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平實導師 法語開示

法語音聲,振聾發聵,為濁世注清流


導師法語

電子報刊登的導師法語內容

所以最漂亮、最清淨的蓮花,卻是從最卑賤的淤泥當中出生的。換句話說,如果要成佛的話,就得在人間,因為人間是五欲具足的地方,是貪瞋癡慢疑具足的地方,這就好比淤泥;就只有在人間,你會看見各種眾生奇奇怪怪的千般想法,讓你料想不到;正因為有這些因緣,才能夠幫助你成就佛道。

──《維摩詰經講記》第四輯,頁 319-320。

因此說,這個本識如來藏妙義,是只有證得出世間果的人以及利智菩薩們才能夠信受。世間人不論是佛門中或佛門外,他們都無法相信,所以當佛陀進入第二轉法輪時期,開示說一切眾生本來涅槃、一切眾生本來清淨,阿羅漢們都相信,只有未證果的未悟言悟者才會不相信。

──《勝鬘經講記》第四輯,頁 45。

真正的菩薩行,布施以後不要希望回報。你不希望回報,自然會有回報,又增加另一個功德;希望回報就沒有功德,只剩下世間福德。

──《維摩詰經講記》第二輯,頁316。

佛陀入滅後的佛法住持,是以諸地菩薩為中心,不是以聲聞無學為中心。而諸地菩薩有兩種:出家菩薩、在家菩薩。所以佛法不是以聲聞人、聲聞道為中心而建立、弘傳的,這一點是大家必須要建立的觀念,除非你只想修學聲聞解脫道,不想修學成佛之道。

──《勝鬘經講記》第一輯,頁231。

有證得初禪的凡夫,沒有不證初禪的三果人,也沒有不證初禪的慧解脫阿羅漢。

──《阿含正義》第四輯

眾生的流轉生死,乃因無明故不知名色從根本識出生,誤以名色是真實常住而不壞滅的實有,所以就斷不了我見而執著名色自我,導致生死流轉;然推溯至無明時,即了知無明其實仍是依止於第八識而存在,無明不是無因而有,不是存在於虛空中,是故因緣法推溯至此第八識即必須退還,不能超過此第八識心,不能再向前推溯,因緣法就不會有推溯無窮的過失。

──《阿含正義》第一輯

在解脫道聲聞法中,對於蘊處界全部內容的了知,對於蘊處界無常故無我的了知,對於「蘊處界滅盡後仍有涅槃中的本識無間等而常住不壞」的了知,是證果的二個要件、一個前提。

──《阿含正義》第四輯

外道神我的探討,立義是正確的,他們主張「生滅性的意識心背後,一定有一個常住不滅心」的說法也是正確的,問題是他們永遠都無法親證,所以對神我、真我就有了種種不同的說法;有說神我有覺有知,有說神我無覺無知,有說神我就是直覺,有說神我不是直覺,有說神我能返觀自己、了知自己,有說神我不能返觀了知自己,……種種說法不一而足。

──《阿含正義》第二輯

十因緣法是十二因緣法的根基,若無十因緣法的確實觀行,就無法了知 佛陀所說齊識而還的真理;若不能了知齊識而還的真理,就不可能知道此世的名色是從往世名色的熏習苦集而來的,也就不可能斷除我見,更將無法現觀往世名色的集是從往世六識的種種行而來的,更不可能現觀往世六識的種種行都是因為無明──不了知意識離念靈知、有念靈知的虛妄──所以才會有六識的行,才會引生此世的名色,就有了無盡的生死。

──《阿含正義》第三輯

過去時的八正道就是苦滅道聖諦,未來、現在時的八正道就是苦滅道聖諦,真實的道理決不虛妄,也不離於如而且不是斷滅,也不是顛倒想,真實的道理詳細而確實究竟。綜合這樣的真實道理,正是聖人所有、聖人所知、聖人所見、聖人所了、聖人所得、聖人所共同正確的覺悟,以這個緣故而說苦滅道聖諦。

──《阿含正義》第二輯

所有的法界,其實都只是一界,也就是如來藏法的功能差別,名為如來藏法界,這就是一界的意思。換句話說,三界中的一切法,不論是無漏有為法或無漏無為法,都是依如來藏法界而有的;若沒有如來藏法界,尚且不可能出生色陰,何況能由如來藏配合色陰而出生六塵?當然就更不可能有識陰等意識六心的出生與存在了!

