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三歸品(六)

第57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二)單元。「菩薩正行」系列是以平實導師所宣講的《優婆塞戒經講記》共八輯為藍本;主要是在為在家菩薩宣示菩薩戒的精神,詳細說明:在家菩薩修學佛法應該以布施為首要之務。

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了如何名為供養三寶,如何名為優婆塞,又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優婆塞戒戒體;並且為大家說明了八關戒齋的意涵。八關戒齋包括五戒再加上「不歌舞戲笑花鬘著身、不故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以及不非時食」。菩薩們大概都沒見過高廣大床。也許有人心裡想:「我有見過哦!我在傢俱店裡頭曾經看到國王尺寸的床鋪,真是大啊!」但那仍然不是高廣大床,高廣大床實際上不是指睡覺用的床。古印度的高廣大床,一般人是爬不上去的,要乘坐大象,站在大象上走上去坐,高坐在上而接待貴賓,而不是在講睡覺用的床鋪。如果是禪師坐的就稱為「禪床」,有的講經師法座很高,約有一丈高,大家都只能坐在下面,那也是高廣大床。八關戒齋是依五戒而增添的,主要是過午不食的持齋法,所以叫作「八關戒齋」;在家優婆塞發心受持八關戒齋,可以種下未來世出家修道的因緣。這也說明了戒法常有開緣與遮止的施設和建立,因此有智慧的人就不會對戒法僅作狹義的判定。

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從《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第254頁開始說起。我們先來看經文內容:【善男子!若能淨潔身口意業,受優婆塞戒,是名五陰。云何五陰?不受邪見,不說邪見,信受正見,說於正見,修行正法,是名五陰。受三歸已、造作癡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以是因緣失於三歸。若人質直,心無慳貪,常修慚愧,少欲知足,是人不久得寂靜身。若有造作種種雜業,為受樂故,修於善事如市易法,其心不能憐愍眾生,如是之人不得三歸。若人為護舍宅身命,祠祀諸神,是人不名失歸依法;若人至心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歸依法。若聞諸天有曾見佛,功德勝己;禮拜供養是人,不失歸依之法。或時禮拜自在天王,應如禮拜世間諸王、長者、貴人、耆舊有德,如是之人亦復不失歸依之法。雖復禮拜,所說邪法慎無受之;供養天時,當起慈心,為護身命財物國土、人民恐怖。】(《優婆塞戒經》卷五)這一段經文內容主要是在說明:在家菩薩在什麼情況下會失去三歸依戒體;也藉此因緣教導佛子們,在世俗法中如何安身立命的方法。譬如歸依三寶的佛弟子,應該如何面對外道法?如何祭祀諸神?如何禮拜自在天王等種種疑問,佛在這裡都會為我們作詳細的開示。

世尊開示說:「善男子!如果能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業,潔淨無瑕,並且受持優婆塞戒,這個持戒的就是五陰。」各位菩薩!為什麼持戒的是五陰呢?那是因為如果沒有五陰就沒有戒,有五陰才有戒可持。然而應該以什麼樣的五陰來受持優婆塞戒呢?世尊說要以以下五法來受持戒法:第一、是不受邪見。不正確的見解都不接受,譬如外道的惡見,也就是五利使,它會害眾生在修行的路上走偏,特別是不斷我見而衍生出來的五種繫縛眾生輪轉三界生死的結使,稱為邪見、惡見。不論是大師或小師,只要他們教導的是惡見、邪見,我們都不可以接受。第二、是不說邪見。假使有人以常見外道的離念靈知心說是佛法中的實相境界,這種邪見會引導眾生向輪迴三界六道的各種錯誤的道路上去,這就是為人說邪見。第三、是信受正見。就是信受五陰無我、十八界無我、意識是緣起法、有實相心如來藏的存在等等正見。第四、是為人轉說正見。譬如為人說明為何意識是在五位中會斷滅;為人說明有一個心,可以從過去世來到今生,也可以從今生去到未來世,祂永不間斷;勸人修行斷除我執、我見等等。第五、是如實修學解脫道及佛菩提道,斷我見、親證實相,乃至未來無量世證得一切種智,這就是修行正法。以這樣的心態來持戒及修行,這就是由五陰來持戒修行。如果不是五陰,就無法捨離邪見、受持正見,所以捨離邪見和受持正見的都是五陰。如來藏本身無所受,如來藏不受邪見也不受正見,祂怎麼能夠修行正法呢?譬如我們所熟知的《心經》說:始從無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塵、六識,一直到無無明,無無明也盡,一切都空了,而空中有不空,那就是真心如來藏;而祂離六根、六塵等法,離見聞覺知,所以無智亦無得,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所以從如來藏的立場來說,祂從來不受邪見也不受一切法,當然也就不受持正見;所以能遠離邪見、能受持正見的當然就是五陰了。

