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文─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第九則:輪迴轉世之正見與邪見(三)

更新日期:2016/1/8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前則引十四世達賴所說意識心常住之「結生相續」不正確說法;此則以不生不滅之第八識如來藏心,來說明法界的真實相,並藉此點出意識心非是輪迴的結生相續心。

法界」者,乃說「一切法的功能差別」,「」乃「種子」義,又名「功能差別」;「一切法」泛指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及心所有法,所說不離色法與心法。換句話說,法界是說明欲界、色界、無色界一切法不同的功能差別所在,三界一切法只是讓我們能夠見、聞、覺、知的一種現象;而這些現象全都是「藉緣而生」、幻起幻滅,無法常住的。所以說法界的真實相,就是在說明三界一切生滅、無常法相背後那個常住不滅的真實心第八識如來藏。

以人類為例比較容易說得清楚,每一個正常人都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亦即人有五色根及一個意根(心根);對應六塵境界相為「」而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識的出「」。例如眼根的功能只能於色塵境界起作用,耳根的功能只能於聲塵境界起作用,鼻、舌、身、意根亦復如是於香、味、觸、法塵起作用;意思是說,眼識只能見色塵,耳識只能聽聞聲塵,鼻識只能嗅香塵,舌識只能嚐味塵,身識只能觸觸塵,意識不但能夠了知前五識所不能了別的細微法相(法塵相),而且能夠思惟萬法;意根(末那識)依於前六識的了知而有遍計所執性、處處作主性。合六根界、六塵界、六識界稱之為十八界──十八種的「功能差別」。

再說,眼識的出生必須有依靠之「處所」,也就是說,眼識的出生,必須依靠眼根與色塵這兩個「處所」相接觸才能夠出生;耳、鼻、舌、身、意識的出生亦復如是。故而將眼根、色塵,耳根、聲塵,……意根、法塵合稱為十二處;意思是說,六識的出生,必須有這十二處為所依。換句話說,意根與法塵相觸為「」,才能有意識心的出「」;而眼根觸色塵,耳根觸聲塵,……都會有法塵的變動相,很明顯的,意識的出生,必須要前五根觸前五塵,意識才能於其中了別微細的法塵相。也就是說,意識的出生乃輾轉所生,一旦前五根的功能喪失,意識也就無從出生。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意思是說,三界世界與有情唯是「」所造作,而三界中的一切法(尤其是欲界中的人類),全是八個識的和合運作。此處所說的「」指的是第八識如來藏,八個識是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意根)、阿賴耶識(如來藏)。從這裡可以得知,人類的色身是第八識如來藏「」藉父母和合之「」所「」;意思是說,「」先藉「」出生色法(眼、耳、鼻、舌、身五色根),再由五色根觸五塵,法塵於中生焉,出生六識。意根配合五根、六識的和合運作(亦即佛法中所說的七轉識--七種運轉的識),而有萬法的崢嶸並陳。

第八識如來藏清淨無染,其體性為「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意思是說,「」是從無始劫以來,「本來」就存在;「空無形色」卻有真實的「自體性」,能夠藉緣出生一切法,說之為「真實存在的空性體」;由於其運作體性乃離三界一切的見聞覺知,故說之為「清淨心」;也由於祂是本來就存在不滅,本來無生,無生則無有消滅,故說之為「本來涅槃」。

第八識如來藏本體雖是清淨無染,但藉緣所出生的三界一切法卻是染污的,即契經中所說的「清淨而有染污」;換句話說,三界眾生基本上是平等的,但卻因其所含藏的種子有種種的差異,故而產生種種不平等的「輪迴」法相。現象界所見的人類與畜生類,即是因於第八識如來藏所含藏種子的差異,所顯現的差別法相。

佛法中所說的「無漏無為法」、「無漏有為法」、「有漏有為法」,就是在說八個識的和合運作情況。換句話說,三界一切法全都是第八識如來藏藉緣所生、所顯現之法。一般不懂佛法的人,只能體會三界一切生滅之法,無法了知生滅法背後的「常住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將生滅有漏的意根、意識所行的「有漏有為法」,妄說為真實的佛法,不知「無漏無為法」、「無漏有為法」配合「有漏有為法」方才是佛法的全部。

