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觀賞影片,請按此連結加入線上法會
提醒您~若網路直播期間若無法正常觀看影片,請重新開啟網頁。
(歡迎轉傳連結,請勿下載至個人網頁、部落格及粉絲頁,謝謝您。)
(歡迎轉傳連結,請勿下載至個人網頁、部落格及粉絲頁,謝謝您。)
懺悔能出三界獄
懺悔能開菩提花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不斷的在三界六道當中輪迴。那麼你所造的業呢, 會決定你下輩子會投胎到哪一界哪一道去。假使有人造作了下墮三惡道的惡業,那麼他願意誠心去懺悔,那這個結果就會改變,讓你未來不會遭受這個惡果。所以 佛說:「誠心懺悔、善法增長、惡事退滅。」

我們可以想想看,我們就像一條千年的水溝,那這一千年以來,這個水溝蓋子始終都蓋著。懺悔的意思就是說,有一天我們把這個蓋子給打開了,才發現說水溝裡頭真的是臭穢衝天啊!於是我們就想方法,用心用力地要把這個水溝給清除乾淨,可能要清一天、清二天,清一年、清二年,都還無法清除乾淨。但是,當我們開始要清除的時候就有救了!經過陽光的曝曬,再用清水沖一沖,所以當陽光曝曬完成的時候,這些臭穢的習氣和惡業,也就消失不見了。

參加大悲懺的時候,我們可以一邊聽聞懺文,一邊反觀自照。思惟自己這一生來,乃至無量生來所造的過錯,然後求哀懺悔。希望得到 觀世音菩薩的加被護念,可以跟我們的怨親債主解冤釋結。

大悲懺主要有三個部分,首先是「懺悔」、接下來是「發願」、最後是「誦持大悲咒」。在大悲心陀羅尼裡面,觀世音菩薩是這樣開示的,就是說:你在誦持大悲咒之前,你首先要對眾生起慈心,然後再發願。那願要怎麼發呢?觀世音菩薩是這樣開示的,就是說:「就從我願。」那麼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已經幫你把你所要發的願都幫你想好了,然後你就跟著唸就好了。但是呢,你不可以只跟著唸,你要至誠發願,然後發願完以後才來誦持大悲咒。

其實很多人也在唸大悲咒啊,然後也求 觀世音菩薩來加持,但是為什麼好多人求了但是好像很多人也沒有如願啊?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沒有去詳細了解 觀世音菩薩所開示的重點還有精神;比如說你有沒有起慈悲心?你有沒有至誠心?你發願的時候是跟著唸,還是至誠發願呢?這個都有差異。還有就是說,你雖然在誦持大悲咒,問題是你在事後還是行不善業,那麼當然 觀世音菩薩不會來庇佑行不善業的人啊。

觀世音菩薩大悲懺法會,在疏文裡頭有一段隱藏著 觀世音菩薩的悲願。它的這一段文字是這樣說的:「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而這個心是哪一個心呢?這一個心正是我們每個有情都有的第八識如來藏心。祂含藏著我們無量生來所造的一切身口意業,然後呢,在因緣成熟的時候就讓我們受種種的苦樂果報。這個心的體性具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特性,也是每個有情無量世來所依止。

就一般人的理解,其實他們不是很理解 觀世音菩薩教導大家去誦持大悲咒的真正的目的所在。其實 觀世音菩薩教導大家來誦持大悲神咒,是要讓大家能夠至誠發願,然後早日證得無上菩提。那麼懺者在大悲懺法會進行的過程當中,不要把它當作一個儀軌來進行,而是要把它當作一個修行的行門來作,這樣子你就能夠容易攝心。念念攝心就能夠至誠懺悔、發願、誦持大悲咒,這樣子也才能夠符合 觀世音菩薩的教示。

〈佛前大供〉儀軌說明,請詳見:從〈佛前大供〉到佛法 供佛、變食、施食之探析
 
 

(歡迎轉傳連結,請勿下載至個人網頁、部落格及粉絲頁,謝謝您。)

『想了解更多? 正覺大悲懺法會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