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養三寶(一)

第1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今年這個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是延續上一年度沒有講完的部分,今年將繼續上一年度未完成的部分。如同以往一樣,還是由正覺同修會多位親教師們分別主講,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如何供養三寶?」

佛弟子們都知道什麼是三寶,那就是佛寶、法寶及僧寶。也知道歸依三寶以後就是佛弟子,可是有很多在家的優婆塞、優婆夷,對於佛法僧三寶的真實內涵到底是什麼?總是懵懵懂懂、似是而非,乃至將一貫道的三寶、道教的三寶混為一譚,與民間信仰無二無別了。在說明佛教三寶之前,先解釋一貫道、道教的三寶到底是什麼?說明以後,再來解說佛教的三寶到底有什麼真實的內涵?知道以後就可以判別佛教的三寶與外道的三寶真的不一樣,而且也很尊貴,不是其他外道的三寶所能比擬。

所謂一貫道的三寶,是藉由求道的儀式而獲得的三寶,那就是玄關、口訣、合同。所謂的玄關就是點道,是由點傳師用手向受道者兩眉當中一點,並且口唸「一指中央會」,接著左手在求道者眼前一幌,唸「萬法皆超然」,如是便完成所謂的點玄關點道的儀式。所謂的口訣就是唸五字真言,這五字真言就是「無太佛彌勒」,五字真言又名五字真經,無字真經。所謂的合同就是一種手式,是左手抱住右手,兩手手心向內,兩手指按一個位置,互按而抱放在胸前,它代表的意思是:無極老母為了喚回被她踢下凡間的九十六億原靈。然而求道者在求道的過程中,獲得他們所謂的三寶之前,都會被要求發下重誓:「若有洩漏三寶者,願遭五雷轟頂、天譴雷誅。」

想想看:一般眾生的歸依,至少都希望有一個可以寄託心靈,可以不受恐懼的地方,然而受一貫道三寶的歸依,非但沒有得到寄託,心理還要受到恐懼的待遇,不是很奇怪嗎?就算有道親將五字真言的口訣「無太佛彌勒」洩漏出去,到底誰受到五雷轟頂、天譴雷誅呢?顯然沒有嘛!因為沒有種五雷轟頂、天譴雷誅的因,當然不會受到如此嚴厲的果報。又一貫道自稱無極老母所住的地方是無極理天,又有誰能夠證明真的有這個地方存在呢?然而欲界有六天,色界有十八天,無色界有四天,根本沒有所謂無極理天這個地方存在,既然不存在,表示那是後人編造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地方,不是嗎?又一貫道自稱九十六億原靈的眾生,被無極老母踢下凡間,所以才要喚回這九十六億原靈回家。然而無極老母將九十六億原靈踢下凡間,又要將他們收回來,不僅充滿矛盾,而且是自找麻煩,不是嗎?像這樣的說法,與基督教有什麼不同呢?又眾生無量無邊,不是只有九十六億而已。顯然無極老母不知道,還有超過九十六億無量無數倍的眾生存在,根本沒有能力去度化他們。所以說一貫道說法非常荒誕,既然說法非常荒誕,一貫道所說的三寶又有什麼尊貴可言呢?更何況他們認為經過求道之後,便能天堂掛號、地獄除名,這樣說法完全違背佛教因果律的說法,既然違背佛教的因果律,顯然是外道的說法,不是嗎?既然是外道的三寶,受了又有什麼用呢?還不如不受。

又譬如道教所謂的三寶——精、氣、神,就是要將人的五臟六腑以及奇經八脈,透過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的修煉,使得身體各部分的功能能夠很順利協調正常運作,因而達到氣血暢通、心神寧靜、健康長壽的狀態,乃至能夠羽化登仙,成為世人所羨慕的仙人。然而探究道教最高的境界,也只不過是欲界天的境界而已,仍然在三界中,根本沒有出離三界,還在生死輪迴當中。說穿了,這樣的境界仍然是凡夫境界,又有什麼尊貴可言?像這樣的三寶,有受等於沒有受,還不如不受,不是嗎?

