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正覺同修會三歸五戒及菩薩戒

由 平實導師親自主持授予佛戒;戒項包含「三歸依及五戒」和依《菩薩瓔珞本業經》及《梵網經》為本的「上品菩薩戒」。法會時不僅授予佛戒,更開示佛戒的精神,讓受戒的佛子更能掌握其精要,進而「持戒清淨,精進佛道」。

為什麼要受持三歸及佛戒呢?

佛門中的戒律就是一切善法的根本,戒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生善滅惡」,當然也是超凡入聖之根本。受持三歸與佛戒,不只是現世能夠得免於災禍,更是後世出生大福德之因緣,最重要的是它是未來世當中,我們能夠成就解脫果,能夠成就佛菩提果的因緣,也就是要成就果位所應該具備的福德次法。

為什麼要受持三歸及佛戒呢

戒律的種類及受持的果報

世尊把戒律分為多種:初唱三歸依戒,次申五戒、八關齋戒;復制聲聞戒、菩薩戒等。受持三歸依戒,便可不墮惡道,開啟出世之因緣;受持五戒除了可保人身之外,也是種下了未來親證聲聞解脫果的因緣;清淨圓滿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未來得有出家修道之因緣;受持菩薩戒乃是種下將來可以開悟明心乃至究竟成佛之因緣。

目前正覺同修會舉辦「三歸依和五戒」及「上品菩薩戒」,希望佛子們在精進菩提的道路上,能鞏固修行時應該受持戒律的根本。

三歸依

歸依於佛、法、僧三寶

歸依佛

就是歸依無上正等正覺、

福慧兩足世尊。

歸依法

就是歸依了義究竟正法,

歸依世尊正教。

歸依僧

就是歸依大乘賢聖僧,

歸依大乘正見菩薩僧。

五戒

looks_one不殺生

looks_two不偷盜

looks_3不邪淫

looks_4不妄語

looks_5不飲酒

菩薩戒

三聚淨戒

 

持一切淨戒,
無有一淨戒不持

 

修一切善法,
無有一善法不修

 

度一切眾生,
無有一眾生不度

竭誠邀請

  台北正覺講堂每年皆舉辦「三歸暨五戒」上品戒大典,由大乘菩薩勝義僧 平實導師擔任三歸依暨五戒之證明師,受持戒律生大福德,且於正法道場中求受三歸依及五戒,將是未來於大乘法中證悟的正因,竭誠歡迎十方學人參加,開啟成佛之道的殊勝法緣。
  正覺同修會依據佛的開示:「若有人欲來受者,菩薩法師先為解說讀誦,使其人心開意解,生樂著心,然後為受。」故求受「菩薩戒」學子,須於上課期間聽完戒相課程後方可求受,祈願一切求佛道學子皆有緣受此上品千佛大戒。

欲報名三歸五戒大典及上品菩薩戒者,歡迎洽詢各地講堂

求受三歸依,且無法親自參加本會舉辦歸依法會之臺灣以外地區學人

通訊歸依報名 閱讀更多...
報名作業流程

壹.報名資格:求受三歸依者,且無法親自參加本會舉辦歸依法會之臺灣以外地區佛弟子。

貳.自誓歸依時間:不限,能於每月六齋日更為殊勝。

參.自誓歸依地點:清淨莊嚴之佛堂或佛像前、備妥香花燈果等。

肆.費用:全免。

伍.報名程序:報名者請於 佛前完成 “通訊報名自誓三歸依儀軌”(按此下載:)(如有陪同者,僅係協助角色。),之後請將報名資料以郵寄或電子郵件方式寄至本會。若審核通過,將以電子郵件回報法名。有關歸依證,本會將於適當時機評估是否寄發歸依證,請報名人員靜待因緣,謝謝配合。

一、郵寄報名:

請準備以下資料郵寄至臺灣臺北市(103)承德路三段277號九樓佛教正覺同修會收;並請於信封上註明通訊歸依。

(一)請填寫“佛教正覺同修會臺灣以外地區通訊歸依申請表”(按此下載:),並請確認:

(1)通訊歸依申請表為官網最新版本

(2)已填寫佛前自誓歸依日期

(3)外籍人士如有中文姓名者,請務必填寫

(4)本人已親自簽名

(5)申請表已貼上照片

(6)已貼妥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7)有電子郵件者請務必填寫

(二)脫帽二吋近照二張(一張貼於申請表上、一張背面填姓名並浮貼)。

二、電子郵件報名:

請將以下資料發送至電子郵箱 endeavor@enlighten.org.tw

(一)請填妥“通訊歸依報名人員檢查表”(按此下載:

1.請將報名人員依序填寫至"通訊歸依報名人員檢查表"內,報名人員之序號即為申請表及照片檔附件之命名序號(詳細請參考(二)及(三))

2.請依序檢查表格內之檢查項目,若符合請打v

(二)填寫“佛教正覺同修會臺灣以外地區通訊歸依申請表”(按此下載:

1.填妥後請將報名資料表掃描後以附件形式回傳,回傳之前請確認:

(1)通訊歸依申請表為官網最新版本

(2)已填寫佛前自誓歸依日期

(3)外籍人士如有中文姓名者,請務必填寫

(4)本人已親自簽名

(5)申請表已貼上照片

(6)已貼妥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2.申請表檔命名方式:序號_姓名

例如:01_王曉明.pdf

(三)照片:

1. 另請提供脫帽二吋近照之電子檔以利製作歸依證

2. 照片電子檔命名方式:序號_姓名_照片

例如:01_王曉明_照片.jpg

繁體:2-N1-022<附件 1繁>2023年11月
簡體:2-N1-022<附件 2簡>2023年11月

 
 

【佛教正覺同修會通訊歸依報名作業流程】(即本網頁內容)  繁體版   簡體版

通訊報名自誓三歸依儀軌 繁體版   簡體版

佛教正覺同修會臺灣以外地區通訊歸依申請表 繁體版   簡體版

【通訊歸依報名人員檢查表下載 繁體版   簡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