──《阿含正義》第五輯

從六塵的領受或不領受來定義內識與外識,能領受六塵的識是識陰等六識,這六識都只是住在勝義根中,只能領受內六入,不能直接領受外六入,所以是只能住在五陰中的內識。但是從來不領受內六入的本識住胎識,卻可以藉五色根來直接觸受外六塵,所以名為外識;但這外識卻不會了知及領受內、外六塵,只是藉外六入直接變生內六入給內識(六識)來領受,所以名為外識。

──《阿含正義》第五輯

你只要把這個自性清淨心找出來了,自然就可以看見是由祂含藏著我們,原來我們五陰都是在祂裡面,不曾離開過祂;我們五陰從來不曾在祂的外面運作,一直都在祂裡面;但是祂配合我們在運作時都是清淨的,而祂出生了的我們卻是染污的。

──《勝鬘經講記》第六輯,頁208。

以功德和智慧來修正自己的心,功德是在世間和出世間法的證量中產生的,他們不但有福德還有功德;福德則是屬於世間的有為法,但功德是自己的受用境界,並且有智慧,來修正自己的心行,越來越清淨、越來越有智慧。

──《維摩詰經講記》第一輯,頁76。

真學佛法的人是應該安於寂寞、忍於寂寞;佛法修得好的人,他是樂於寂寞、享受寂寞的。因為法樂無窮,怎麼會想到說要到處去攀緣,覺得去攀緣真的是沒意思,因為講來講去都是三界中的事,對佛菩提道來講實在沒有營養,它無法增長你的佛菩提道;所以懂得寂然,才是真懂佛法的人。

──《維摩詰經講記》第一輯,頁158。

一切人如果想要修學成佛之道,就必須依照大乘法來修學,不可以再用二乘菩提觀行蘊處界空而滅除蘊處界的方法來修學。 我們之所以要這樣極力的弘揚如來藏妙義,勸請佛教界要努力求證如來藏,原因正是在此。

──《勝鬘經講記》第二輯,頁281。

知見的錯誤以及教導錯誤的知見,都是弘法者極嚴重的事;因為三界有情之所以會成就種種惡業,都是因為知見的錯誤所導致。所以經中才會說:錯誤的知見是最大的罪惡。特別是教導眾生修學佛法的人,把錯誤知見教導給別人,佛說:這樣作的人,比使用毒藥毒死眾生的罪更重。……邪見的毒種進眾生心中以後,……這一萬人將來生生世世再學佛之後,這個邪見種子都會不斷的現前,他們可能會在來世謗佛、謗法,沉墜於三惡道中,難回人間;這一萬個人被害是無量世的,是很恐怖的。

──《勝鬘經講記》第一輯,頁 278。

四阿含諸經所說解脫道出離觀正理,若離大乘法義之支持,則將被常見外道所破壞;若離大乘諸經所言之第八識如來藏妙理,若離大乘經所述如來藏真實存在、真實可證之事實,則二乘四阿含解脫道之無餘涅槃證境,必將墮於斷滅見中,成為斷見外道法。

──《阿含正義》〈自序〉

一般學佛人初學佛時,或是久學而被未悟的大法師誤導了,知見如同世俗人一樣的執著意識覺知心自我,對於「入涅槃就是滅盡十八界自我」這個真實義,當然無法接受,當然會大加反對。

