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三歸品(四)

第55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二)單元。「菩薩正行」系列,是以平實導師所宣講的《優婆塞戒經講記》共八輯為藍本;主要是在為在家菩薩宣示菩薩戒的精神,詳細說明:在家菩薩修學佛法應該以布施為首要之務。

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三歸依的真實道理。由於如來的智慧和解脫都是三界中最殊勝的,所以三歸時應當先歸依於佛;也因為僧仍然必須繼續修學佛法,所以法就擺在僧之前;如是佛法僧三寶次第不可更易。佛弟子們在如實瞭解三歸的道理以後,才能至誠受持三歸依戒,也進而才有因緣跟隨真善知識修學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中的種種妙法。

今天我們就接續上一集,繼續從《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第236頁開始說起,我們先來看經文內容:【智者深觀生死之法是大苦聚,無上正道能永斷之;生死之法渴愛飢饉,無上甘露、味能充足。生死之法怖畏嶮難,無上正法能除斷之。生死錯謬邪僻不正,無常見常、無我見我、無樂見樂、不淨見淨,無上正法悉能斷除,以是因緣應歸依法。】(《優婆塞戒經》卷五)這一段經文主要是在告訴我們,有智慧的人可以深觀:有情在生死中的種種苦患,唯有無上的正道才能使眾生斷除這些生死的痛苦,所以應該歸依這無上正道之法。

請問菩薩們:您知道什麼叫作生死之法嗎?生死之法有什麼過患呢?有智慧的聖者深入觀察之後發現:生死之法是由種種大苦所聚集而成的。凡是有生命的,在三界中出現以及毀壞的,都叫作生死之法。換句話說,三界中所有的法都是生死之法,而這些生死之法其實都是大苦所聚集而成的。也許有人不信會說:「三禪天不是人間至樂嗎?怎麼會是大苦聚呢?」但是我們要請問您:要長保三禪天的身心至樂,需不需要常常保持定力呢?當然要啊!因為當定力退失時,三禪的身心至樂就沒了;它不像般若智慧,悟了以後即使定力退失了,智慧還是在啊!但是三禪至樂卻一定得要保持定力才行。也許有人反應很快,馬上會說:「那到了四空天無色界,總不必擔心那個快樂會失去吧?」但是我們回頭想想看:如果不繼續保持定力,還能留在無色界的四空天中嗎?當然不行啊!那從四空天下墮之後會到哪裡去呀?是去當毛毛蟲?還是去當阿貓阿狗呢?那可不一定喔!但是基本上是難以保得人身了!因為天福已經享盡,剩下的就是惡業。而且在四空天中,已經長久保持一念不生的習慣,那種心境最適合當毛毛蟲了:吃了睡,睡了吃,然後結繭無知而住,最後變成昆蟲。那種心性最適合當昆蟲了!那不是大苦聚嗎?仍然是大苦聚啊!所以當我們看人家修得四禪八定時,不必羨慕!寧可每一世來人間輪迴,每一世來開悟,每一世來人間和眾生和合共事,怎麼說都勝過他,因為福德無量、功德無量啊!當他從非非想天八萬大劫下來時,你不曉得已經修到第幾地去了,而他卻還是在凡夫位中呢!所以如果他往生前在人間一入定就是三年,你等他出定時,就當面給他一巴掌,罵他是「生死之徒」時,他也只能啞口無言,無法反駁你。所以一切生死之法都是大苦聚集,菩薩們都得深入的觀察;如果不能深觀,就會去貪著世間法的四禪八定、五神通等種種有為境界。這些都是生死之法,但是凡夫都無法斷除它,只有佛菩提的無上正道才能永斷它!這些生死之法連二乘菩提也沒有辦法永斷,除非入了無餘涅槃!因此只有在佛菩提的無上正道中才有永斷生死之法,二乘菩提中是沒有的。

