯捨棄者,即是畏懼解脫境界者,即是畏懼無我境界者,即是凡夫之人。謂離念靈知心正是意識心故,若離俱有依(意根、法塵、五色根),即不能現起故;若離因緣(如來藏所執持之覺知心種子),即不能現起故;復於眠熟位、滅盡定位、無想定位(含無想天中)、正死位、悶絕位等五位中,必定斷滅故。夜夜眠熟斷滅已,必須依於因緣、俱有依緣等法,方能再於次晨重新現起故;夜夜斷滅後,已無離念靈知心存在,成為無法,無法則不能再自己現起故;由是故言離念靈知心是緣起法、是生滅法。不能現觀離念靈知心是緣起法者,即是未斷我見之凡夫;不願斷除離念靈知心常住不壞之見解者,即是恐懼解脫無我境界者,當知即是凡夫。

─平實導師─

一切誤計意識心為常者,皆是佛門中之常見外道,皆是凡夫之屬。意識心境界,依層次高低,可略分為十:一、處於欲界中,常與五欲相觸之離念靈知;二、未到初禪地之未到地定中,暗無覺知而不與欲界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常處於不明白一切境界之暗昧狀態中之離念靈知;三、住於初禪等至定境中,不與香塵、味塵相觸之離念靈知;四、住於二禪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五、住於三禪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六、住於四禪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七、住於空無邊處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八、住於識無邊處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九、住於無所有處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十、住於非想非非想處等至定境中,不與五塵相觸之離念靈知。如是十種境界相中之覺知心,皆是意識心,計此為常者,皆屬常見外道所知所見,名為佛門中之常見外道,不因出家、在家而有不同。

─平實導師─

第八章 覺醒

常自思惟,父母在子女受教育階段,如果遇到不如意的老師,都會要求校方能將子女調到比較好的班級,甚至於說如果老師教錯了,還會興師問罪,要求校長更換老師。為何輪到自己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時,卻是這麼的「寬宏大量」?不探究說法者所教的是對或錯,迷信的全部概括承受!師父所說的內容與經典說法不一時,也不會去問!(或者說不知道是對或錯,甚至於不知從何問起。)若有人揭發他所跟隨的師父在般若法義上有所錯誤時,甚至還曲心護著自己的師父。不思別人所說的法義完全符合經典的正義,也不管別人是善意想要救自己,築起自我封閉的高牆,挖出自我隔絕於正法之外的鴻溝,一律拒人於千里之外,完全不管自己與師父的法身慧命是何等的重要。

佛子們在修學成佛之道的過程中,一步一步都要走得非常謹慎踏實,不要走入常見外道邪見之中而落入識陰裡面,如果走錯了方向,要回頭的確是不容易。除非您能夠覺醒過來,真的認為「我需要的是大乘了義正法,我要追求真正的第一義諦妙法。

因此,為了幫助大家多了解正法,把目前手邊有的資料內容,依 佛所說的經典作為依據,來作法義上的解說與分析,讓佛子們能了知真正證悟與錯悟之差異,而有能力揀擇,避免錯把常見外道法當作正法來護持。解說法義正邪、辨正知見淆訛對錯,這並不是在批評個人,而是救護被辨正的大師,也是在救護跟隨錯悟大師的所有佛弟子,這一點,學人一定要認識清楚,免得錯將救護眾生所作的法義辨正,誤認是批評、攻擊。把正確的法義告訴佛子們,這是身為證悟的佛子不可推卸的責任;佛子們也有權利了知何人所說的法是正、是邪,所以法義辨正也是維護所有佛子了知真相的權利,當佛子們有了正確的知見,才能把滲入佛門的外道法從真正佛法之中排除出去;當您有了簡擇與判斷的能力,才能走上真正的成佛之道,否則一直是在門外繞,要等多少劫才能進入佛法的內門來修行?

