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正覺同修會布薩法會

正覺同修會布薩法會

什麼是布薩?

佛陀告訴弟子們成佛的過程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而為了弟子們施設菩薩戒律令弟子們自知菩薩有應作與不應作之行為,才能在漫長的菩薩道中不會走錯路,終究能成就佛道。 《菩薩瓔珞本業經》中說受菩薩戒的功德能減去三劫的生死之苦,能加快脫離生死之苦,受戒後亦有護法善神的護祐跟隨,功德非常殊勝。

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們,均能教導學人瞭解菩薩戒的戒相之內容與意涵,讓受戒之戒子們能心開意解後歡喜受戒,於受戒後的心地更加清淨,於佛菩提道上能遮蔽障道因緣並加快成佛之速度,因此菩薩當受持菩薩戒。

《梵網經》菩薩戒中有關受戒菩薩定期布薩的聖教說:【若布薩日,新學菩薩半月、半月布薩,誦十重、四十八輕;若誦戒時,於諸佛菩薩形像前誦;一人布薩即一人誦,若二及三人至百千人,亦一人誦。誦者高座,聽者下坐,各各披九條、七條、五條袈裟。

正覺同修會每隔二個月令諸受戒之戒子們共集於講堂參加布薩,透過共聚誦持重戒、輕戒的戒相,來加深戒子對種種輕重戒相的記憶,並再次提醒自己不可違犯。 布薩前若有所犯,應當行懺悔發露之法令心清淨而不追悔,在盡未來際當中。每有不善的心念生起,乃至要進一步造作後面的口行、身行的時候,在念起的當下,就依菩薩戒體的防護,而能夠不生起惡念心行。

為什麼要布薩?

菩薩們依菩薩戒的遮止,時時慎護自己身口意業上的造作,但由於我們還在學戒的過程,有時無法克制而生起惡心,故而需要按期去參加僧團定期舉辦的布薩法會,行懺悔善法門,在佛前至誠發露懺悔所造的惡業,誓願永不造作,就能夠懺除所造作的戒罪。

若有違犯戒律者,在誦戒開始前,犯輕戒者應邀一人至佛前發露懺悔,這稱之為對首懺悔。若故犯重罪者,則需邀四人至佛前發露懺悔,稱之為對眾懺悔。除了十重戒之根本、方便、成已三者均犯成為波羅夷罪沒有悔過之法,其餘所犯均可於佛像前誠心的對眾懺悔、對首懺悔、責心懺悔,罪便得滅。戒子亦可於佛像前誠心發願並迴向使自身不再重覆犯戒之過失,諸佛菩薩均會護祐加被,圓滿佛子之心願。

若講堂的布薩日自身有其事而耽擱無法至講堂參加布薩,需在家中獨自一人布薩,不可邀約其他人一起至家中布薩,如果邀約其他人共布薩會變成另組布薩團體,進而造成菩薩僧團的分裂,是故當知不能造做破和合僧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