佛法是現成的,不管有佛住世或是無佛住世,全都是「法住法位,法爾如是」;三界眾生的輪迴法如是,解脫生死、成佛之道亦復如是。也就因為佛法是在看似單純中有其微妙甚深、難思、難解、難信之處,反而忽略了「法住法位,法爾如是」;故而就有不懂佛法的一些「增上慢」人,自以為懂得佛法,將佛法胡亂解釋、胡亂增減。換句話說,佛法中所說的「萬法唯識」,乃說一切法是八個識的和合運作,符合「法住法位,法爾如是」;不懂得佛法的人,就將八個識「減少」為六個識,並將生滅法的意識心,妄說為「無能間斷」的不生滅心;十四世達賴「公開聲明」的說法,就是標準的胡亂解釋、胡亂增減

不懂佛法的人,又分為相信輪迴與不相信輪迴兩種人。不相信輪迴的人佔大多數,以一神教(相信真神造萬物,不相信有輪迴)的信仰者為代表;相信輪迴者,又全都不知輪迴的真實義,用自己的臆測妄想來說輪迴,以至於有諸多的荒謬言論。從達賴這篇「公開聲明」所說,他當然是站在有「輪迴」這一邊,故而有「結生相續」這樣的論調出現;然而十四世達賴將「結生相續」的根源說之為「極細意識心」,就是不知不證第八識如來藏的關係;最大的原因,乃是從小服膺「應成派中觀」、「無上瑜伽」雙身法,導致隨後的所修、所學全都亂了套,盡成佛門中的外道法了。

佛經之內文乃 釋迦世尊住世四十九年所說,然佛經上的語言、文字,倘若無法了解 世尊所說的真實義,難免落入諸經中的文字相,而誤會了 世尊所要闡述的真實義。十四世達賴就是因為不懂佛法的真實義,故而妄言「釋迦世尊前後說法矛盾」的大膽說法。必須因語顯義,依佛經中的語言、文字而證法界的真實相第八識如來藏,了知法界一切法,全都是以第八識如來藏為佛法重心,方是真正了解佛法的人;此即是 世尊「四依法」中所說的「依義不依語」。

佛法既然是「法住法位,法爾如是」,表示說,每一個法都有其固定位置,也就是說,眼識的定位就是見色塵……意識的定位就是了別萬法;每一個有情眾生的六識,全都是依於六根、六塵相觸為「」才能出「」,此即是「法爾如是」之理。換句話說,意識必須在「意根與法塵相觸」之下所輾轉出生,乃「緣生」與「緣滅」之法,非是「自己本來就存在」之心。前七個有煩惱的心,全部由第八識如來藏「無煩惱心」藉境界與諸根為緣所生;清淨心與煩惱心的和合運作,才是「法住法位,法爾如是」的真實義。

輪迴轉世」即是依於第八識如來藏「清淨心」所含藏染污種子起了異熟,在三界所呈現的法相。第八識如來藏依於生前之所修、所證,如實的將「業種」公平的顯現「業報」,此即是業報異熟的真實理。必須是常住不滅而又有真實自體性第八識如來藏,才能真實履踐這種「業果」;修善業得善報,造惡業得惡報,修淨業得淨果,乃絲毫不爽。

十四世達賴在世俗法的名氣很大,然而名氣大並不表示懂得佛法;相反地,名氣大的弘法者,如果所說之法錯謬百出,則其荼毒的範圍也就更廣大、更深遠。十四世達賴雖被高捧為「轉世靈童」,然其所說意識心為「無能間斷」之心,是一種「大邪見」。「無能間斷」的心指的是第八識如來藏,依於所含藏的「種子」起了「異熟」,才能夠有諸三界有情的「結生相續」;這一世的意識心,不能夠「結生相續」成為下一世的意識心,乃因每一世的色身皆不相同故。此乃「轉世輪迴」的真實義,放諸四海皆準。(採訪組報導)20160108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