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復興佛陀正法的大乘佛法選佛場
– 大溪正覺祖師堂

正覺祖師堂位於桃園縣大溪鎮一處清淨優美的郊區,於公元2007年4月15日落成,是為了紀念禪宗祖師 克勤圜悟大師而建立,公元2018年完成增建牌樓及鑲立碑文。

正覺祖師堂亦是正覺同修會的精進禪三道場,有許多佛子在此證悟明心乃至見性,在菩薩道上次第實證。正覺祖師堂秉承 釋迦世尊三乘菩提教法、傳續禪門之心法,可說是現代大乘禪宗唯一的選佛場。

克勤圜悟—正覺祖師堂的命名由來
正覺祖師堂的命名由來─東山禪祖師 克勤圜悟菩薩

正覺祖師堂的命名由來 - 東山禪祖師 克勤圜悟菩薩

祖師堂本是禪門用語,大溪正覺祖師禪堂的正殿供奉 本師釋迦牟尼佛、 觀世音菩薩及 彌勒菩薩之聖像,正前方靠近禪堂大門處供奉 韋陀菩薩;然而,與一般佛寺不同的是,面對佛龕的右側供奉東山禪祖師 克勤圜悟大師之聖像,這就是「祖師堂」的名稱由來。

聖克勤圜悟菩薩生平紀要:閱讀更多...

圜悟克勤生於北宋仁宗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圓寂於南宋高宗紹興五年(公元1135年),四川彭縣人,俗姓駱,名克勤,字無著,是北宋臨濟楊岐派的禪師。幼年時智慧過人,能日記千言。因遊妙寂寺,讀佛經,有所感悟而出家。及長,從文照、敏行兩位法師研習經典。後至成都玉泉承皓、黃龍祖心、東林常聰處參學問道。最後在楊岐派白雲守端的法嗣五祖法演禪師會下大悟,得傳心印,成為北宋臨濟楊岐派的禪師。圜悟克勤得法後,先後在曹溪六祖寺和成都昭覺寺開堂出世。與五祖門下的佛鑑慧勤和佛眼清遠,併稱為「三佛」。其後,深得高宗、徽宗尊崇,曾召克勤入宮問法,贊賞其修爲,賜號「圜悟」。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奉詔往江西雲居山真如院住持,翌年因老邁而隱退,歸隱故鄉成都昭覺寺。紹興五年(公元1135年)八月,於昭覺寺圓寂,享年73歲。火化後,有舍利子無數存世,諡號真覺禪師。圜悟克勤以華嚴玄旨和禪宗心要,圓融說法,聞名於朝野內外,被後世譽為禪門第一書的《碧巖錄》十卷即出自其手。

正覺祖師堂的命名由來─東山禪祖師 克勤圜悟菩薩

憶昔大慧禪師演法於同門,然同門竟未之信;大慧慈憫,舉手方欲施與機鋒助悟,時克勤大師疾以手刀止之曰:「還早咧!」如是叮嚀佛法應須觀機,不得輕傳。以此因緣造克勤大師手刀像,於正覺祖師堂大殿一體供奉。

表彰法脈傳承 - 傳續 克勤祖師禪門心法、以報佛菩薩與祖師恩德

平實導師於禪堂特別安立 克勤圜悟大師之聖像,是因為夙昔於其座下明心見性,為感念師恩,並表彰法脈傳承之意涵,故此禪三道場即稱為「祖師堂」。在其著作中,多處提及此事,《宗通與說通》云:「然胎昧不障修道,若遇法緣,便能自行悟入,往世所修所證般若智慧,又復現行,繼續修證,轉更超勝前世。如余往昔多世出家於印度,雖得明心,未能見性;復於九百餘年前,於先師克勤大師座下破參,又見佛性。

