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我的菩提路

現代宗門見道實錄

正智出版社《我的菩提路》系列書籍,乃當今宗門見道實錄,收錄正覺同修會六百餘位明心、見性者中數十篇的見道報告,目前已出版五輯,證實大乘佛法的般若證悟,在末法時代仍然可能;證實唯識增上慧學的真見道法門,至今仍絲縷不絕地繼續流傳中!

這些破參明心、眼見佛性的佛子們,是如何值遇真善知識而熏修般若正知見?他們又是如何修集福德資糧與鍛鍊參禪功夫?如何歷經辛苦參究,在真善知識引導下開悟明心成為真實義菩薩,乃至眼見佛性成就世界、身心如幻的現觀?艱辛的學法因緣與心路歷程,想要明心見性的學子們千萬不能錯過!

各輯內容簡介

我的菩提路

我的菩提路 第一輯

凡夫及二乘聖人不能實證的佛菩提證悟,末法時代的今天仍然有人能得實證,由正覺同修會二十餘位實證如來藏者所寫的見道報告,已為當代學人見證宗門正法之絲縷不絕,證明大乘義學的法脈仍然存在,為末法時代求悟般若之學人照耀出光明的坦途。本書是由二十餘位大乘見道者所繕,敘述各種不同的學法、見道因緣與過程,參禪求悟者必讀。

詳細內容

我的菩提路

我的菩提路 第三輯

自從正覺同修會成立以來,每年夏初、冬初都舉辦精進禪三共修,藉以助益會中同修們得以證悟明心發起般若實相智慧;凡已實證而被 平實導師印證者,皆書具見道報告用以證明佛法之真實可證而非玄學,證明佛法絕非純屬思想、理論而無實質,是故每年都能有人證明正覺同修會的「實證佛教」主張並非虛語。特別是眼見佛性一法,自古以來中國禪宗祖師實證者極寡,較之明心開悟的證境更難令人信受;至2017年初,正覺同修會中的證悟明心者已近五百人,然而其中眼見佛性者至今唯十餘人爾,可謂難能可貴,是故明心後欲冀眼見佛性者實屬不易。黃正倖老師是在懸絕七年無人見性後的第一人,她於2009年的見性報告刊於本書的第二輯中,為大眾證明佛性確實可以眼見;其後七年之中求見性者都屬解悟佛性而無人眼見,幸而又經七年後的2016冬初,以及2017夏初的禪三,復有三人眼見佛性,希冀鼓舞四眾佛子求見佛性之大心,今則具載一則於書末,顯示求見佛性之事實經歷,供養現代佛教界欲得見性之四眾弟子。

詳細內容

我的菩提路

我的菩提路 第四輯

中國禪宗祖師往往有所謂「見性」之言,所言多屬看見如來藏具有能令人發起成佛之自性,並非《大般涅槃經》中 如來所說之眼見佛性。眼見佛性者,於親見佛性之時,即能於山河大地眼見自己佛性,亦能於他人身上眼見自己佛性及對方之佛性,如是境界無法為尚未實證者解釋;勉強說之,縱使真實明心證悟之人聞之,亦只能以自身明心之境地想像之,但不論如何想像多屬非量,能有正確之比量者亦是稀有,故說眼見佛性極為困難。眼見佛性之人若所見極分明時,在所見佛性之境界下所眼見之山河大地、自己五蘊身心皆是虛幻,自有異於明心者之解脫功德受用,此後永不思證二乘涅槃,必定邁向成佛之道而進入第十住位中,已超第一阿僧祇劫三分有一,可謂之為超劫精進也。今又有明心之後眼見佛性之人出於人間,將其明心及後來見性之報告,連同其餘證悟明心者之精彩報告一同收錄於此書中,供養真求佛法實證之四眾佛子。

詳細內容

我的菩提路

我的菩提路 第五輯

書中詳敘學佛一路之辛苦萬端,直至得遇正法之後如何修行終能實證,現觀真如而入勝義菩薩僧數。本輯亦錄入一位明心後又再眼見佛性的實證者,文中詳述見性之過程,並說明見性後的情況。古來能得明心又得見性之祖師極寡,禪師門所謂見性者往往屬於明心時觀見第八識如來藏具備能使人成佛之自性,即名見性,例如六祖等人,但非《大般涅槃經》中所說之「眼見佛性」之實證。今本書提供如是證量之見性報告一篇,以饗讀者。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