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新蒙山施食》梵唄儀軌及教學音檔

正覺同修會
《新蒙山施食》梵唄儀軌及教學音檔

《新蒙山·悲仰施食》

探究佛門中現行《蒙山施食》中的重要元素:念咒、手印、種子字、觀想,皆是來自密續,本質確實皆與佛法無關。從佛經的開示中,我們得知施食的本質其實是超度有情,是以各種食物布施幽冥眾生為藉緣,超度他們往生人天善處或極樂世界。所以在真正的施食法會中,食物只是一個過渡的媒介,而「開示鬼眾供養如來、歸命如來」才是施食的根本核心,其主要內涵包含了:供佛、懺悔、歸依、誦經、念佛、勸願往生,共同形成了法會的真正主體。在這法會中的一切作意及所施行的儀軌全都是仰仗如來的威神力,參與法會者以供佛的功德,幫助惡道眾生造作福德,令他們得憑這些福德而心開意解、發願歸依三寶,離開苦趣得到解脫。

本會《新蒙山·悲仰施食》法會儀軌則是依佛經開示的救度方法作為法會主軸,力求真正體現佛教施食與供佛的真諦;又因施食並非儀軌重點,故將目前廣為流傳的《蒙山施食》中那些充斥了密續密咒、雙身咒、手印(及種子字)、觀想的外道儀軌全部剔除,另以吻合佛法的中文偈句作為法會主要內容。而對於修學佛菩提的大乘行者而言,更要有大乘法的施食理觀,即是從出生萬法的如來藏本心來作觀,行者依於能所皆泯、理事一如的心來行施食,就是所謂的無住布施,如是心無所住而行施所得的福德就由於此心無可稱量而跟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再者,法會的施行時間亦須調整 :《蒙山施食》的本質本來應該是藉施食為緣來作超度,而「施食」的本質是供養佛、歸依佛、仰仗佛力變施,因此施食應在光天白日時施行方是如理,佛門晚課不應包含蒙山施食。且佛門晚課乃是佛法來到中國之後隨著時代變遷而漸漸成形,本是僧眾一日修行之收攝迴向,故不應轉以蒙山施食為晚課重點。因此,施食應獨立在晚課之外、在晚課之前施行,方為佛法道理。詳細內容可參閱正覺官網之專屬網頁中:【從《佛前大供》到佛法供佛、變食、施食之探析】及【新蒙山·悲仰施食──兼略述佛法的施食原理及方法】一文,期使回歸 佛陀悲憫眾生之本懷──令大眾知此菩薩法之施食原理及要義。

《新蒙山施食》檔案下載

1. 新蒙山.悲仰施食-兼略述佛法的施食原理及方法 下載
2. 新蒙山悲仰施食-流程 下載
3. 新蒙山·悲仰施食-儀軌 下載


Image

梵唄教學音檔

《新蒙山施食》梵唄教學音檔

 按此開啟 Youtube 播放清單

1.新戒定真香(雲來集菩薩) MP3播放

1.爐香讚(雲來集菩薩) MP3播放

2.蒙山讚佛讚 MP3播放

3.蒙山放光啟信偈 MP3播放

4.蒙山佛前懺悔歸依如來 MP3播放

5.佛力變現普施有情 MP3播放

6.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三稱) MP3播放

7.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MP3播放

8.蒙山甘露法讚 MP3播放

9.蒙山彌陀讚佛號 MP3播放

10.蒙山四宏誓願 MP3播放

11.蒙山迴向偈 MP3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