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十則 蓮師七支祈請文之意函(四)

更新日期:2016/10/22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前文說明密宗將人們為了表達意義所施設的名言當作是真實不壞實相根源的一種錯誤見解。這種錯誤見解本身即是嚴重悖離 佛之正法,顯然不是真實義理。這樣我見我所未斷的凡夫,能稱得上是清淨的歸依對象嗎?接續蓮師七支祈請文的意函,進行說明:

四、貝瑪炯涅謝蘇紮(稱揚聖名蓮花生)

頂果欽哲仁波切:

第四句是“貝瑪炯涅謝蘇紮”,意思是“稱揚聖名蓮花生”。蓮師是究竟的皈依物件,永不欺騙的皈依物件,在無量的佛土中,他享有“蓮花生大士”的盛名。 』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指出,密宗教義乃依於五蘊無常法以為實有,以為男女雙運時不分別其樂受便是證得無分別法,此為顛倒見者、欺騙者、不正見者,乃獅子身中蟲,非究竟歸依之對象。《佛說無上依經卷上》無上依經菩提品第三:

 『阿難。色等諸法悉皆無常而生常想。諸法皆苦而生樂想。諸法無我而生我想。諸法不淨而生淨想。是名顛倒。觀色等法是無常苦無我不淨。不名顛倒。是不顛倒。…一切凡夫執內五陰起顛倒見。於無常中而生常見。於實苦中而生樂見。於無我中而生我見。於不淨中而生淨見。』

五、闊讀康卓茫杯果(空行眷屬眾環繞)

頂果欽哲仁波切:

第五句是“闊讀康卓茫杯果”,意思是“空行眷屬眾環繞”。不論蓮師在哪裡現身,他都開示密咒乘,也就是金剛乘的法教。空行母不但聽聞這些法教,也是這些法教的執持者,於是永遠都有空行母眾環繞在蓮師身邊。

  《心經》在密宗裏,通常被擬人化作為般若佛母,視為一位女神而被供奉著。為了在表面上符合顯教,密宗需要維持《心經》即是般若佛母的說法,並將般若佛母轉化為空行母,利用空行母與密宗行者性行為的過程使得喇嘛成佛,故說空行母即佛母。June Campbell在其《空行母》一書中,很清楚地談到了空行母在密宗所扮演的角色與作用:

從傳統的密續裡很明顯可以看出,身為女性輔助者和性伴侶的空行母,很能融入以男性為中心的幻想世界與修行舞台。』

空行母這個字,如前面所闡明,被廣泛地用於代表很多不同的概念,包括一種特定的神秘與動態之能量、女神,以及因為卓越的修行成就,或因為與地位崇高的喇嘛有性關係而獲得地位之女性。在密續典籍中,人類空行母經常被稱為傑出的修行者,她的出現通常是與一位男性瑜伽行者有關。男性瑜伽行者嘗試著透過性行為來增進自己的修行,或需要一位有智慧的女性幫他清除修道上的障礙,或將他從理性思考的習氣中喚醒。』

(空行母, June Campbell著,呂艾倫譯,p.208~p.209)

圍繞在上師周遭的空行母們,也不過就是貪好淫欲血肉的羅剎,或是必須配合喇嘛雙運的無辜女子。又如同頂果欽哲仁波切所述,不論蓮花生在哪裡現身,他都開示密咒乘。也就是說不論蓮花生以何種方式、何種處所現身,都不是講說大乘佛法,而是演繹趣向五欲境界的密乘戲論之法。(採訪組報導)20161022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