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九則 蓮師七支祈請文之意涵(三)

更新日期:2016/10/04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前文說明了密宗對於蓮花的偏頗解釋,並提出蓮花生不具備阿彌陀佛不生欲覺瞋覺害覺、不起欲想瞋想害想、不著色聲香味的功德,因此不能顢頇地將蓮花生以 佛視之。以下繼續說明密宗對於正法的錯會處。

三、牙趁秋記娥竹涅(勝妙悉地成就尊)

頂果欽哲仁波切:

第三句是“牙趁秋記娥竹涅”,意思是說“勝妙悉地成就尊”。蓮花生大士的出生並未依賴因緣或父精母血;如前所說,他是以種子字“啥”字突然出現在紅色蓮花中間,他是阿彌陀佛心中純淨覺知的顯現。“啥”字化成光,轉換成為永遠年輕的八歲孩童,氣色燦爛,身上擁有佛的三十二種主要印記和八十種次要印記。當他出現時,到處都是彩虹,十方諸佛灑下如雨般的花朵,天上奏出音樂,到處能聽到遍滿虛空的空行父母甜美的讚美歌聲。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指出,密宗認為某些聲字具備實相功能,因而往往將佛菩薩或明王等以某種梵文字母予以象徵。意謂由此可以生出法性、智慧,所以稱為種子。並以為出生於西元八世紀時期的蓮花生,是依種子字“啥”字突然出現在紅色蓮花中間,當他出現時,到處能聽到遍滿虛空的男女羅剎(空行父母)的歌聲,並當作是阿彌陀佛心中純淨覺知的顯現。而 世尊早就破斥過這種把語言文字當作是真理的錯會,於 佛在《大般若經》第六會法界品之開示中:

天王當知!真如深妙,但可智知非言能說。何以故?諸法真如,過諸文字離語言境,一切語業不能行故;離諸戲論,絕諸分別;無此無彼,離相無相;遠離尋伺,過尋伺境;無想無相,超過二境;遠離愚夫,過愚夫境;超諸魔事,離諸障惑;非識所了,住無所住寂靜聖智及無分別後得智境,無我、我所;求不可得,無取無捨;無染無著,清淨離垢;最勝第一,性常不變,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性相常住。

故說實相法乃是超過了所有語言文字的境界,一切語言文字不能到達實相境界的緣故,而說實相離開了所有名言戲論,斷絕了所有的分別。遠離了別識知的境界,超越了有無二法,超越了五欲的障惑,無我、無我所、無染、無著,不是七轉識所能了知的法。若佛出世、若不出世,實相法性都是常住而沒有變易的。

這種將語言文字當作佛法的偏謬觀念,自唐代傳入中土以後,逐漸興起。然而以真言密語當作萬法根源的這種想法,卻不是密宗的創見,而大約是根據印度奧義書與吠陀經典,認為梵語及梵字是經由婆羅門教的大梵天(brahman)從天傳授而有。西元前六世紀《唱讚奧義書》便曾記載了極為類似的內容:

凡母音皆富力神之自體。凡齒音及呵聲,皆造物主神之自體。凡其餘子音,皆死神之自體也。......一切母音,皆當發之圓滿而清剛,以為如是乃助富力神之力也。一切齒音呵聲,不可吞併,皆當張揚以出之。此為如是乃自奉於造物之神也。其餘諸子音當微微獨立而發之,如是思惟;我當自脫於死神矣。

(徐梵澄譯,《五十奧義書‧唱讚奧義書》(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八月),p.117)

然而古印度婆羅門教的這種想法,恰好是 佛所極力破斥的外道見解。依意識心思維所產生的種子字實為剎那斷滅之無常法的緣故,依種子字能生萬法則為『本無始生』的外道見解故。《入楞伽經》(卷第二 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一):

大慧!諸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說:『本無始生依因果而現。』復作是說:『實有物住,依諸緣故,有陰.界.入、生.住.滅,以生者滅故。』大慧!彼沙門婆羅門說:『相續體本無始有,若生若滅若涅槃若道若業若果若諦。』破壞諸法是斷滅論,非我所說。

故依種子字能生萬法之說,乃是外道邪說,非佛法正見。(採訪組報導)20161004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