接下來探討佛教的三寶內涵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可以讓人於未來,能夠親證二乘菩提而了生脫死,乃至能夠親證佛菩提,而度化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今天剛好藉著這個機會來說明,佛教的三寶到底有什麼內涵?知道了以後才不會產生誤解,因而誤入與佛教無關的外道三寶了。

佛教的三寶可分為很多種,今天僅介紹兩種——那就是住持三寶及自性三寶。所謂的住持三寶,就是世俗三寶,世間人所見所聞的三寶;所謂的自性三寶就是指一切有情真心本體及自性。

首先談世俗三寶的住持佛寶,就是指一般人眼睛所見的佛像。它包括了泥土雕塑、木頭雕刻、金屬鑄造的佛像,乃至於在紙上印刷出來的佛像,或者用筆畫出來的佛像都是。可以看見許多佛弟子們,將這些泥塑、木雕、金屬鑄造、印刷出來的佛像請回家供養,並且用香、花、果及燃燈等來禮拜供養。可知佛弟子對佛像很恭敬,猶如 世尊親臨一樣沒有差別。然而市面上有很多種的佛像,可以請回家供養,但是有一種佛像,奉勸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千萬不要請回家禮拜供養,那就是男女合抱的佛像。一者、它代表男女交合的意思,那是骯髒齷齪、不清淨的,不應該請回家禮拜供養;二者、那些男女合抱的佛像裡面,還藏了一些不乾淨的東西,與真正清淨的佛像大不相同,所以要遠離它們,以免受到不乾淨邪惡的鬼神干擾;三者、那些佛像不是金色的,而是暗色的,譬如青色、黃色、紅色、黑色等等,乃至有面目猙獰恐怖的佛像,那都是不善的鬼神所化現的,會讓家裡不得安寧等等。既然是不善的鬼神所化現的,請回家以後想要送回去,那可就麻煩了,因為那些不善的鬼神,會干擾你送回去。這也是世間人所說「請神容易送神難」的道理,因此奉勸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男女合抱的佛像,千萬不要請回家禮拜供養,以免家裡鬧得不安寧,徒增種種煩惱。

所謂的住持法寶,就是用紙印刷出來的三藏十二部經,乃至現代科技發達,透過電腦螢幕而顯示出三藏十二部經文,都屬於住持法寶。然而有一件事要特別注意:那就是三藏十二部經裡有真經、有假經,假經的部分是外道假借 釋迦世尊名義,乃至這些外道自己創造佛菩薩名號,來取代 釋迦世尊說法,因而滲入佛教內,讓許多佛弟子們認為它是佛教的一支,以此來誤導眾生。譬如在《大正藏》的密教部,除了少數經典是真經,譬如《楞嚴經》、《大悲心陀羅尼經》等經以外,有很多是後人有計畫性而集體創造出來的偽經,根本不是佛經。但是編纂的人是凡夫,無法判斷真經假經的真實內涵,所以將真經假經一起編纂起來。後來的佛弟子們,也無法分辨真經假經的內涵,認為它們都是真經,使得外道得以正大光明冒充佛教的一支而混入佛門,以此來接受佛弟子們供養。乃至這些外道假借佛法與女信徒合修男女雙身法,造成丈夫戴綠帽、妻子紅杏出牆、家庭破裂的社會問題等等。因此佛弟子們應該避免與這些外道接觸,以免被他們荼毒誤導而下墮,那可就不好了。

所謂住持僧寶,就是指剃髮著染衣,住於寺院的出家人。然而很多佛弟子,根本不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出家人?都落入表相中,以為現出家相就是出家人,卻不知道有些出家人,早已失去出家人的資格,僅具出家表相而已。乃至有假名出家人,本來就不是出家人,卻假冒出家人接受佛弟子們禮拜供養。這些假冒的出家人,就是坦特羅佛教行者,俗稱喇嘛、仁波切、堪布、活佛等這一類人。他們假借出家人的身分來騙財騙色,而且廣行男女雙身邪淫法,造成社會許多家庭問題。眾生供養出家人,原本希望是種福田,可是坦特羅佛教行者這一類人,卻假冒出家人接受眾生的禮拜供養。眾生非但沒有種到福田,反而種到毒田,所結的果實是有毒的,不僅失財又失身,而且耽誤有情的法身慧命,何其冤枉哉!因此佛弟子們千萬要注意,不要與這些假名出家人接觸,以免失財又失身乃至被他們誤導而大妄語,成為佛所說的斷一切善根的一闡提人,因而下墮三惡道,不斷地在三界輪迴生死而受種種苦。

所謂的自性三寶,就是自性佛寶、自性法寶、自性僧寶。自性佛寶就是指法身自心如來,這個自心如來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切蜎飛蠕動有情都有的自性佛寶,這也是經論所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的道理。這個自性佛寶從本以來就存在,不是經過修行才出現。因為經過修行才出現的、才存在的都是有生之法,而且未來一定會消滅,不是從本以來就存在的法身自心如來,菩薩親證此自性佛寶,未來經過三大無量數劫後,可以成就四智圓明的究竟佛。

