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業與器世間

第85集
由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節目。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題目是「十善業與器世間」。

身為人類,每每驚嘆於天地造化之奧妙,與宇宙運轉之神奇。在世間有山河大地、江河湖海、花草樹木與各種物質與器具,可供我們使用;也有春夏秋冬四季交替等等,這些的種種都會引發人類的好奇而去思惟「為什麼會這樣?」因此也產生了種種的論說。而這裡面眾說紛紜,其中也只有佛法,才能圓滿說明這些現象之所以能夠形成的原因。今天我們的節目就是要來探討這方面的問題,相信這個議題也是大家都非常有興趣的,當然它也是很重要的知見。

首先我們來看《優婆塞戒經》卷6中的開示:【若有風雲為持大水、阿修羅宮、大地、大山、餓鬼、畜生、地獄、四天王處,乃至他化自在天處,悉因眾生十業道故。】在這裡面 世尊已經為我們開示器世間之所以能夠成就的道理。經文中所開示的風雲,用現代的名詞來說,講的就是動能。因為有動能的關係,星球之間才能維持平衡,不會合併毀壞或飄散開來,這種動能就叫作大風雲,因此才能夠成就各種的山河大地與器世間。正因為有這種大風雲的存在,才能執持著宇宙中的水大、地大、空氣及火大,四大才能夠不會散壞。有這個大風雲執持著,所以阿修羅宮乃至六欲諸天的天宮,以及我們人間的山河大地就都能夠被執持著好好的;而山河大地乃至諸天天宮因為都有大風雲來執持,才能夠存在。但是這個大風雲是因為眾生修十業道的緣故,才能有這個能量產生;但能量不是眾生生命的本源,能量是從共業眾生所修的十業道的業力而產生的。但是眾生的善惡業種子都存在哪裡呢?存在個人的如來藏中,不是在虛空,因為虛空無法,所以虛空沒有能量可以吸取的,所有能量都在眾生的如來藏中。如果不是有眾生修習十業道,若不是這些十業道種子緣熟了,虛空中就不會有一個三千大千出現。例如我們這個銀河系廣大世界的出現,就是這個銀河系中所有眾生的共業因緣成熟了,所以就在虛空中出現這個世界,然後我們這些共業有情就陸陸續續生到這裡來,該受苦的受苦,該受樂的受樂,因此因緣果報就歷歷分明顯現。譬如在《佛地經論》卷6中的開示:【如器世間,隨有情業增上力故,阿賴耶識共相種子,變生種種共相資具,為令有情廣大受用。】這裡所謂的共相種子指的就是如來藏中儲藏之能造器世間的種子或功能差別。因為有情造作諸業的關係,使得共業有情之共相種子變現出這個器世間相出來,因此山河大地的由來是因為眾生需要報償業果的處所,所以就有了器世間山河大地在虛空中出現。山河大地是共業有情眾生的如來藏所共同變現的,這就是器世間形成的原因,包括無情的植物,也都是共業有情的如來藏,集體感應而出生的,不是憑空而有的,也不是自然而有的。宇宙的真相就是這樣。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有情眾生與無情器世間,如果只是依各別無關的因緣而出生,則為各別獨立之發展系統,而欠缺互相間之關聯性,則應有情無法生存於無情之山河大地間。必須是無情為有情之需要而產生,為共業有情之如來藏依共業而出生,創造出適合讓共業有情之共業與別業,可以正確展現實行之山河大地環境,如此方符合現實的情形。因此三界世間之成住壞空循環不已,乃因共業有情各各自有之第八識,所執藏之業種所感而生。真心如來藏是三界一切法的根源,一切法皆直接、間接由第八識出生;三界一切法皆不能外於第八識而有,故云「三界唯心」,心者,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異熟識、真如也。因此《大方廣佛華嚴經》中開示:「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9)自己的真心如來藏可以畫出自己的五蘊小世間,而配合所有共業眾生的如來藏,就可以一起畫出三界大世間。而無論人間、阿修羅宮、餓鬼、畜生、地獄、四天王處,乃至他化自在天處,皆是眾生業力所感。依據眾生所造諸業,則投生到相應的世界,譬如《分別善惡報應經》卷1中的開示:【一切有情造種種業,起種種惑。眾生業有黑白,果報乃分善惡,黑業三塗受報,白業定感人天。】所以因果報應真的是昭昭不爽,自作自受、平等平等。而如同器世間之形成,世界之成住壞空,也都是因為眾生業力的關係。其中,成劫乃因共業有情之自心真如所藏共業種子感應而漸漸形成;到了住劫時,共業有情隨其別業差別漸漸往生新形成之世界,隨業受報並造新業;所應受報若已經盡了,則此新世界便因之漸入壞劫,一切有情各隨所造新業,而往生所應受報之其餘世界;往生盡已,無一有情留存,此世界便隨之壞盡,進入空劫。因為上面所說的緣故,因此造就世界之成住壞空與眾生之輪轉三界六道,而永無止盡。