佛子們!真要行菩薩道嗎?想要行菩薩道,一定得要早日進入佛法的內門。不是說悟後才起修嗎?未走入內門,則永遠只能在門外轉,如此說要行菩薩道,那也只是口中說說而已。真要早日行菩薩道,廣度眾生,利樂有情,那您一定要早日修學大乘了義法以求開悟明心,才有能力為人宣說大乘了義正法,否則盡說一些言不及義的戲論,只是在誤導眾生,如何能真的度眾?因此,日思夜夢就是要如何才能早日遠離惟覺法師所墮的我見中,如何早日斷我見而不落入意識或識陰中?如何才能早日開悟?您可不能說求開悟就是有執著,有執著就是不對;那請問二祖斷臂求悟也是執著嗎?歷代祖師各個都是積極求悟,那也是執著嗎?明心證真可不是等在那裡,就會開悟的。所以在修學般若第一義法時,自己一定要覺醒!覺醒些什麼?我現在所學的法,是什麼法?是二乘菩提解脫道之法?還是大乘菩薩道的了義正法?能確實先斷我見嗎?若如惟覺法師一般落在識陰、意識中,連我見都斷不了,還能證悟空性心嗎?

要正確的去判斷,是真的在學般若第一義法,或是常見外道、無因論外道、斷見外道……等之法?您一定要問問自己,問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是學錯了,就趕快回頭,不要怕沒面子;修學佛法要的是裡子,若沒了裡子,要面子何用?所以,如果錯了就快點修正方向,如同飛行器,在飛行中途,航道偏離了,就要趕快修正,才能到得了目的地。修學佛法也是一樣,尤其是修學般若了義正法,更要注意分辨真偽,不要學錯了方向,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的法身慧命。末學以前因為無明的遮障,不能了知正法的方向與內容,總認為只要是學佛就是好的,卻沒有想過所學的皆非是究竟了義正法。退休前還曾在公司的禪學社,介紹一些師兄、師姊跟隨妙天、耕雲、淨空法師、聖嚴師父、惟覺法師等等修學或護持。但都沒有般若了義正法可學,引導大家走錯路,深感對不起大家;末學在此公開至誠的向諸位師兄、師姊們發露懺悔。但末學還是很感謝師父們,於當年末學初學佛時的接引之恩,但是總感覺腳跟踏不著地,無法令心安住,所以末學才會一再尋覓;佛菩薩憐憫末學求法心切,最後終於讓後學找到並安住在平實導師座下修學般若第一義法,也已經實證了。故末學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接觸正覺所出版的正法書籍,多讀、多思惟,不正是佛說的多聞熏習嗎?對您的法身慧命總會有個入處,有朝一日撞進了那扇佛法的大門而「開悟明心」了,那才是您的真正歸家安身之處!

依個人的經驗,只要找到了真正的善知識,必有正確的知見與善巧方便的教導方法;當知見與方法具足了,哪有教而不覺、參禪不悟的道理?所以在真正開悟的善知識門下,修學三年、五載,即能令學人悟入禪宗明心見性之不思議境界。因為悟後才能真的起修,雖然您的證悟明心在長遠的成佛之道上只是一小步,卻是您成佛之道上最重要的一步。這一小步可不要小看,雖然只是一小步,般若智慧卻是從此而開始出生,有了般若第一義諦的智慧才是真正成佛之基礎,您就能知道為何三世諸佛皆是依祂而成無上正等正覺。因此,這一步的門檻是什麼時候能夠跨入,就等著您自己先覺醒才有機會了。

修學佛法一定要跟隨真正的善知識修學,真正的善知識絕無私心,依其弘法廣度眾生之本願,必定全力「行無等慈」來「荷負眾生,為眾生所作福祐,無所希求」回報,只是期望佛子們能早日明心證悟實相,續佛慧命,永不斷絕。《華嚴經》云:「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真正善知識是以度化佛子能親證明心境界,以引導弟子證如來藏而現見真心恆具成佛之性為樂。在真正善知識座下修學,依循課程進度學習,瞭解絕對正確的基礎佛法之道理,學得參禪正確的知見,這些條件都有了,不讓您悟也難。這樣的善知識,您要去哪裡找?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依止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善知識難遇,有時無意中讓您遇上了,如果您以貌取人,往往就錯過了,因而失去多劫以來難得遇到善知識而能開悟的因緣。善知識不在表相的在家或出家相來判斷,常有人問:「您的師父是在家、出家?」眾生著相故,在家的善知識一般來說比較不會被重視,平實導師在悟後欲傳法予「名師」助其成為「明師」以利益廣大佛子四眾,就曾被知名的大法師當面錯過。如果「大師」能先放下慢心,不否定第一義諦的如來藏法,再仔細慢慢來了解與判斷,那今日證量豈是等閒。因此,有真善知識出世弘法,那真是一大因緣,要想盡辦法趕快把握住此世之大好機會,這是您這一世能證悟明心之稀有因緣,稍縱即逝,往後可能是百千生乃至多劫以後的事了。

願佛子們──珍惜!珍惜!

