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佛前大供》梵唄儀軌及教學音檔

正覺同修會
《佛前大供》梵唄儀軌及教學音檔

《佛前大供》之正本清源

〈施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等真言密咒的出處是密續,是夾雜許多密教色彩(雙身法、鬼神法)的不清淨句。密續所主張的施食儀軌,其意涵均違背佛教的清淨三歸依,亦嚴重違背解脫道、佛菩提道,使得主法者、供養者、受供者都變成歸依密教;然而佛教法師只要沒有作密教的四歸依,並且未受持密教的三昧耶戒,以及沒有依宗喀巴所說的男女雙修灌頂(時輪灌頂)法受密教的無上瑜伽灌頂,則不具密續所說的施食條件。然而密續中這些意涵與法式都是源於印度坦特羅密教,其以「男女雙修」為宗旨,帶有古印度的性愛信仰,以及我見、我所貪愛之粗重纏縛,而這些內容絕對不應出現於清淨齋佛的法會上。因此,本會將上述密咒剔除,於儀軌中改設「佛力變現 普施有情」這首偈頌,伏願 如來垂憐眾生悲苦,得現不可思議神力,變現廣大施食,攝受群生。

新版〈佛前大供〉儀軌也將「稱請佛菩薩」的部分作了比較清淨的調整,回復比較簡單隆重的方式;此新勘定的〈佛前大供〉,所提出的內容淺白,以令參與供佛法會的每一個人都有清楚的意象,能清楚領解「十方諸佛讚」及「本師釋迦牟尼佛讚」等頌偈中表達出來的恭敬與讚歎,以及對佛力加持變現施食來令施食圓滿,令大眾都能受用的心意。

上述這三個方向是本次新版〈佛前大供〉不同於現行的版本之處,詳細內容可參閱正覺官網之專屬網頁中:【從《佛前大供》到佛法供佛、變食、施食之探析】一文,期使能令大眾耳目一新,更得契入佛法,以此至禱。

 

《佛前大供》檔案下載

1. 從《佛前大供》到佛法供佛、變食、施食之探析
2. 佛前大供-流程 下載
3. 佛前大供-儀軌 下載

 
《佛前大供》影片

梵唄教學音檔

 按此開啟 Youtube 播放清單

1.爐香讚(香雲蓋菩薩) MP3播放

2.歸敬佛法僧三寶 MP3播放

3.十方諸佛讚偈 MP3播放

4.釋迦牟尼佛讚偈 MP3播放

5.佛力變現普施有情 MP3播放

6.供佛已訖 MP3播放

7.迴向偈 MP3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