──《阿含正義》第二輯

離念靈知心正是識陰所攝的識,意識雖離語言文字,仍能以其心所法來了別苦樂及是非,都不出於識陰六識之外。這當然不可能是常住不滅而離苦樂的真實心、實相心,絕不可能存在於離六塵的涅槃境界中;也因為識陰所攝的六識心,不論是有念或離念,都是意、法為緣而從如來藏中出生的緣故。

──《阿含正義》第二輯

由此緣故,一切學佛者,不論是南傳佛法或北傳佛法的二乘阿含解脫道修行者,或是北傳的大乘佛法修行者,都必須先確實理解五陰的內容,並瞭解五陰─特別是意識─不能去到後世,確實是生滅法,我見才有可能確實斷除。

──《阿含正義》第二輯

因為初入胎時的色陰只有一顆受精卵,還沒有五根,要由取陰俱識(入胎識)流注出色陰的種子而攝取母血中的四大來製造了五色根,才能有後來具足功能的色陰五色根及五塵,然後才能有識、受、想、行等四陰出生,才能有意識來覺知諸法,所以 佛說「名色由識生」。

──《阿含正義》第三輯

十八界虛妄,是緣生法;也已經說明三界法都應該滅盡,才能出離三界生死。然而三界生死都是要先從最粗糙、最粗重的我見開始斷除的,接著是斷除欲界貪愛,然後斷除色界境界的貪愛,然後斷除對於無色界有的貪愛(斷除四空定中的覺知心自我貪愛),才能出離三界生死。

──《阿含正義》第五輯

二乘的無我法,都是依世俗法蘊處界來觀察,證知這些世俗法都是無常、苦、空、不淨、無我,這是蘊處界世俗法的真諦,所以名為世俗諦。但是蘊處界等世俗法都依無為法的如來藏心體才能生起,而本識如來藏自身卻又有能生萬法的無漏有為而常住的法性,所以既是空如來藏也是不空如來藏。

──《阿含正義》第五輯

導師開示

導師在講經、或法會時跟大家提到的一些話語

讓正法住世再一萬年

我們應當像剛才誦的〈玄奘菩薩讚〉一樣,這其實本來就是 玄奘菩薩祂的心願;最後的兩句「明心見性覲彌勒 護持正法再萬年」,這就是我們要作的事。而我們人壽不過百歲,少出多減,那我們怎麼樣讓正法再續一萬年?就是發願要留在娑婆世界,我們無論如何要住持正法讓它到最後一萬年。雖然正法住世非常困難,眾生五濁纏身很難得度,但得要繼續努力,因為這是我們發過的願,我們必須要作到。……大家要在法上實修實證,修集福德、利樂眾生,讓正法住世再一萬年。

──2013年9月8日佛菩薩舍利安奉大典

要有更多證悟者,正法才有力量

克勤大師對我之恩,甚深難報,即使今世為弘揚正法的所有作為,以及現在的造像供奉,都不足以表達我對大師景仰感恩之意。至今只要一思及此,我的頭髮仍舊會因感動而豎起,雖然不知 克勤大師目前發願投生到何處護法弘法?但為報佛菩薩與祖師恩德,同修會就需要有更多的證悟者,來擴大同修會正法的威德力。千年以前 克勤祖師就囑咐要有更多證悟者,正法才有力量。

──2007年4月15日大溪祖師堂安座大典

要準備為彌勒菩薩所用

諸位可不要小看自己,每一個人都很重要,都要準備為 彌勒菩薩所用,為能協助此賢劫千佛中的第五佛 彌勒尊佛說法而準備,所以諸位不要妄自菲薄。我們這些 釋迦世尊的遺法弟子,將來都要再繼續協助 彌勒菩薩。大家能在這一世有這麼好的因緣下相聚,希望都能夠在道業上迅速增長、突飛猛進,將來能夠為 彌勒尊佛所用……。

──2007年4月15日大溪祖師堂安座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