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正覺同修會佛法課程

為了讓佛子從學習基礎佛法到具備明心開悟的條件,正覺同修會開設了「禪淨班」,教導學員佛法基礎知見、鍛練參禪功夫並啟發菩薩種性、培植福德資糧,待兩年半完整課程共修結束後,符合一定資格條件,隨即升入「進階班」,繼續修學更深妙的法義,若福德因緣成熟,則可報名「精進禪三」,希冀於 蕭平實導師的指導下悟道明心。證悟之後,則可以轉入「增上班」繼續進修成佛之道。所有課程,完全免費。

(閱讀更多)
正覺新春法會

每年的正月初一 正覺同修會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各地講堂,都會同時舉辦《金剛經》法會及拜願。 誠摯邀請諸位大德,能於開春的第一天,一同來參與這殊勝法會,在諸佛菩薩的護念下,藉由誦持《金剛經》的殊勝因緣,堅定長養求悟的心願,開啟明心見性的因緣,以如實行於無名相法之菩薩道。

(閱讀更多)
正覺同修會浴佛法會

正覺同修會依《浴佛功德經》的開示,於每年農曆4月8日也就是佛誕日前後的週末或週日,在各地的講堂及祖師堂固定舉行「浴佛節法會」,讓各地有緣佛子都能一同體驗灌沐如來的殊勝功德。

(閱讀更多)
正覺大悲懺法會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又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閱讀更多)
三歸五戒及菩薩戒

由 平實導師親自主持授予佛戒;戒項包含「三歸依及五戒」和依《菩薩瓔珞本業經》及《梵網經》為本的「上品菩薩戒」。法會時不僅授予佛戒,更開示佛戒的精神,讓受戒的佛子更能掌握其精要,進而「持戒清淨,精進佛道」。

(閱讀更多)
往生助念法會

「往生」是每個人都必需面臨且十分重要的課題!正覺講堂在關鍵時刻,並且人力有限的狀況下,提供所有會員及其二等親友往生時可由親友申請「往生助念」;透過正覺的會員們具有無相念佛的一心不亂功夫助念,真實幫助往生者憶佛念佛,感應諸佛接引,幫助往生功德增上,順利往生。

(閱讀更多)
正覺同修會布薩法會

佛陀告訴弟子們成佛的過程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而為了弟子們施設菩薩戒律令弟子們自知菩薩有應作與不應作之行為,才能在漫長的菩薩道中不會走錯路,終究能成就佛道。 《菩薩瓔珞本業經》中說受菩薩戒的功德能減去三劫的生死之苦,能加快脫離生死之苦,受戒後亦有護法善神的護祐跟隨,功德非常殊勝。 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們,均能教導學人瞭解菩薩戒的戒相之內容與意涵,讓受戒之戒子們能心開意解後歡喜受戒,於受戒後的心地更加清淨,於佛菩提道上能遮蔽障道因緣並加快成佛之速度,因此菩薩當受持菩薩戒。

(閱讀更多)
從〈佛前大供〉到佛法供佛、變食、施食之探析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肅穆、莊嚴、勝妙,大眾一心虔敬,懇祈諸佛菩薩降臨受供用齋的法會,是佛教四眾弟子常常參與、利人利己的佛前大供。然而,原本清淨的供佛儀軌,隨著密續的傳入,在佛弟子難辨正訛的情況下,竟也遭到密教鬼神咒及雙修咒語的滲透,真是令人悲嘆作者為了將不如法的密教咒擯棄於佛門外,故對現行的佛前大供儀軌作了全面性的探究,期使午供盛會能回歸清淨儀軌以契合佛意。首先列出本文目錄,讓讀者一目了然於文中將探究之內容及次第。接著進入正文,先探討佛前大供本儀之「齋佛儀」,包括「齋佛儀」之內容、三稱三請佛菩薩、密咒及總結,做個概略性的解說。再層層剖析,如稱念佛菩薩聖號之排列、十方諸佛讚偈、釋迦牟尼佛讚偈、佛法的總持、咒語,以及對密續的崛起、變食、施食等的詳細解說。內容嚴謹、實在,值得大眾深思,尤其身為佛弟子,更不要錯失良機喔!

(閱讀更多)

 

延伸閱讀

相關閱讀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