所謂自性法寶,就是自性佛寶藉著種種因與緣,直接、間接、輾轉出生一切法,而為大眾所受用,乃至有眾生進而修學聲聞菩提、緣覺菩提與佛菩提。也就是說這個自性佛寶,藉著種種因與緣,包括了自他有情各自的八識心王,自他有情所造的共業、無明、業種等,因而出生了有情的五陰世間、器世間與諸法等等,讓有情得以在山河大地的器世間安住,並藉著自己所生的五陰世間而在器世間生活。由於一般有情不知道自性法寶,都是從自性佛寶藉種種因與緣出生,因而造作種種善業與惡業,在三界當中輪迴生死不已。二乘的聲聞緣覺知道自己的五陰十八界都是虛妄的,沒有一處是真實的,因此觀察蘊處界虛妄,斷了三縛結成初果人,乃至斷了五上分結成為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時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菩薩則不然,不僅觀察蘊處界虛妄,而且也找到一切有情身中的自性佛寶,現前觀察祂真實存在。而且有情在三界不斷輪迴生死當中,祂沒有生死,因此知道在生死當中,有一個沒有生死的自性佛寶,祂藉緣出生了有情的自性法寶,現前就在無餘涅槃中。所以菩薩不願意斷盡煩惱而入無餘涅槃,反而不斷地在自性佛寶,自性法寶身上用功,窮盡三大無量數劫後,斷盡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所謂自性僧寶,就是指自性佛寶從本以來就清淨,不是經過修行才清淨。如果經過修行才清淨,那是有生之法,未來一定會壞滅,不是從本以來就清淨的自性僧寶。在佛門有很多法師、居士們,誤會自性僧寶本來清淨的意思,常將意識心處於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的狀態,認為能夠這樣就是證得自性僧寶,殊不知這樣的認知,仍然落在意識心中。為什麼?這個意識心在醒時,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是在睡著了以後祂就不見了,須待隔天才能再度出現而清楚明白。由此可知,這個意識心是常生常滅的法,不是從本以來恆常不斷的自性僧寶;又這個意識心有時清淨有時不清淨,不是從本以來就清淨,因此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的意識心,不是佛所說的自性清淨的僧寶。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經過上面所說什麼是佛教的三寶以後,可以知道歸依三寶的好處是什麼?它不僅可以讓一般人得到心靈的寄託,而且還可以透過 世尊所說的法語,漸次深入佛法而親證三乘菩提。譬如二乘人證得二乘菩提,可以讓人斷除我見、我執、我所執之分段生死,於壽命終了入無餘涅槃,因而解脫於三界生死;又譬如菩薩證得佛菩提,也就是親證自性佛寶,未來窮盡三大無量數劫後,可以斷除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因而圓成一切種智的究竟佛,永不入無餘涅槃,而廣度無量無邊眾生。所以說,歸依佛教的三寶好處很多,而且也很尊貴及難得,像這樣的三歸依,才是眾生真正的歸依處。

然而在佛教裡,有一種外道的歸依,請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千萬不要去歸依,那就是坦特羅佛教的四歸依,也就是喇嘛教的四歸依。它除了佛門三歸依以外,還增加一個歸依,那就是歸依上師,認為上師比三寶還要偉大,所以將上師置於三寶之前,那是不如法的。為什麼?一者、喇嘛教經常不實誇大,認為上師的成就遠遠高於佛,然而有正知正見的佛弟子們都知道,沒有任何一個人的成就可以超過於佛。可是喇嘛教行者卻教導大眾,上師就是佛的化身,而且上師的成就還遠遠超過於佛,像這樣的說法乃是誇大不實、欺騙眾生,誤導眾生非常嚴重的說法;二者、喇嘛教所說的法,其實就是男女雙身邪淫法,歸依喇嘛教上師,本質就是與喇嘛教上師合修男女雙身邪淫法,更何況喇嘛教所說的法乃是相似佛法,本質根本不是佛法,是外道法,卻冒充佛法的一支,危害眾生、荼毒眾生非常嚴重。

因此後學在此呼籲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乃至請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轉告自己身邊所認識的親朋好友們,千萬不要歸依喇嘛教的四歸依,以免自己的法身慧命葬身於喇嘛教裡,再回首已經是很多劫很多劫以後的事,那已經不堪回首了。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