世尊接著為我們開示:受持三歸以後,會失去三歸戒的各種情形。假使有人受三歸以後再去造作癡業,譬如去接受外道法或大自在天所說的法義,由於這樣的緣故就失掉了三歸戒。佛弟子接受三歸就是歸命於佛法僧三寶,既然歸命於佛法僧,就應該依止於佛所說的法,依止於住持正法的僧團,不應該再去依止外道、信受外道。結果在受了歸依以後,卻沒有如實地依止三寶,反而接受外道法或接受大自在天的開示,那他實際上就是去依止外道、依止大自在天,因為這樣的緣故,三歸之戒、三歸之體就失去了。除此以外,也有人是在世間法上失去三歸的,譬如有以下三種人:第一種人、是心地本來直爽、不邪曲的,心中也沒有慳貪之心,慳而難捨、貪而多求無厭的心已經不存在了,並且常常修學慚愧、少欲知足,心中不樂於攀緣,所以不久就可以證得寂靜之身。第二種人、是在世間法上造作種種與解脫無關之業,也就是世間種種雜業;他的目的是為了受樂的緣故,想要獲得世間法上的快樂,所以去修種種的善事,這就如同市場中的交易一般,譬如現代的基督教救世軍,他們行善的目的是為了生天堂可以享樂。第三種人、是一貫道修三綱五常等善法以及素食行善之人,目的也是為了求生天堂。然而生天的目的只是受樂,與解脫完全沒有關係,因為天的境界最高不過是非非想天,而因素食和行善受樂的境界最多也只是欲界天的果報。能夠持守人間五倫之常,也只不過是保住人身而已;如果能夠加修十善業,不單是獨善其身,而且能廣利天下,讓眾生得到安樂,但這些仍然都只是世間法,都不超過十善業的範圍;而十善業的果報,就是死後可以往生欲界六天,這都叫作種種雜業。

也許菩薩們要問:前面所說的第一種人心地直爽不諂曲,也沒有慳貪之心,又能常修慚愧、少欲知足,能夠證得寂靜之身,這樣的人為什麼也會失去三歸依戒呢?您問得有道理!但事實上,修學佛法應該是在解脫道及佛菩提道的親證上,在親證之後出來利樂有情,這樣才是真實的佛菩提,也唯有這樣,才能證得真正的寂靜之身。可是以上所說的三種人,他們所造作的種種善業都屬於世間善的雜業,目的只是為了求生天堂受樂而已,這就如同市場上的交易一般,以善業來換取往生欲界天的果報。目的不是在求取解脫,因為解脫是沒有回報的,只是出離生死而無任何所得;但是求生天堂而受樂是有回報的,正是以行善來換取欲界天的樂受果報,所以 佛說「如同市易之法,其心不能憐愍眾生」。一貫道修種種善業求生欲界天,所謂天堂掛號的結果就是來世在欲界天受樂;但因為欲界天仍然是輪迴生死的世間法,也仍然是以外道的老母娘為依歸,當然就是已經失去三歸,不再是以佛、法、僧三寶為依歸了!

