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藏傳佛教自居的「新地藏王菩薩」——直貢噶舉的現代神話系列之四

更新日期:2011/07/10 09:2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在偃旗息鼓藏頭躲尾多年之後,藏傳佛教終於按捺不住,以大動作、高分貝的態勢伸腳探湯,在報紙上大作法會廣告以試水溫,具名刊登者除了「寶吉祥文化交流協會」之外,還有一位以個人署名者——「仁欽多吉仁波切」。既然是出面刊登廣告者,卻又不吝於在廣告原文中三度自讚自誇「尊貴的」仁欽多吉仁波切,手法格外突兀引人側目。

這位「自吹自捧」的顏仁波切卻是其道不孤,抄襲自喇嘛教的傳統,遠在印度還有「他吹他擂」的戲班子。譬如2006年澈贊「法王」賜予仁欽多吉仁波切岡波巴法帽以及五方佛法螺;並親口吩咐以黃金鑄造教派寶瓶及祥雲標誌,鑲嵌於法帽上,意指仁欽多吉仁波切的果位已具備了弘揚噶舉派的所有教法的資格,當真來頭不小。

經採訪者點閱網路資訊,發現此號漢人「仁波切」果然以其資金供應角色,頗具代表性與發言權:他不但是寶吉祥佛教文化中心的負責人,也是寶吉祥佛法中心的住持兼金剛上師。再往下查還有個龐大的「寶吉祥集團」經營不動產事業、影音事業、貿易事業、髮廊、e-shop、古董家具、旅遊、中醫、珠寶、室內裝修設計、控股公司,甚至遠到日本也成立同名的株式會社;這位仁波切手腕靈活,迴旋於藏傳佛教上師與世間法的經營者中,名與利雙收。

由於他多年來對藏傳佛教的鑽研與投獻,並多次在印度菩提寺閉關「圓滿」,終於使他成為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教派歷史上,唯一經過認證的漢人在家傳法上師,並獲得其法王欽賜改號被稱為「仁欽多吉仁波切」(在此之前則依其漢姓,稱為「顏仁波切」)。他所住持的「寶吉祥佛法中心」,被認可為直貢噶舉在台灣的代表中心,道場佔地近1000平方公尺,是台灣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藏傳佛教中心,在藏傳佛教中甚有其知名度。

正覺教育金會執行長張公僕表示,對於善福之人此生福報富厚,我們樂於為之隨喜;尤其這一位顏先生似乎頗能以他的資財在世間法中廣結善緣,並且樂善好施頗得名稱,也值得讚歎。但是張執行長也指出,依據菩薩優婆塞戒經中的說法,布施卻不能同時以佛法利益其人,則不名佛法中的布施,沒有真實法的功德利益,只有世間福德。若是所施對象並非福田,甚至是戕害眾生法身慧命的藏傳佛教毒田,那麼未來世就反受其害了。

張執行長中肯的分析,這位顏先生使勁將偌大資財,以「捐官買爵」式的供養藏傳佛教,(他多次出入印度藏教地區,捐黃金動輒以數公斤計,又如6/24報紙廣告文中,澈贊法王也逕言吉天頌恭祖師廟「金頂寺」的金頂,亦是這位供養大戶仁波切所捐贈),換得上師頭銜與藏名仁波切稱號;回過頭來在台灣用藏傳佛教諸邪見,以盲引盲作毒法布施,將導眾生下墮三塗,誤盡眾生法身慧命,錯誤植福反成其害,不亦可惜!

張執行長指出,依其自述之「佛行事業年代表」顯示,這位仁欽多吉仁波切,早在1985年37歲時,就曾拜見 廣欽老和尚;返家後見肉就想吐,從此茹素,足見其往生已植善根;翌年更歸依皈依正統佛教的今能法師,開始研讀佛教經典,誠心拜懺與供養,全心全力護持佛寺及一切法會活動,倒也本分。卻因一念之貪癡,妄想把世間法上的有漏福報,轉換成教中聖賢的無量威德,逾1988年竟改皈依藏傳佛教直貢噶舉第三十七任澈贊法王;從此兩下互有所依、各有所求,卻成了其學法的不歸路。

張執行長表示,我們對於顏先生個人一無嫌隙,原本同為三寶弟子也不忍苛責;但是眼見他的許多舉措乖違正見,便不能不予指正、挽救了。譬如2006年底,直貢噶舉派的上師永噶仁波切,授予這位「仁欽多吉仁波切」文殊菩薩佛像,並授記「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徳都在仁欽多吉仁波切身上」(苟真成立,那麼顏先生豈不繼王建民、曾雅妮之後成為新的台灣之光,乃至娑婆之光了嗎?)。對於永噶仁波切的僭佛妄語,由於他屬外道不懂佛法,也就暫不說他了;可是顏先生曾經皈依三寶,也是曾經研讀經教的人,居然對此緘口默認,豈不坐實了「方便大妄語」的重罪,真是應了布袋戲的台詞:「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闖進來」。

張執行長更指出,永噶仁波切還說:「仁欽多吉仁波切可以度盡地獄一切眾生」,顏先生明知自己連聲聞初果斷我見的智慧都沒,當然知道自己其實沒有那個能力,卻也沒有及時澄清,等於默認自己是地藏王菩薩。那麼就要請問,幹嘛還要恓恓惶惶地大辦法會,心中猶在不住地吶悶著:「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就怕沒有眾生來相應?倒應該發個「實符其名」的大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去到自己被策封為度眾生最相應的地獄所在,將古來修了雙身法或大妄語而下墮地獄的密宗上師們救回人間,這樣就可以如魚得水的說:「得其所哉!得其所哉!」至於到了地獄以後,究竟是誰來度誰?怎麼度?何時才能得度?恐怕就只能說一聲:「天何言哉!天何言哉!」了。

至於澈贊法王在開示廣告中,特別標舉仁欽多吉仁波切這一位恭敬上師的「模範生」,說他:「不止是口頭上的、形式上的,而是用實際行動。」這個意思當然是很明白,就是希望能「拋金頂,引鈔票」的意思。執行長提醒藏傳佛教直貢噶舉派的信眾,不妨先掂掂自己口袋的深淺,以免「空手到、兩串蕉」那就和上師完全不相應,不如逕直遠離地獄上師,回家圖個清淨。(採訪組報導)20110710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