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認識導師

末法惡世偏獨行、五濁紅塵作明燈,曲高和寡,千山獨行。

在佛教界獨樹一幟,以弘揚如來藏正法為己任的蕭平實導師,

有著什麼樣的悟道因緣與心路歷程?

他又如何破邪顯正,一肩挑起復興佛法的大業?

1944~1985

一、出身農家,厭惡迷信,樂於暗助弱小

蕭平實居士,本名蕭絜仁,於甲申(1944)年出生於台灣中部小鎮農家。世代務農,祖父以耕讀持家,父、祖皆為三寶弟子。13歲喪母,初識無常。少時即好打坐及方外之術,亦習金石、拳術、古文、針灸等。自小厭惡迷信,每斥神造世人之說,不信神能造人。

兵役期滿後辭父離鄉,於台北市覓職﹔五年後成立事務所,執行業務﹔雖游於世務,而樂於暗助弱小。……歷練世間法18年後,於1985年皈依三寶,鼎力護法,勤修福德。

 

1985~1990

二、體究參禪,明心見性,蒙 世尊召見

平實居士早年歸依於聖嚴法師座下,有感於其所說法,與釋迦牟尼佛所傳實相法義迥異,故閉門自修持名念佛,兩年後自成「無相念佛」的功夫。

1988年,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應邀在某居士家中佛堂開始講說基本佛法,先講五蘊、十八界法之緣起性空、四聖諦、十二因緣等阿含基本佛法,以《阿含經》中所說佛法為說法的主要內容。

1989年初, 平實導師轉進而改修體究念佛──參禪。從此開始常常住於見山不是山的境界中。十月初隨聖嚴法師前往天竺,作為期15天的朝禮聖地之旅,而中斷說法度眾之事。返國後,鑒於長時處於參禪狀態之“見山非山”境界中,不便繼續說法而暫停講課﹔並立即結束事務所業務,專心參禪。

因參禪始終沒有結果,後來 觀世音菩薩開示:“開悟哪有那麼簡單?心肝那麼沒閒!”(台語) 所以1990年11月, 平實導師中止了原來在某道場的許多義工事務,於家中開始閉關,摒絕一切外緣,專心苦參19天後,在第19天下午,終於驪龍頷下得珠──明心並且眼見佛性──發明智慧﹔因為無人可以印證故,嗣即深入經藏,以三乘法義印證無訛﹔見性後不久亦經 佛之召見,說明此世、往世因緣,給與印證。

 

1991~1997

三、客座說法、學員漸眾,同修會應緣成立

有鑒於末法時期外道猖獗橫行於佛門中,正法日漸衰微,遂發悲勇,誓願度眾,隨即應允以前追隨 導師修學者之請求,乃於1991年仲夏復出弘法度眾。

當時, 平實導師唯以客座講席之心態,隨應度眾因緣而每周各在他人所有的三處場所宣講佛法,並以無相念佛為行門,引導大家培養參禪所需的動中功夫,心中只盼著將來有證量更高的行者出現時,隨時準備下座求教進修。

平實導師如此隨緣宣講佛法,六年不輟,同修漸漸眾多,為令勝妙法門之弘揚不致中斷,及顧慮導師奔波說法影響健康,眾同修熱心私下另覓共修道場,然後力求 平實導師應允另行成立“佛教正覺同修會”。1997年7月6日,佛教正覺同修會會員大會召開,並申請登記為“社團法人佛教正覺同修會”,蕭平實居士則被公推為正覺的導師

 

1997至今

四、講經著書、舉辦禪三,荷擔如來家業

正覺同修會成立之後,並非一帆風順,對外除了各大山頭聯合起來私下抵制如來藏正法,對內亦經歷三次法難,有許多弟子退轉離去。為了維護正法, 平實導師毅然揭竿而作獅子吼,開始效法 玄奘菩薩之方式,以破斥邪說之方法來顯示正法的不同所在﹔如是而有《邪見與佛法》、《佛教之危機》、《狂密與真密》、《燈影》等書問世,獨自面對各方勢力而無所畏懼。

平實導師除了固定於每周二公開講經,以及為增上班學員講解《成唯識論》、《瑜伽師地論》外,會中大小事務亦親力親為;忙碌之餘,大多時間則辛勤著書,二十年來,平均兩個月就出版一本新書,常通宵達旦在電腦前打字,打到手指都腫起,腿腳也麻了,依然捨不得休息,如今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著作,仍舊著述不輟。

此外, 平實導師每年還舉辦兩梯次禪三,為機緣成熟的弟子說禪引導,每梯次都有新悟菩薩誕生,為正法存世增添一分力量。導師如此辛苦,無怨無悔地付出,就是為了救護眾生免受邪見誤導,並幫助更多有緣佛子親證實相,讓三乘菩提佛法的命脈能夠綿延流傳,方不致辜負 世尊的深恩與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