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早期之建立團體名稱,純粹只為流通書籍所需,乃因當時宣揚佛法之故,並因本會學人都以念佛法門而入禪門、終得證悟,乃於1995年名之為念佛三昧印經會”,以印書流通為主,並未思及成立永久性之共修團體,亦未思及建立道場,故 蕭平實導師唯以客座講席之心態,隨應度眾因緣而每週各在他人所有之三處場所宣講佛法。當時 蕭平實導師的想法是:只要有人能明證真心,並且能眼見佛性,而有能力可以弘揚 世尊正法、延續宗門法脈時,便欲歸隱鄉野進修禪定三昧;更期盼能有般若證量更高的大菩薩出現,到時便準備下座隨學求教進修。

從「內明共修會」到「正覺同修會」

Sample title

因為眾同修希願能持續共修聞法,以及意欲書籍流通而永續性的利益眾生,乃有“佛教內明共修會”名稱之施設,以為印書流通及會內同修之共修指導為主;成立經過情形大略如下:平實導師應陽明精舍之邀,宣講《楞伽經》,並同時在陽明精舍開設新班,遴選教師人才、開課共修;台南方面亦在某人家中地下室開班共修,但因緣不很成熟,不久即告結束。後應陽明精舍負責人之建議,將原有鬆散而無組織力的“佛教內明共修會”正式成立為法人團體,並召開會員大會,向政府登記立案。然而內明共修會正式登記成立後,法務、會務之運作,皆由陽明精舍負責主導,原“內明共修會”之成員皆無法參與或作任何建言,儼然已成為陽明精舍所有的共修會,不再屬於眾同修所共有的同修會了。後因 平實導師同時另於三處場所宣講佛法,六年不輟,聞法同修漸漸眾多,但 平實導師從未注意保養色身,導致聲帶、氣管嚴重受損﹔各處同修們為令勝妙法門之弘揚不致中斷,並為 平實導師色身著想,遂在未先告知的狀況下,積極另覓共修道場,然後強烈請求 平實導師領導成立“佛教正覺同修會”,將各處學員集中於正覺同修會內共修,平實導師因此勉為應允而捨離陽明精舍及“佛教內明共修會”。

大眾乃離開陽明精舍——內明共修會,另行設立共修團體。1997年7月6日,佛教正覺同修會會員大會召開,並申請登記為「社團法人佛教正覺同修會」,設立之初,承租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小巷中公寓40坪的地下室作為講堂。後因學員日增,乃於2000年遷至大同區承德路現址的第一講堂。


全台及美國、香港設立講堂

正覺同修會經過多年隨順因緣的自然發展,目前已經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美國洛杉磯、香港等地設有共修處,開設禪淨班、進階班、增上班,開講初、中、高級的佛法課程,先後結業的學員總計已有數萬之多。台北的六個講堂在每週二由 平實導師宣講大乘第一義諦經典,各地共修處每週二則播放台北講堂所錄製的講經DVD。

正覺同修會的財務極為嚴謹,即使少至五元、十元的贊助護持,也都必須開立收據;成立至今,不曾漏開過任何一張收據,未來也將如此嚴格執行。所有的弘法及事務性工作,上從 平實導師、理事長、親教師,下至各班義工以及所有行政庶務執事人員,除部分擔任職事的法師以外,都是無給職的義務性質,也都不支領任何津貼、不接受錢財等供養,各個都是出錢出力,共為正法弘傳的志業勠力以行。如此無私,既不求名也不求財、不謀取私利,完全是精進修行及弘法利生的清淨道場,世所罕見。


博施濟眾,戮力中興如來正法

Your image

除了法理及內明義學的釐清闡明,正覺同修會也同時進行許多博施濟眾的工作,諸如開辦品性優良清寒獎助學金、老病孤苦慰問金、捐助弱勢中小學生的午餐費、冬令救濟,以及突發性的天災賑助等等,廣獲各界的好評讚歎。除了在台灣所作的各項救濟事業以外,對於大陸同胞所受到的急難也是不遺餘力,例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正覺同修會、正覺教育基金會以及正覺寺籌備處,向四川災區總共捐款六十萬美元,用於學校、寺廟的重建及傷殘人士的療復,證明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親情;2014年的雲南大地震,也捐助了六十萬人民幣來濟助災民。

此外, 平實導師及正覺同修會諸同修最大的願望,就是要讓中國本有之平實美好的佛法,回復唐宋時期的榮景,再度復興中國傲視全球的佛教文化,重啟佛法盛世,如唐宋時代, 因為佛教正法住世,而使得文化蓬勃、民心安定;祈願正覺同修會所傳承的 如來正法,能遍興於中國廣大的土地,讓同胞們都能接觸、熏習乃至實證之,這是所有正覺同修們心中的大願。將來也應把這殊勝的中國佛教文化,流傳於全世界,讓全球人類都能分享、重視這個世界性的文化資產、宗教珍寶,使中國成為全球高級知識分子的文化祖國。

但這個利益全人類的慈悲大願若想要達成,就需要有許多的佛弟子共同加入及實證;期待您一同加入宗風清淨的佛菩提道修行,不但可以明見「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而成就個人的道業,也能使 佛陀正法因您的護持而永續流傳於人間,中國佛教便能因此而復興起來,使得末法時期的廣大眾生同霑法益。


延伸閱讀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