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文─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第八則:輪迴轉世之正見與邪見(二)

更新日期:2015/12/26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前則已點出十四世達賴對輪迴轉世的錯誤說法,但對於正確的說法,並沒有很明確的披露;本則隨順他的說詞,將一些「輪迴」的佛法知見披露,一方面拈提十四世達賴的錯謬處,一方面也藉此利益有緣人。

誠如十四世達賴在前則中所言:「……今生的身軀壞滅後,由無能間斷的意識結生到後世身軀的現象可分為:『由煩惱力結生』和『由悲願力結生』兩種。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十四世達賴此處所說的「結生」,乃說「因為有結使而有轉世投生」的輪迴法相。眾生之所以會有「結生相續」,最大的因由來自於「結與使」。「結與使」皆煩惱的異名,「」乃「繫縛」意,因為「繫縛」身心結成輪迴苦果。由於心中有結,此結隨逐眾生又驅使眾生輪迴轉世,名之為「使」。因為眾生有我見、疑見、戒禁取見「三縛結」,故而「」成輪迴轉世的苦果;依於身、口、意行所造就「業力」的驅使,讓造善、惡業眾生輪迴五趣,稱之為「使」。因為有「結使」,故而在死亡以後,再生「中陰身」,於有緣的父母中投胎,謂之為「結生相續」。

前面已經說明,每一個人的意識心,不管是粗、細、極細意識,其本質皆依於每一世的色身而有,非是本來而有;一旦死亡,今生的意識全部斷滅無餘,那麼生命又是「如何相續」?又如何會有「中陰身」?依上面所說,有情眾生之所以會有「五趣」的輪迴相續,最主要的原因,是心中有「」;一方面是「三縛結」的見縛,另一方面是習氣種子的「愛染」,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我見」與「我執」。「三縛結」中的我見,即是不知色身的自我乃緣生緣滅,依於色身而有的意識心亦屬緣生緣滅,非是常恒不壞的體性;由於不如理作意的意識見解,故而誤導了意根,產生了「我執」,導致生生世世在六道中輪轉。倘若「我見」未斷,那麼對於定中一念不生之意識心,錯認為是真實心,可以往來三世的「疑見」,也必然無法斷除;那麼凡夫外道所自行施設之邪謬戒禁苦行而欲求得解脫之「戒禁取見」,也會落入邪解思惟。如持水戒、火戒、牛戒、狗戒、食自落果戒、裸身戒等,乃至佛門打禪七時強忍腿痛而不放腿,以為藉此可消除業障,可得解脫;全都因為意識的見解錯誤,而導致作主心的意根隨之起了執著。凡夫眾生因為意根(心根)配合五色根(眼、耳、鼻、舌、身)與六識心的運作,而有三界一切法的顯現;意識於中廣分別,意根依於意識心的錯誤思惟、熏習,久而久之,就產生「愛染」的習氣,故有「五趣」的輪迴法相;所以「結生相續」的關鍵,在於意識的「我見」不斷及意根「愛染」習氣種子的現行。

既然「結生相續」是因為意根「愛染」習氣種子的現行所導致,可見人死亡以後,之所以會「結生相續」,意根「愛染」習氣種子的現行是根本因;使得第八識如來藏依於意根的「愛染」,再生「中陰身」,而有生生世世的「輪迴」。然而意根只是人的六根之一,本身並沒有出生其他五色根的能力,可見「結生相續」現象能夠持續不斷發生,就必須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常住心,來支撐這種三世輪迴現象;這個「不生不滅」的常住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心。從這個現象我們可以作一個結論,那就是「」生「物質」,而非是「物質」生「」;亦即是《華嚴經》所說的「一切唯心造」。此造就萬法的「」,非是意識心,也非意根,而是「不生不滅」的常住心第八識如來藏心

一般人經常會看見人、畜生的死屍,知道人、畜生最終都會死亡,卻不知道、也不相信看不見的天人、神仙也會死亡;乃至地獄眾生、鬼類眾生也是如此,因為全都屬於「五趣」輪迴眾生故。《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在說明「五趣」輪迴眾生,皆有其法相;有相就必有生滅的問題存在。而「五趣」輪迴眾生法相的顯現,全都因為「結使」而有「結生相續」;善趣與惡趣的輪迴法相,端賴「業力」種子的「異熟」果報。意根「愛染」習氣種子的現行,乃決定善趣與惡趣的輪迴法相,但其本身無法自主,乃隨業流轉。