運筆至此,心中有一份深深的感觸:好比有一市集,只有一家是在賣真貨,其他都在賣假貨、仿冒品;當有顧客上門時,賣假貨的店家都毀謗賣真貨的店家是賣假貨,買貨的人就要自己有智慧來分辨清楚,以免受害;至於賣真貨而被眾家毀謗為賣假貨的店家,在眾口鑠金的情況下,只有自己一張嘴,要如何使人相信自己賣的是真品?只好說:識貨的人就趕快進來吧!要是遲了,那時進得門來,咱家可是沒有餘貨給您喔!沒有貨給您的,才真是貨真價實。

─平實導師─

自 序— 緣 起

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而降生世間,八相成道,為的是要利益眾生,轉迷開悟;如果不是欲令眾生開悟,那又何必辛苦來此五濁惡世說法四十九年?

二祖為求明心,寧可立雪、斷臂,這是何等的大心?五祖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可見證悟明心,對修學大乘法義的佛子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明心就是大乘法的見道,見道之後還得通達見道位的別相智以後,才有可能真正的進入修道位中,所以大乘法修行的第一步目標,本來就是要尋求開悟明心;如果說不想開悟,那又何必辛苦的修行禪宗的禪?只要每天在家中享受就好了,何必恁麼辛苦的常常跑道場?

然而,明心、見性,明的究竟什麼是心?看見的又什麼是性?又如何來求明心與見性?佛法的修學次第有哪些?明心所明白的真心又是哪一個心?是一念不生之離念靈知心嗎?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第六意識覺知心嗎?或是處處作主的第七末那識呢?還是一切萬法根源之第八識如來藏?或是某大名師所說的「無心」才是真心?

現在海峽兩岸名師們所說之開悟,總是各人說各人的,大家都認為自己的開悟是正確的,佛子們究竟應該要相信誰?誰說的才是真正的證悟正法?有一天,當證悟者出來破斥邪說以救眾生的時候,名師們都不敢出頭作法義辨正,卻繼續縱容手下以種種化名,在網站上面亂說一氣;現在有關佛教的網站論壇上面正是這種現象: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說也有理。所以現在佛教界有無量無數的問題存在,可是目前正在修學大乘佛法的佛子們,又能了知多少?又能有多少正確的知見來判斷大法師、大居士自稱是大乘了義法的說法,究竟是正、是邪?說實在的,對一般人而言,真的很不容易來判斷。

我個人在當初也是一竅不通的,當年對於佛法的認知,從現在所知而言,當年其實是一片空白,哪有能力來作判斷?完全是靠著往世所修的福報去摸索:聽人說打坐最好,就在打坐道場待個二、三年來修學;可是修學二、三年以後,對於明心見性之有關課程,第八識如來藏是什麼?有什麼體性?意識心的體性又如何?處處作主的心是什麼心?對這些正確的知見可說是完全缺乏的。為人師者,沒有把這些學禪者應有的正確知見教導學人,沒有把學人應有的正確知見建立起來,卻說他們在引導眾生開悟,佛子們在這種情況下而能開悟,才真的是奇蹟。

後來聽到又有人說:「唸佛最殊勝、最究竟了,能往生極樂世界。」太好了!唸了佛以後就能往生極樂,不必再受這裡人間的苦惱,為何不唸?就死心塌地以唸佛方法來求生淨土,不敢奢求今世能開悟,因為連門都摸不到,所以只好乖乖的待在唸佛的道場。