由於有這樣的師承因緣,因此,將 克勤圜悟大師之聖像置於正殿,並於公元2007年4月15日安座大典後,於當天下午的會員大會開示:「克勤大師對我之恩,甚深難報,即使今世為弘揚正法的所有作為,以及現在的造像供奉,都不足以表達我對其景仰感恩之意。至今只要一思及此,我的頭髮仍舊會因感動而豎起,雖然不知 克勤大師目前發願投生到何處護法弘法,但為報佛菩薩與祖師恩德,同修會就需要有更多的證悟者,來擴大同修會正法的威德力。千年以前 克勤祖師就囑咐要有更多證悟者,正法才有力量。

綜上所述,可知大溪正覺祖師堂的名稱由來,而所謂「正覺」乃因其根據如來經教聖言量及個人實證之現量,弘闡 釋尊三轉法輪的如來藏妙法;「祖師」則是傳續北宋 克勤禪師之禪門心法,並培養更多宗門悟道者以報答師恩;因此,正覺祖師堂又名「禪三道場」。

據〈正覺祖師堂安座大典〉記載:閱讀更多...

 

禪堂是迥異於一般佛龕的高廣明亮法座,其上供奉著 本師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及 彌勒菩薩之聖像;正前方靠近禪堂大門處供奉著 韋陀菩薩,冥護著正法之弘揚及選佛場內之佛弟子四眾;面對佛龕的右側則供奉著東山禪祖師爺 克勤圜悟大師之聖像,這也就是禪三道場之所以稱為「正覺祖師堂」的緣由之一。平實導師常常憶念著 克勤大師往世教導的恩德,所以依記憶所及而彫刻了 克勤祖師聖像,供奉在禪三道場中,讓想要親證正法的四眾禪子們因此可以親炙 克勤祖師,於禪三時也可以祈請祂的幫助。

祖師堂牌樓

「正覺祖師堂」五字乃恭請 平實導師親自書寫之墨寶描繪而成,字體渾厚氣度恢弘,展現出禪門樸實大器風範。

祖師堂牌樓之碑文

牌匾後方嵌入山西黑花崗石雕刻「祖師堂啟建緣由」碑文,記述 克勤圜悟祖師與 平實導師往世之兄弟道情與師徒血脈傳承。

祖師堂增建牌樓及鑲立碑文

緣起

先期為念 克勤圜悟大師,於公元2006年啟建祖師堂為選佛場。公元2017仲夏復念二千百五年前,昔於 佛世尊座下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之後身 克勤圜悟菩薩,增建牌樓,並鑲立碑文於牌樓背面。

碑文全文:閱讀更多...

祖師堂啟建緣由

宋克勤圜悟師(一○六三~一一三五)參於臨濟楊岐五祖山法眼禪師,最後明心見性二關齊破,智慧深利,嗣即奉命分座說法。後則行腳出方,風骨儼然,莫不敬畏;又能周旋朝野,歷徽宗、欽宗、高宗三朝,名相重臣薦舉,廟堂諸公禮讚。大師每唱《華嚴》妙諦,義理斐然壯闊嚴麗,世無其匹;門人又集其住碧巖時晚參開示,成《碧巖錄》,風行天下,至今猶為禪門圭臬。克勤大師憫念眾生,早預後世弘法,欲擇心性醇厚而志向剛毅之弟子以為未來大計,然甚難得。

迨徽宗命請大師遷往天寧,時有大慧宗杲遊歷諸方,勘盡野狐大師,惟欠最後一篩,聞訊喜往天寧投於座下,大師於焉歡喜得人,視為龍象。大慧禪師既得因緣,前後際斷,寤寐一如;再於「有句無句」處費盡思量,時克勤大師示曰「相隨來也」,大慧禪師頓會無礙,承擔原已觸證之真如,迥無滯礙,後為一代宗師。

迺靖康之亂,師徒分散,克勤大師後於雲居山重啟法教,虛懸首座以待大慧之來;後大慧多方探詢大師蹤跡趕來,即入首座寮;次日分座開演佛法,一時轟動,致有血濺梵天公案至今流傳焉,而大師與大慧師徒情篤始終無改。