生死之法也一定是渴愛、飢饉之法。這是為什麼呢?所謂渴愛,就是如渴求水;而心不滿足,就是飢饉。我們來看看《佛所行讚》卷3所說:【五欲非常賊,劫人善珍寶,詐偽虛非實,猶若幻化人。暫思令人惑,況常處其中?五欲為大礙,永障寂滅法。天樂尚不可,況處人間欲?五欲生渴愛,終無滿足時。猶盛風猛火,投薪亦無足,世間諸非義,莫過五欲境。眾生愚貪故,樂著而不覺,智者畏五欲,不墮於非義。】(《佛所行讚》卷三)這段經文是在說明:五欲的過患,就好像盜賊一樣,時時刻刻都在劫奪眾生的功德法財,障礙眾生安住於寂滅法中。諸天之樂尚且是不可常住,何況人間粗糙的五欲之樂呢?由五欲所產生的渴愛,就好像在盛風猛火中繼續投以柴薪一樣,永遠是無法滿足的。眾生愚癡貪著五欲,樂在其中,有智慧的人卻遠離五欲,害怕墮在非義之中。

我們也可以從世間的種種相上,看到這種渴愛、飢饉的現象,譬如人們年少時心裡總是想著:「我怎樣可以求得一個美嬌娘,溫柔又體貼?」「我想要找一個白馬王子,既強壯又溫柔!」但總是找不到美嬌娘和白馬王子,後來不得不將就結了婚,才知道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假使真的由白馬王子娶到了美嬌娘,是不是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那可未必啊!而是每天吵吵鬧鬧的不斷磨合,甚至於有時還鬧著要離婚呢!所以渴愛的結果就是招來苦患。假使後來真的很恩愛,結果是婚後一個個張大嘴巴等著餵,三更半夜還要爬起來換尿布、泡牛奶,真是累死人囉!這難道不是苦嗎?還是苦啊!

談到飢饉,三、四十年代出生的台灣人大多體會過,當時如果有一碗白米飯可以吃,可就高興死囉!小孩子每天想著:「今天可以不可以吃白米飯啊?可以不必再吃番薯簽煮的飯嗎?」然而這種渴愛、飢饉的現象,可不是只有那個年代才有,我們放眼望去一些身家數十億、數百億的大老闆們,心裡總是想著:「我明年能不能再賺個三倍、五倍啊?」於是許多不如實的手法就出現了。就像台灣近年來許多的黑心商人一樣,賣假的沙拉油、假的麵粉、假的醬油、假的果汁、假的食材,來欺騙無知的社會大眾;乃至以假的身分來詐領政府的補助;甚至為了牟取暴利,不顧嚴重的環境破壞和污染,只是自顧自的以賺錢為目的。這些現象正是飢饉的最佳寫照啊!縱使請了司機開著名貴的轎車,心仍然是飢饉渴乏的。所以說,只要心不滿足就是飢饉。但是這種渴愛和飢饉的習氣,不是短時間就能消滅的,那些大老闆後來縱使學佛了,晚上還是常常會夢到又賺進幾十億了!這難道不是渴愛嗎?世間人貪著種種世間法,都是如渴求水一樣永不止息。然而這種渴愛和飢饉的現象,只有無上甘露之味的佛菩提法味才能使人充足飽滿。

各位菩薩!從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瞭解,只要是有渴愛和飢饉的現象存在,就一定是三界中的有為生死之法,而這些有為生死之法,永遠都是充滿怖畏和險難的。譬如很多人追求四禪八定的境界,但是四禪八定的境界,在修證過程中無比的艱險,一不小心就會走入岔路,隨時隨地都可能精神會出狀況,而必須住進精神療養院中。譬如平實導師在弘法的早期,非常注重弟子們的禪定功夫,教導大家修證欲界定、未到地定。但因為有少數弟子愛樂鬼神的有為境界而招來了鬼神,最後精神出了狀況,他的家屬還曾跟平實導師說:「蕭老師啊!如果你放了什麼東西給他,你就把它給收回去吧!」所以後來平實導師學乖了,不敢太快教禪定,一定要先講般若,並且把修定的正確知見都先寫在書上;假使書中寫過了,弟子們還要違犯而出了問題,那也是他自己的事情。從這裡我們就知道,對於上師的教導如果不能信受奉行,永遠都是要吃大虧的。所以說四禪八定也是生死所攝的法,因為最高的境界無非就是要生到色界、無色界去,這還是三界中的生死有為之法。凡是生死有為之法,都會有許多的怖畏和險難,何況是在人間的生活呢?而這些怖畏和險難若要永遠斷除,都必須依靠無上正法才做得到。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探討:在生死流轉中的凡夫和外道修行者,普遍都有的錯誤以及邪謬的知見;這些不正確的觀點和說法,就是所謂的「四倒」,包括:無常見常、無我見我、無樂見樂、不淨見淨。我們先來說明第一種顛倒叫作無常見常,譬如現在的臺灣佛教界,想要找一個不落到常見外道窠臼中的人還真是難找!各大山頭你把他們都列出來,有哪一個山頭可以逃得過常見外道的範圍呢?全都逃不過呀!他們都是把意識心當作是常住不壞法,說祂就是真如,或者進一步說離念靈知是真如、是佛性,但那還都是意識境界啊!各大山頭的堂頭和尚卻都說祂是常住不壞法,那跟常見外道有什麼差別呢?這種所謂的開悟,還比不上證得初禪的外道呢!證得初禪的外道們,至少知道離念靈知是初禪的境界;可是各大法師的離念靈知卻都還在欲界境界之中,竟然把欲界意識心說之為常,這叫作無常見常,這是第一倒。