佛法到底是什麼?內容有哪些?解脫道有哪些內涵?佛菩提道又是講些什麼?開始學佛之人,大部分是不太瞭解的。台灣目前學佛的人為數不少,從表面上看來,佛教好像非常的興盛,到處有道場、禪寺;山頭林立,每到有法會的時節,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熱鬧得很。眾生也好像非常喜歡參加唱誦法會,參加唱誦法會可以獲得短暫的法喜,心裡非常高與,認為如此學習,就是在正式修學佛法。

返觀末學當年初學佛法時,不也如是嗎?反正有佛像的地方,有人在教打坐、打禪七,就一頭栽進去,總認為這就是佛法,心裡覺得沒有錯,因此就出錢出力,全心全力來護持,堅信自己所護持的道場就是最究竟的法,認定自己所追隨的師父很行,來修學以後一定能獲得解脫,別的道場都不如自己所護持的道場。這樣學得很法喜,很快樂,不也是很好嗎?可是二年、三年過去了,有一天迴心返照,反問自己:「為什麼原有的許多煩惱,如今還是一樣都不少?」不是嗎?

猶如家母從年輕時開始學誦經,直到後來,對於佛法的認知,也只是誦經。家母識字不多,所以學習誦經時,是一個字、一個字的認;也真了不起,竟然都能背誦起來;其中之辛苦,不言可喻。寺裡有活動,就到寺中誦經;誦完經後,回到家碰到不如意的境界,依然性如烈火。到寺院去幫忙,忙進忙出的為眾生忙,卻不知真心在哪裡?這些都是由於缺乏佛法之正確知見,不知佛法的修學次第與內容,真心是什麼也都不了知,而說能夠證悟實相心──如來藏,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如同有人連車子都沒有見過,卻說他是開車的能手,我們可以相信此人真能開車嗎?俗語說:「門兒都沒有!」確實是如此。

佛子們為了求法,希望早日能找到生命的實相,證悟明心的境界,也求見性分明,以求心安,可是為什麼一直都找不到入處?難道入門真的那麼難嗎?

問題出在哪裡?末學認為有二:一是學人自己,由於未建立起正確的佛法正知正見,對於追隨之名師所說的法是對是錯,無能力來作揀擇,一心一意的迷信名師,心中執著名師所說的一切都是對的,只是如此的依人而不依法,認為只要學得很法喜就好,就安於現狀,至於法喜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法?什麼是喜?就完全不願加以了知,只是覺得歡喜就好。二是名師,都以錯誤的知見來引導眾生,眾生又如何能開悟?譬如有的名師說:「開悟的境界是前念不生,後念不生,當下一念也不生。」也有名師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這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明白了這個就是開悟。」這都是以錯誤的知見,在教導佛子們走錯了證悟的方向。如同太空船從太空要返回家鄉,如果領航員定好的角度不對,切入地球的角度不對,則永遠無法回到地球,將只能永遠在宇宙中漂浮,這道理是相同的。法師、居士們如果以意識心來教導佛子們,說一念不生之離念靈知心就是開悟者所悟的真心,佛子們被誤導而信以為真,並且也被名師印證了,其實並不是真的悟了;就算是日夜精進不懈怠,三大阿僧祇劫都安住在這種覺知心的境界中,也仍然是悟不出來的。

佛子們!如果是真想學佛而不只是學聲聞、緣覺,想在此一生當中找到回家的路,那就得尋找明心與見性的方法,因為明心及見性才是回到本鄉的唯一道路;如果不能明心,將會永遠都是在外門修學佛法,入不了真正佛門的。假使是求往生極樂世界,是求上品上生或是上品中生……乃至中品下生,也都得先作深入的瞭解以後,才能決定自己的目標,然後努力去修。但是學佛之前,您必須要先對自己負責,確實的反問您自己:您跟隨了師父學法,但是對於他所說的法,您有多少的瞭解?也許您會說:「我師父所說的法哪會有錯?他說得才好呢!我聽得好法喜。我師父又有好多的信徒,總不會大家都不長眼睛而一起跟錯人吧?」佛子們!您有沒有想過、思惟過?如果師父的法義沒有錯,師父也真的證悟了;那您跟隨著您的師父幾年下來,應該已經學得很多妙法才對,但是您可以問問自己:經典真的看得懂嗎?禪宗祖師開悟的公案也看得懂嗎?如果答案是「不懂」,那您自己是否該想一想:幾年下來辛苦跑道場,全心全意的護持,所學到的又是什麼?是悟了如來藏嗎?還是仍然落在離念靈知心意識境界中?是因為自己不努力,或是跟隨的師父所教的方向與方法不對?為什麼正覺同修會的道場,可以在二、三年之內,造就好多位的實義菩薩,而自己依止的道場卻不行,這問題又是出在哪裡?

