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大悲懺法會》梵唄儀軌及教學音檔

正覺同修會
《大悲懺法會》梵唄儀軌及教學音檔

大悲懺法會的緣起與功德

《大悲懺》,原於知禮法師於宋真宗年間 (公元968─1022年)所制定的懺儀,名《千手眼大悲心呪行法》。知禮法師擷取《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的部分經文,結合〈大悲咒〉並沿用《摩訶止觀》「非行非坐三昧」而制定出事懺、理觀並重的懺儀,以期禮佛求懺悔。本是用來讓佛弟子消除業障以求悟道的善方便,到了後末世卻連拜懺的動機都改變了,視拜懺為祈福的方式之一。

本會為使《大悲懺》圓具事理雙懺、能所俱泯的目的,故除了事懺之外,更重在理觀。學人依於大乘正見來懺悔事相過失之後,可專心一意進入理觀,增益智慧三昧。

〈大悲咒〉的功德非常殊勝,此〈大悲陀羅尼〉的真實義就是在示知每個有情都應該親證各自本有的自心如來——根本識如來藏。學人求證這個根本識,就能得到佛法的總持,不僅能夠現觀祂對五陰眾生展現有求必應的種種大悲心相貌,再進一步依止於這個大悲總持,行所應行、證所應證,就能次第邁向佛地。

從理觀的本質回頭來看事懺,就很容易理解事上行懺同樣是指必須依止於這個實相心。而忽略實相心所作的懺悔,是不完整也不究竟的。依止於實相心作懺時,即是從祂的平等性來看待罪業實際沒有根本,故而無有惡作、無有悔箭;然雖罪本無根,但現觀諸罪的功能、勢力確實存在,故依止實相心的平等性與不取一法、不著一法的清淨自性來懺悔,才能真正消減惡性的勢力,若單行事懺猶如大石壓草,難以根本汰除眾罪種子而清淨自心。故古德稱此「無罪相懺悔,亦名大莊嚴懺悔,亦名最上第一懺悔」。

《大悲懺法會》檔案下載

1. 從《大悲懺》初探中國化的懺儀 下載
2. 大悲懺法會-流程 下載
3. 大悲懺法會-儀軌 下載
4. 大悲懺法會啟建疏文 下載

Image

梵唄教學音檔

《大悲懺法會》梵唄教學音檔

 按此開啟 Youtube 播放清單

1.爐香讚 MP3播放

2.修供養 MP3播放

3.願此香花雲(合誦) MP3播放

4.我此香華遍十方 MP3播放

5.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唱) MP3播放

6.讚觀音文(合誦) MP3播放

7. 大悲懺新版疏文-唱誦 MP3播放

8.奉請三寶諸天、頂禮三寶 MP3播放

9.經云若有比丘~南無大悲觀世音 MP3播放

10.願我早同法性身~我若向刀山(合誦) MP3播放

11.大悲咒 MP3播放

12.普為四恩三有 MP3播放

13.至心懺悔 MP3播放

14.唯願大悲觀世音菩薩 MP3播放

15.南無十方佛(合誦) MP3播放

16.三自歸 MP3播放

17.迴向偈 MP3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