如果不是依靠大慈大悲 世尊的教導,眾生是沒有機會離開輪迴之苦。因此太虛大師作詞的《三寶歌》,就是在敘述眾生真的是需要依靠佛才能離開生死之苦,其中讚歎佛的內容為:「人天長夜,宇宙黮闇,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上面大略說明器世間形成的道理,相信諸位觀眾,就可以有一個大略的瞭解。然而在古代某些修行者,因為知見錯誤的關係,以為第一位出生到初禪天的眾生,也就是大梵天王,以為他是造物主,以為他也能夠出生其他初禪天的眾生;因為在他之前那個初禪天,沒有其他眾生存在,大梵天王突然在那裡第一個化生,接著後面才有其他天人接著化生,因此便會有這樣錯誤的誤解。譬如在《長阿含經》卷22中的開示:【時,先生梵天即自念言:「我是梵王大梵天王,無造我者,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化萬物,我即是一切眾生父母。」其後來諸梵復自念言:「彼先梵天即是梵王大梵天王,彼自然有,無造彼者,……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我從彼有。」】這樣的錯誤認知是因為對於事情的觀察不完整。因此,後來經由慈悲的 世尊加以導正他們的錯誤知見,大家才能瞭解,其實無論世界或眾生都是因為業力的關係才能出生,而不是大梵天所造。譬如在《大悲經》卷1中的開示:【梵天言:「世尊!我以無智邪見未斷顛倒心故,常於如來所說正法不聽受故,我本曾作如是惡見、如是惡說:『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世尊!我今還復問佛此義,所有世界是誰所作、是誰所化?一切眾生是誰所作、是誰所化、是誰所加、是誰力生?」佛言:「梵天!所有世界是業所作、是業所化;一切眾生是業所作、是業所化、業力所生。」】事實上類似這種由一位有情創造世界或眾生的觀念,也存在於其他的宗教之中。這樣的錯誤觀念,大多是由於不知道一切眾生都有各自不生不滅的如來藏之緣故,乃至現代科學家在研究宇宙萬有起源的時候,如果沒有把心的因素考慮進去,那將永遠也得不到正確的結果,因為違背了三界唯心的緣故。我們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生命是被某一位造物主所創造出來的,那此生命的全部就都是有生之法,將來也會有滅;而生滅法不可能變成不生不滅法;如此透過修行最後還是生滅法,那就始終無法究竟的成就;將造成成就之後又會滅去的必然結果,因為缺乏一個不生不滅的本心可以依靠的緣故。因此正確的知見一定是每個人的生命根源本來就存在,也就是眾生本具的如來藏心。

眾生因無明造作諸業的關係,因此自心如來藏就出生了五陰身,以及共業有情的如來藏出生了屬於依報的器世間,這才是正確的知見。也因為有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眾生的修行才能究竟成就。另外,也有迷於因緣法的眾生,因為無法正確了知其中的道理,乾脆說眾生的五陰與山河大地的出生都是因為自然性,全都是自然而然就自動出生的,於是成為自然外道。他們認為萬物的出生,都是自然而有,不需要憑藉種種原因就能夠成就,這些全都是依凡夫眾生虛妄的覺知心想像,而生起的錯誤認知與執著,並不是真實佛法的所說與所證。因為如果是這樣可以自然而有,那就應該能夠不斷地自然出生,而世間萬物也無法存在如此規律有序的現象了。