這是誰的錯?又是錯在哪裡?末學早年對此也是不知道,總是認為自己的師父是最好的,哪會有錯?只要緊緊的跟著,十年以後必有成就的一天。末學一向總是這麼認為,從未想過:如果十年後沒有成就呢?如今退休下來,我剩下的這一生還有幾個十年可以浪費?這一生的法身慧命就如此空過嗎?那這一生不就白來了嗎?

佛子們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都期望不要被悟錯的師父誤導,不想要多走冤枉路,都希望能學到真正的了義正法;可是卻天不從人願,常常發生被人嚴重誤導的事情而不自知,樂於其中而且學得很法喜,認為所學的就是正法。對於真正要走菩薩道、修學大乘了義法的未悟菩薩們,被悟錯的大師用已經誤會後的二乘緣起性空法義來解說大乘般若,或是以一念不生的離念靈知心常見外道法,來教導佛子們修禪;末學如今知道實情了,真的是於心不忍,因此末學證得如來藏之後,知道了這個現象嚴重的存在佛教界中,就開始向以前隨學的幾位師父們寫信,列舉他們自己的實例並且加以辨正,勸告及請求他們不要再誤導眾生,趕快修正以前所教導的錯誤法義,結果是未獲回音或有被拒絕的!末學又想救護被誤導的眾生,平實導師示下:「在他們都不肯修正錯誤知見的情況下,當然會繼續誤導眾生,此時救護眾生唯一的方法就是破邪顯正。」於是遵從師命,把以前親近過的名師所解說般若法義之錯誤落處公開出來,並把末學修行上的經驗,提供出來利樂有心進入內門修學佛道之佛子們,供有心求證悟之佛子們參考。依這些基本的知見,至少能夠辨別正法的義涵與邪法的落處,以免一再被人誤導而專走冤枉路,浪費您一生的寶貴時間與精力,故而寫成此冊薄書。

同時書中並把一些誤導眾生所開示之法語予以說明之:只針對錯解般若法義之說法而作解說。有些人對於法義辨正與誹謗三寶之分際認識不清,不能了知法義辨正與誹謗三寶的差異在哪裡。對於法義的辨正,就如同公文的核稿,只是針對公文的文義作修正,絕對不會針對創稿者作人身批評;同理,法義辨正是專對錯說佛法者的法義提出來辨正,不針對錯說佛法者的身口意行加以評論,所以二者是完全不同的。末學不想對親近過的名師們的個人行為來作身口意行的評論,只是希望讓佛子們能了知一些名師、法師、居士所說般若見解的錯謬處,舉例予以剖析指正出來,讓佛子們有所揀擇而不被迷惑,而能遠離邪知邪見,不要一再的被錯誤的見解所繫縛,希望所有真正想要學佛的人都能早日走上正法之道。

法身慧命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也不是你師父的;世尊早就說過要「依法不依人」,假使師父的法義不對,我們就走人,不用依依不捨的留戀下來,因為他是在誤導我們法身慧命的修證;我們對他迷上一輩子,結果所學的竟是常見、斷見外道法,終究不能解脫,也不能發起般若實相的智慧,這樣迷上一生,又有什麼用?這並不是說學佛者得要無情,而是說所學之法如有不對,就應該重新尋找真正的善知識來修學,原來的師徒情份可以保持不變,但是學法的對象卻應該趕快改變。我們不是會常教自己的孩子:「要學有用的,如果學到不對的就要趕快回頭。」不是這樣子嗎?我們自己也應該如此:學到真正的了義正法時,才有機會證悟明心;當我們證悟以後,再回來與自己的師父深結善法緣,這才是真有情、才是大慈悲。祈願真求大乘證道之佛子們能早日證得菩提,進入內門修學一切種智,證得無生法忍。今以敘述此書的緣起,代替序文。

末學 正枝 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