大慧禪師自奉甚儉,不受財物供養,而敬奉大師猶父,每遇僧衣或時新供養,悉皆上供和尚,如是澹泊自處;大師則多賜還,大慧隨即分贈兄弟,不事存積。

俟克勤大師告老還鄉,大慧攜行囊追至渡頭欲隨侍終老,然克勤不允,惟殷殷委咐護法大業。克勤大師造〈臨濟正宗記〉遺大慧禪師,咐囑護法大業,大慧禪師更不負託,擎柱中天。

而今比知雙方來歷,克勤大師乃 如來座下舍利弗尊者後身,智慧第一;大慧禪師亦為 如來座下尊者,誼屬兄弟,演經論法炯超群倫。如來示寂後,二人再會華夏,同心護持佛法不墜。克勤大師謝世以次杳無音訊,料往色究竟天 如來座下,獨留大慧宗杲後身在此千載,匡復正教。

而今大師所在雖遠,實感德深意重,首念同在 如來座下兄弟道情,次因師徒血脈傳承,三為 如來正教久遠計,乃於二○○六年擇大溪蓮花寶地啟建正覺祖師堂紀念之,用為選佛場;亦告來者,勉令師徒道情不渝,共興如來勝法。

憶昔大慧禪師演法於同門,然同門竟未之信;大慧慈憫,舉手方欲施與機鋒助悟,時克勤大師疾以手刀止之曰:「還早咧!」如是叮嚀佛法應須觀機,不得輕傳。以此因緣造克勤大師手刀像,於正覺祖師堂大殿一體供奉。茲因整修山門,有鑑法運昌盛,佛法中興可期,遙念 釋迦古佛深恩厚德,並圜悟師、弟胸懷足為千古典範,是以略述來歷以為紀念。

 

公元二○一七年元月

設計

牌樓型式採用類似於傳統建築的「牌樓」及「照壁」樣式。牌樓本身由下段「須彌座」、中段「雙立柱」及「牌匾」、上段「樓」等三段所構成。祖師堂牌樓的須彌座上立一牌匾,置入金屬烤漆主文「正覺祖師堂」及正覺同修會雲手圖樣。其中「正覺祖師堂」五字乃恭請 平實導師親自書寫之墨寶描繪而成,字體渾厚氣度恢弘,展現出禪門樸實大器風範。

牌匾後方嵌入山西黑花崗石雕刻「祖師堂啟建緣由」碑文,記述 克勤圜悟祖師與 平實導師往世之兄弟道情與師徒血脈傳承。

精神導師 –  平實導師 承繼第八識如來藏正法法脈 獨步天下

精神導師 - 平實導師 承繼第八識如來藏正法法脈 獨步天下

從公元1988年 平實導師開始弘法,歷經了「念佛三昧印經會」、「佛教內明共修會」,到公元1997年7月6日佛教正覺同修會的成立,至今已過了30幾年,平實導師承繼 玄奘菩薩法脈,以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三乘經典中所開示不生不滅法——第八識如來藏為佛法的核心,遠紹北宋東山禪祖師爺 克勤圜悟大師,主張禪淨兼修,根據《首楞嚴經》卷五〈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指導學子,由「無相念佛」進而「看話頭」、「參話頭」的基本功夫,並長時熏習三乘菩提正知見,以及修除性障,培植福德,於因緣成熟之際,參加「精進禪三」而悟道明心。依著佛菩提道、解脫道二道並行,循菩薩五十二位階次第修學,腳踏實地於成佛之道邁進,這些正法修行的內容,有別於當代佛教界流行的表相佛法,而為舉世僅有、獨步天下。

精神導師 –  平實導師 承繼第八識如來藏正法法脈 獨步天下

正覺同修會 - 次第修學、鍛鍊參禪、啟發菩薩種性

正覺同修會設立了「禪淨班」、「進階班」引導學子有次第的修學佛法,並為了提供一個設備完善的「禪三」道場而在桃園大溪建立了正覺祖師堂,秉承 釋尊之正教、傳續禪門之心法,鍛鍊具足菩薩種性之大心學人、造就佛門龍象,堪稱是全球唯一的正法選佛場。