雖然,十四世達賴在「公開聲明」中闡述了「結生相續」的問題,似乎與真實的佛法沾上了邊;但也因為他自言「無能間斷的意識結生到後世」的說法而破了功。加上他的佛法理念乃師承黃教「至尊」宗喀巴,所有佛法知見全是宗喀巴的「緣起性空」、「一切法空」。換句話說,十四世達賴的佛法知見是逃脫不了「見縛煩惱」(我見不斷),此「公開聲明」已經很明顯暴露出他佛法知見的邪謬處。「結生相續」與「緣起性空」在佛法上如何自圓其說,乃是十四世達賴所要面臨最大問題所在,即使是南傳佛教的二乘法,仍然不得不為此另立一個「結生相續識」以規避矛盾,而達賴喇嘛卻敢將意識細心立為結生相續心,足見此類人根本連小乘佛法尚且不了解,遑論大乘正理。

宗喀巴與歷代達賴於佛法知見最大的盲點,就在於「法是如何緣起」無所了知;而「一切法空」以後又要連接下一個「緣起」?這一點是「喇嘛教」宗喀巴與歷代達賴、諸多法王、活佛、仁波切等之「無明」所在。以人的「緣起」為例,醫學界全都認為,人的「緣起」是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所結合而有;嬰兒出生以後,依於腦子的運作而有見、聞、覺、知等精神體的出現。醫學界的所知、所見乃取「緣起」看得見的片斷,也就是「人的出生與人的死亡」這一段;至於「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根本無所了知,也根本不予理會;換言之,醫學界是不了知因果,也不相信因果的。很不幸的,歷代達賴的佛法知見,無巧不巧正好落入此種窠臼中而不自知。一生中倡言「緣起性空」、「一切法空」,臨終前卻大言不慚說「轉世靈童」,豈不是莫明其妙?

說也奇怪,也是末法佛學衰敗,現在的佛教界竟然沒有人看出,十四世達賴所主張的「緣起性空」,與他自認為之達賴「轉世靈童」,基本上是自相衝突的。佛教所說的「緣起」法乃說「有因有緣」,意思是說,必須有根本因藉緣才能出生三界一切法;也就是佛法中所說的「因緣所生法」。「黃教至尊」宗喀巴與歷代達賴所主張的「緣起性空」,認為不必要有「根本因」,只要有「」,就有一切法的出生;而所出生的一切法,到了最後成為「空無所有」;亦即「一切法空」,就是法的真實相,也是最終極標的。宗喀巴傳給第一代達賴就是「緣起性空」、「一切法空」,歷代達賴也以此作為最高準則;然而十四世達賴為了要說明達賴「轉世靈童」的認證問題,卻在此處說了「結生相續」,無異是給他們的「至尊」宗喀巴一個大巴掌。

喇嘛教」(假藏傳佛教)將達賴「轉世靈童」塑造成一種「認證制度」,十四世達賴也自言,小時候就知道自己的前世就是喇嘛,也就是說,十四世達賴是從十三世達賴「轉世」而來。換句話說,十三世達賴死亡後,在「中陰」階段,正好碰上他的父母親「精子與卵子和合」,十三世達賴「中陰身」入住「受精卵」,投胎完成,才有今日十四世達賴的出生,這才是真正的輪迴轉世過程。如果黃教諸核心人物,在尋找「轉世靈童」時,將前世的死亡時間,錯誤的認定是下一世的出生時間,或是相反的,前後世相差太遠,例如歷史上前後世西藏轉世活佛多有相隔數年、數十年者;那麼,可以肯定的說,這樣的「認證制度」是有很大的漏洞存在,根本無法符合「輪迴轉世」的基本原則,不過是世俗法上的權謀之策。

十四世達賴說明了人因為有「煩惱力」、「悲願力」的關係,而有未來世的延生,此點乃正確的說詞。然而,達賴主張「結生相續」是由意識心作主宰,那可是大錯特錯了;因為「煩惱力」是一種「業力」,不管是善、是惡,全都是「身不由己」的輪迴。倘若由意識心來主宰輪迴,那麼五趣輪迴勢必成為空談,因為輪迴眾生必定選擇善道而摒棄惡道。

生命是如何緣起」與「生命是如何延續」,這是非常奧妙、也非常難思議、難信的一件事。醫學界將生命的緣起,歸功於父親的精子、母親的卵子和合而有,認為人有了身體以後,就有意識心的產生;落入「由物生心」的論調,也落入「無因無果」的論調。十四世達賴雖然論及「結生相續」的正確說詞,然而卻主張是由意識心來作主宰,依然是佛法中的大謬論。「結生相續」是由「不生不滅」的常住心第八識如來藏,作為「生命緣起」的根本心,也因為有此「不生不滅」的「」,生命才得以延續不斷。想正確了知「輪迴轉世」,必須有此基本概念。(採訪組報導)20151226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