第二種倒叫作無我見我,也就是認定意識心是常住不壞的自內我。然而意識覺知心卻是必須以意根、法塵為緣才能出生,所以祂顯然不是本來就在的法,是無我之法,不是真實我。這個意識覺知心、離念靈知心在眠熟、悶絕、正死位、無想定、滅盡定等五位中,都是斷而不現的。這樣會斷會壞的法,怎麼說有常住性呢?無常而不能自己獨自存在的離念靈知心,怎可說是常住的自內我呢?無常一定就是無我。只有常住而從來不曾暫斷的如來藏,才可以說是真實我,雖然祂從來沒有五蘊我、十二處我、十八界我的我性。這種把虛假的意識當作是真實不壞的自內我,就是第二倒:無我見我。

第三倒叫作無樂見樂,這都是因為誤會了涅槃寂滅之樂而產生的。佛所說涅槃寂滅的樂,是因為祂離六塵,所以心如如不動;如如不動所以能寂靜而又有種種功德與作為,恆離兩邊,因為祂從來都不在六塵之中,始終離見聞覺知,不受一切法;由於不受一切法,所以寂滅;寂滅是常,所以稱之為樂。寂滅之樂並不是大師們所以為的有個覺知心在受樂,其實是無所受、絕對寂滅無境界的境界,這才是究竟樂。但是各大山頭都是想要用離念靈知心安住於無餘涅槃之中,但這是苦而不是樂;因為只要有見聞覺知,有意識、意根在,就同時有心行的行苦不離於心啊!三苦之一的行苦不能稍離,這怎麼會是樂呢?所以離念靈知即使是住在非非想定中,還是有行苦存在。只要有意根和意識在就是無樂呀!無樂而說他證得真樂,這是第三倒,各大名山無一能夠倖免。

第四倒是不淨見淨。請問菩薩們:「您認為意識心能真的清淨嗎?」是啊!意識心不會是清淨的,只有成佛了才是真實的清淨。在沒有成佛之前,意識心即使是等覺菩薩,有時也會有一念閃過,也是有極微細的習氣種子不淨啊!一般的菩薩就更難免了。譬如今天打坐很清淨的覺知心,傍晚下了座想吃飯,可是太太飯菜還沒準備好,他就不高興了!開口說道:「我坐了一個下午,妳到底在忙些什麼呢?為什麼現在還不能開飯?」前四個鐘頭當中清淨的覺知心,現在已經不清淨了,可是他們都沒有警覺到這個問題!不淨見淨,不就是其心顛倒嗎?這就是第四種顛倒。而這四倒的現象,不僅台灣各大名山如此,大陸許多大法師、大喇嘛也都一樣。然而這四倒,只有誰能斷除呢?答案是:只有無上正法的親證者才能斷除。譬如我們正覺教團這二十多年來不斷地在倡導:意識覺知心是虛妄法,是根塵觸三和合而出生的法,祂不斷地在六塵中思惟、分析、領受,只要能領受六塵就一定不會是清淨的心。可惜的是他們都不能接受,但卻也無法為自己辯護。所以說,一定得要證得無上正法,才能把這四倒的現象給斷除掉。所以歸依佛之後,接下來當然要歸依法,唯有歸依法才能斷除眾生無始來的顛倒妄想。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有情眾生的四種顛倒,期盼您能早日遠離這四倒,邁向正確無倒的學佛康莊大道。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