我們順便說明一個與念佛求生淨土有關的知見:就是當眾生發願要求生淨土,並且在念佛法門上面開始實行了,那麼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就會增大一分。增大一分要作什麼呢?就是為你出生一朵蓮花,而那一朵蓮花的出生以及那個七寶池的擴大,並不是 阿彌陀佛一個人所成就的,而是由祂以及那位發願要往生之眾生的如來藏來共同成就。所以一個人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心志不變並且也在念佛了,那麼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就會擴大一分給那個人所需要的空間,它就擴大了;然後他所專屬的一朵蓮花就在那邊出現了,未來 阿彌陀佛就是用這一朵蓮花,來接引那個人的中陰身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個是屬於念佛的淨業及願力,所引生之器世間的改變。另外有一個相關的法義,就是任何一個有情的善惡業,都會改變山河大地、器世間的現況。譬如在《優婆塞戒經》卷3中的開示:【是一惡人因緣力故,令外一切五穀果蓏悉皆減少,是人殃流及一天下。】造作大惡業者會使這個世界,農作物收成減少,災難增加。相反地如果大家都能去惡修善,那麼整個世界也會變得清淨,這個就是「心淨則國土淨」的道理,因此有情眾生的某一個人業種改變了,他的如來藏相應而出生的那一分世界也就隨之轉變,雖然微少而不容易覺察,但若所有有情都轉變了,就很顯然地可以看見世界的全面轉變。相同的如果有多一些人,在修行上能夠斷我見,證悟實相,那就會使得某地區、某國家,乃至某個世界的眾生廣有福報;因此如果大家心地清淨,世界就會跟著清淨,那才是真正建設人間淨土的根本方法。

接下來我們來看十善業與十不善業中,每一個各別的業它對於器世間都有各別不同之影響增上力存在。譬如在《瑜伽師地論》卷60中的開示:【增上果今當說,……若器世間多諸便穢,泥糞不淨,臭處迫迮,多生不淨臭惡之物,凡諸所有皆不可樂,如是一切名欲邪行增上果。若器世間農作行船,世俗事業不甚滋息,殊少便宜多不諧偶,饒諸怖畏恐懼因緣,如是一切是妄語增上果。】上面引眾生造作欲邪行、妄語等所引生之各別的增上果,供大家參考,論中尚有其他八種不善業的開示,諸位菩薩可以自行查閱恭讀。因此眾生所造的十善業與十不善業,與他將來要投生之處的外在生活環境,都有密切的關係。雖然器世間是眾生共同的居住環境,但是因為眾生所造的業有各種不同,因此相應的區域性環境便有不同;或者即使出生在同一個地區,也因為各人造業及福德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受用結果。在《優婆塞戒經》卷6中的經文也提到:「若諸眾生少壯老時、春秋冬夏所起煩惱各各別異。」這裡面告訴我們,所有眾生在少年、壯年、老年時,出生的煩惱各不相同,同樣地在春天、秋天、冬天、夏天不同時期,生起的煩惱也會各各不同,這些都是因為十善業道的關係,也就是眾生的雜業因緣,所以就會導致有春夏秋冬不同的快樂與煩惱。如果眾生都是純一的善業,那就沒有春夏秋冬的差別。若能夠都不造惡業而只有純善,就會出生在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中;在天上是沒有春夏秋冬差別的,因為他們都修十善業道。

今天我們探討的主要內容是在器世間生成的原因,器世間是我們生存之所必需,但是它並不是有情自體,雖然是這樣,它雖然只是我們的依報,但是藉由探討器世間生起的正理,可以瞭解器世間是因為眾生之所作諸業,而有成住壞空,並且令有情在六道中,有生死流轉之生存環境。這方面的知見令我們可以瞭解自己所處的世間之範圍,與種種差異,不僅有助於增長智慧與趣向解脫,也可以讓我們瞭解及判斷,包括宗教、哲學、科學等,對於萬有起源的說法是否正確;因為如果在器世間形成的法義有錯誤,通常也會影響他在其他相關聯法義方面的正確性,使得他在法義方面無法貫通,因此這方面的知見也是很重要的。同時如果無法正確說明器世間形成的原因,或者違反三界唯心的真理,這樣的知見便會造成修學障礙;而我們也要瞭解到真正要淨化器世間,必須要從內心作起,這樣子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而十善業是一切善法的根基,因此無論要往佛菩提道快速成就,或者想要淨化世間,都是不能離開十善業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