大溪正覺祖師堂的存在,見證了三乘菩提的法脈傳承,目前600多位破參明心的弟子追隨 平實導師,共同荷擔如來家業,未來必有更多學子在此參禪悟道,成為金毛獅子,作獅子吼,勇猛無畏的護持如來正法,復興正統佛教。

正覺祖師堂的命名由來─東山禪祖師 克勤圜悟菩薩

實踐菩薩六度慈悲布施 - 積極參與社會公益

除了法義的辨正與弘揚,正覺同修會也展現了菩薩慈悲濟眾的心行,並積極付之實踐,從桃園大溪到台灣全島,從台灣到大陸,參與並推廣各類社會公益活動,讓正法的修行落實於對人間有情的關懷。 正覺祖師堂坐落於桃園大溪,以弘揚第八識如來藏法為宗旨,標舉著正統實證佛法復興的大幢,有別於一般的表相佛教,堪稱是台灣佛教的新地景,未來更將成為全球佛教的聖地之一。

相關資訊與參訪途徑

本會禪三道場位於桃園縣大溪鎮,座落於清淨山谷中,鄰近的交通要道為 3 號省道。

桃園市大溪區美華里信義路650巷235號
    台 3 號省道 34 公里處,妙法寺對面斜坡道進入
03-3886110
地圖
正覺祖師堂

radio_button_checked本會桃園大溪禪三道場(正覺祖師堂)已安座啟用,於特定日期開放會內、外人士參訪,當日提供午齋結緣。

radio_button_checked歡迎十方學人於開放日期蒞臨本會禪三道場參訪,建議您自行安排大溪、鶯歌一日遊,邀請親朋好友順道來此禮佛,與本會正法結緣。

radio_button_checked亦歡迎教內之共修團體或道場,申請其餘時間作團體參訪,務請事先提出諮商申請,以便安排常住菩薩接引導覽,亦免妨礙常住菩薩之作息及共修。

radio_button_checked 若是修持藏密的所謂出家眾,沒有持守顯教的清淨戒或已修過雙身法,或尚未捨棄藏密三昧耶戒,未於 佛前公開懺悔者,切勿前來參訪或提出申請。 

radio_button_checked本會為大乘清淨道場,對修持外道法的藏密假名出家眾恕不接待。

directions_car如果您開車由南部北上者

可從國道3號(梅花3標誌)大溪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左轉後是大溪前往台北的縱貫省道,轉入省道後請沿著外側車道往大溪的省3號道路標誌往台北方向走,沿路會有長方形「往台北→」黃色標誌;遇到橫向的介壽路丁字路口時,右轉繼續往大溪、台北方向走,是下坡山路;不論省3號路如何彎曲,循著標誌繼續往台北、三峽方向走,路名最後換成康莊路,改走內車道,左轉進入很長的武嶺橋,過橋後走內側車道,來到牌樓時左轉入最左邊的信義路(勿進入牌樓下的大溪老街),順著路標 繼續往前走,仍然在省3 號公路上,往台北方向走,一公裏後改走外側車道,到達34公裏標誌處駛入路肩:您會看到左邊有慈恩幼稚園、妙法寺,請向右方迴轉駛入下坡的小路,大約1500公尺就抵達祖師堂。

directions_car如果您開車由台北前往者

請走國道3 號南下,過土城後三公裏改走外側車道,過鶯歌交流道後一百公尺,從三峽交流道迴轉下來就是復興路,直走連續十一個紅綠燈、閃黃燈後,會看到三角形的圓環,請右轉進入省道3 號,往大溪(向南)前進,出了市區以後您將會看到左邊有天主教公墓;再繼續走一段時間會看到右邊有印心寺招牌,請走內側車道減速而行,再前進三百公尺,右方有妙法寺,左轉駛入對面下坡小路,大約1500 公尺就到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