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一、正覺寺建寺計畫緣起

正覺同修會,自1988年以來,在平實導師的領導之下,遵循 世尊正法之教義,修習福德與智慧,由家庭佛堂的講座,成長為數萬人的共修團體,乃至現今籌建正覺寺道場,承續 佛陀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所開演的三乗菩提正法,故名之為「正覺」。

Image

佛教正覺同修會與平實導師嗣於2008年共同捐助成立「正覺教育基金會」,是個闡揚玄奘內明哲學,並以教化社會,淨化人心為宗旨的社教公益團體。除了在法義及哲學上釐清闡明之外,正覺兩會也一直進行著許多博施濟眾的公益活動,諸如開設品性優良清寒獎助學金、扶助老病孤苦、急難救助、贈助經濟弱勢中小學生的午餐費、「雪中送炭」冬令救濟、重大災害賑災……等等,廣獲各界讚歎。多年來正覺同修會致力推廣華人對佛教正法的修學與實證,及對玄奘文化的深入研究,經自然發展,目前已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香港等地設立共修處,開設禪淨班、進階班、增上班,講授初、中、高級佛法及玄奘文化課程,以期佛法及玄奘文化普遍化、復興傲視全球的佛教文化,以使文化蓬勃、民心安定,願將來財團法人正覺寺傳承以玄奘文化為核心的如來正法,能讓同胞們都能接觸、熏習乃至實證,最終流傳於全世界,讓全球人類都能分享、重視這個世界性的文化遺產、宗教珍寶。

隨著因緣演變導致會務日趨成長,正覺同修會現有之道場設施,早已不敷使用,平實導師遂與會中諸親教師發起籌建正覺寺,歷經長時間的尋覓、策劃與籌備,終於在2018年購得苗栗縣竹南鎮吉地乙址,作為「玄奘文化宗教園區」興建之基地。該地環境清幽氣候宜人,依山傍水龍象相踞,距台北市車程約一小時。故爰依宗教設立相關法規提出用地申請。

二、本寺興建計畫

本寺籌建之目的,係延續正覺同修會弘法利生的事業。正覺寺建設完成,除可作為禪宗文化、玄奘文化推廣之用,亦可供在家出家四眾定期禪修,及可建設為弘法利生之根本道場,兼顧正覺同修會近、中、長期願景。

對於社會大眾之利益:透過親近大乘佛法,學習如來藏第一義諦,依循 佛陀教導之本懷,使民眾能深信因果,同時消除大眾的種種不善習氣,提高親近道場民眾的佛法素質及專注力,以獲得正知正見,進而促使社會風氣趨向端正,確立善良之社會道德與價值觀念,顯發民心智慧、安穩風俗人心。

Image

近期願景——於正覺寺舉辦禪宗文化及玄奘文化活動,指導學人剋期取證,斷三縛結,分證解脫果;乃至明心見性,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與眼見佛性;更進一步於悟後進修玄奘大師的唯識增上慧學。中期願景-成立正覺寺常住僧團,和合在家出家四眾,共同戮力於弘法利生之事業。長期願景-荷擔如來末法家業,顯揚正道,續佛慧命,以俟當來。  

三、建築使用計畫

本案基地內建築可略分為以下幾類:一、正殿,供學員禮佛禪修之空間;二、齋堂,供學員、義工及師長等用餐服務空間,包含餐廳、廚房、多功能活動空間等;三、辦公空間,如文化中心(內含辦公室、教室、書苑、展覽室、演講廳及師長寮等空間)及傳達室;四、寮房,包括男寮、女寮、義工房、司機休息室等住宿休憩空間,各部建築之位置及相對關係詳全區建築配置示意圖。

Image

四、建築意象

1、由於原取得土地為別墅社區的建地規劃不符合佛寺院落的形制,因此辦理變更計畫,使主殿及相關設施建築群能合理配置,在處處斟酌之下,採低度開發減少環境衝擊,建蔽率容積率皆小於原計畫與法定範圍,預估興建總樓地板面積 約1.1萬坪,共12棟建物。

2、佛教于隋唐之際,高僧輩出。修學環境成熟,伽藍四立,是佛教最為繁盛的時期。故大殿建築外觀樣式採用唐式寺院的傳統語彙,以現代最為成熟的鋼構及預鑄混凝土為建造方式。

Image

唐代建築空間意象

Image

那爛陀寺(Nalanda)遺跡

3、玄奘文化中心的建築概念,則追溯至1300年前唐朝玄奘大師前往印度的取經留學處──那爛陀寺(Nalanda),該寺為當時印度最大的寺院及佛學中心,因此轉譯其建築空間意象來設計玄文中心。此兩建築物為園區內機能最密集,也是精神性指標最高的兩棟,分踞一南一北,鞏固正覺寺傳揚大乘佛教的目標與要義。

五、正覺寺使用與活動規劃

正覺寺建設完成,除可作為禪宗文化、玄奘文化推廣之用,亦可供在家出家四眾定期禪修,日後亦可擴大建設為弘法利生之根本道場,舉辦禪宗文化及玄奘文化活動,指導學人剋期取證,斷三縛結,分證解脫果;乃至明心見性,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甚至悟後進修玄奘大師的唯識增上慧學。其發展目標包含文化熏陶、災害救助、醫療救助、心靈教育、生活扶助、其他濟世及救人事項等多個面向。故本寺建成後,並非作為一般遊客觀光活動之用,然為免有緣眾生向隅之遺憾,故於共修活動之空檔,亦有規劃少量預約參訪活動。

依此而展開之相關法會及活動規劃,初步函蓋參訪導覽、教師研習營、會員大會、菩薩戒傳戒大典、三歸依暨五戒傳戒大典、新春法會、浴佛法會……等等,預計每年辦理次數如下表。

法會與活動名稱 年度舉辦次數(次/年) 每次活動天數(天) 最大參與活動人數(人)
上課 36 5 500
參訪 36 1 500
傳戒 2 6 1200
法會 10 1 1200

關於正覺寺之計畫審議與申請許可辦理情形、詳細計畫書圖,歡迎十方大眾至主管機關公開網站查詢了解。

Image

工程進度

正覺寺工程-2024.03.10
2022年04月道路五管及臨時水電進場
2022年04月道路五管及臨時水電進場
2022年08月水保進場
2022年08月水保進場
2023年01月排樁及道路臨時鋪設工程進場
2023年01月排樁及道路臨時鋪設工程進場
2023年03月地工基樁工程進場
2023年03月地工基樁工程進場
2023年09月基樁、排樁全部完成
2023年09月基樁、排樁全部完成
2022年08月水保進場
2023年10月汙水廠、女寮土方工程開挖
2023年12月 平實導師視察正覺寺施工概況
2023年12月 平實導師視察正覺寺施工概況
2023年03月地工基樁工程進場
2023年12月正覺寺義工工作成果概況照片
2024年2月主殿土方工程開挖及女寮、污水工程進度
2024年02月主殿土方工程開挖及女寮、污水工程進度
2024年04月全區工程進度
2024年04月全區工程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