如果為人說法,只是教導眾生行善業而生欲界天受樂,卻沒有看到眾生生死的痛苦,也沒有看到眾生往生欲界天享福,在天身捨報之後,卻仍然得要下墮三惡道中受苦,這樣的說法是不究竟的。眾生往生後的異熟果報是依福業和惡業來決定,依福業或惡業比較大的先受果報。修行十善業當然是福業比較大,那麼惡業就會延後受報,因此就先生天享福;當天福享盡了,剩下的就只有惡業而沒有福報了,當然天壽盡了以後就只能下生到三惡道去!如果幸運而生而為人家的寵物,那還算是好命呢!其餘就不堪設想了。只有從來都不造惡業的人生天享福之後,才能繼續回到人間。而一般人因為不瞭解輪迴的因緣果報,所以我們應當要有憐愍心、慈悲心,要告訴眾生真實的道理。如果受了三歸以後,不能看清這個真相,就會愚癡地去接受外道所說的種種善法雜業,行善而求生天受樂,不想繼續在人間行菩薩道,那這樣的人就是沒有慈憫心的人,當然也就失去三歸的法體了。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歸依三寶以後,失去三歸依戒體的情形。

接下來,佛也為我們作了一些開緣:譬如有人為了保護他的房舍、家宅以及眷屬,不得不到外道神廟中去祭祀或許願幫忙建廟,然後祭祀諸神,但是他歸依的對象並不是諸神,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眷屬或眾生的生命財產而已,他心中並不是以諸神作為歸依的對象,只是與諸神打交道作交易罷了!這樣的人仍然沒有失去歸依的法體,因為他仍然是以三寶的法寶為依歸。但如果有人至心相信那些外道諸神可以救護一切怖畏的眾生,因而去禮拜外道,那他就失去三歸的法體。由此可知,假使將來有菩薩在弘揚正法時,而他有時也去祭拜諸神,目的只是為了求能為眾生免除風災、水災、旱災等災患,而他並不是以那些天神作為歸依的對象,仍然是以三寶為依歸,所以他仍然是菩薩,佛為我們作了這樣的開緣。但如果這位菩薩說:「有某一位天神,他所說的法是比三寶的法義更為究竟!」那這個人就失去三歸了,因為他是以外道天神作為最究竟歸依的對象。

各位菩薩!您是不是想問說:「那麼佛弟子如果遇到外道的神廟宮宇,應該如何應對才好呢?」基本上,佛弟子遇到外道的神廟,無妨給他一個合掌稽首,意思是向他打招呼示意。不必因為我們是佛弟子,就把下巴抬得高高的,否則天神看了會說:「學佛了,怎麼變成這麼傲慢啊?」這樣反而會失掉佛弟子的身分,我們對他稽首或合掌,只是打招呼說:「您好啊!」但是要記得:不許歸依或禮拜喔!如果有人成為三寶弟子以後就自覺高高在上,這反而會對正法的弘揚產生不利的影響,而當天神如果輪迴再來人間時,再也不會相信三寶了!假使所有的佛弟子都能給他一個好的印象,他會認為佛弟子歸依三寶或者開悟之後,對天神還是有恭敬心,他就會因此而對三寶產生信心。所以學佛持戒以後,應該瞭解如何是開緣?如何是遮止?這些道理菩薩們都應該知道。

如果聽聞別人說:「諸天天人或天主曾經見過佛,親得佛所傳授的法。」探討的結果證實諸天天主在佛法的修證上勝過自己,所以我們禮拜、供養諸天天主,這仍然不會失去歸依的法體。但如果是認為天人或天主的法是「勝妙於佛、勝妙於三寶」,以這樣的認知來禮拜供養,那他就是失掉了三歸的法體。佛弟子在禮拜自在天王時,應該如同禮拜世間的國王、長者、貴人、耆舊有德者一般,那只是世間禮法而已,這仍然不會失去歸依之法。總合來說,當我們供養諸天天主時,應當要生起慈悲心,只是希望他能護念眾生的生命、財產,免除人民的恐怖,所以我們去禮拜供養,而不是以他們作為歸依的對象。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佛弟子在受持三歸以後,面對諸天或大自在天王時應有的態度和觀念,提供給您參考。

祈願您修學佛法沒有障礙,一切圓滿順利。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