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image-about-1

學佛的歷程

我從小在雙親的愛護下成長,長大結婚後,我的家庭仍舊受到母親溫暖的照顧;後來母親生病了,即使受到疾病的痛苦,她依舊是細心地照顧著我們而不願意多休息。在多年的疾病折磨下,多次進出醫院,她也從來沒有抱怨,總是讓我們感受到她平靜又安詳的態度。在一九九八年的五月母親過世了,我們將她火化;母親的身體經過火化後成為一堆白骨,而她的靈魂離開了這個軀體之後會到哪裡去呢?

我經常思念母親,在她過世半年後,我仍無法走出喪母的悲慟。有一天,同修拿了幾本科學家對於生命、輪迴、死亡等之探討的著作讓我閱讀,書中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與《金剛經》之空義、宇宙的誕生、生命本質、時空的轉換、腦波與意識層次的關係等內容。我仔細閱讀,並且一邊做筆記,深怕遺漏了重要的內容;看了之後,覺得科學家對於生命的研究只能侷限於肉體感官可知的有形世界中,這樣的研究顯然並不是全面性的,事實上科學對於生命的真實面目、意識的形成、潛意識、靈魂、神鬼……都無法清楚的解釋。其中有科學家認為有形的物質會變成空間的狀態,空間卻會產生有形的物質,以流動的水、結凍的冰和蒸發的水蒸氣來說明質能互換理論,而且說這就是《心經》所說「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道理;我覺得這樣的論述非常的奇怪,但是我也沒有任何反駁的能力。印象中我曾經聽說過佛對於宇宙生命的描述是全面性的,而且是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我想佛應該有生命的答案,那麼我就應該去學佛!

腦筋裡才剛有學佛的念頭時,就遇到一位學密宗的朋友,經由她的介紹進入鳳山寺的福智團體,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廣論》包含了三士道,必須依次第修學,先修人間善法的下士道,再修解脫的中士道,之後才修菩薩法的上士道。我只學習了下士道,就因為工作忙碌而不再繼續學。當時也曾參加過他們藏密的法會,對於西藏密宗男女裸身合抱的佛像、兇神惡煞模樣的護法神像、成分不明的甘露、人頭蓋骨及人骨念珠的法器,會感覺不清淨,很想要遠離;又看到姊姊的密宗上師仁波切食肉、食五辛、飲酒等,覺得奇怪、令人不解。佛開示教導我們要持戒,引導弟子安住在佛法中修行;必須不違背佛的教法修行,才有可能邁向成佛之道,才能通達生命的真理。心想西藏密宗是佛法嗎?後來聽到淨空法師的講經錄音帶說:密宗所傳之密法非為「秘密」而是「深密」,密法是佛法的博士班,所以學習者必須要有一定的修學基礎(要有十年顯教的學習基礎);大體而言,淨土法門比較容易學習,是因為離染污而得清淨;密法修學很困難,是因為入染境而得清淨故,密法的層次高於淨土法門很多,因此對於密法要特別尊敬。淨空法師又說:以他自己的根器,目前實在無法修學密法,將來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去學習;雖然自己的習氣仍未斷,但是有阿彌陀佛本願加持力,所以神通道力則可與八地菩薩看齊,到那時就有能力學習密法了。

在一個偶然的因緣,我在圖書館裡看到淨空法師第二次宣講《佛說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的錄音帶,於是將錄音帶外借,聽了非常歡喜,也就持續借錄音帶聽聞講經,同時拿結緣書閱讀。除了讀書以外,我也持續聽聞法師第十次宣講《佛說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爾後又聽聞《大方廣佛華嚴經》的講經光碟。印象中法師這樣說:佛法是世出世間之法,佛法道出了宇宙人生事實的真相,其「體」是永恆不變的,「相」則是虛妄不實的。佛教導眾生修學淨業,是因為淨業的果報在華藏世界、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華藏世界的中心),回歸到華藏世界裡,則生命的空間將會擴展到不可思議之大。聞佛學法,廣度眾生,唯念佛求生淨土;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法師並且開示,往生淨土必須具備三資糧:一、深信,二、發真實大願,三、持佛名號老實念佛。此時我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起嚮往之願,願生彌陀淨土修學佛法,並願道業有成,返回娑婆世界廣度眾生。我也按照法師教導的「十念法」,在早上起床時、三餐用餐前、上下午工作前後、晚上及睡前等時間持名念(唸)十句佛號。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我希望能有連續的念佛功夫,於是有人就教我數念珠念佛,也有人教我按計數器念佛,我也曾經到念佛團體參加經行念佛,但就是無法專心,心仍然很散亂;自己覺得非常的慚愧,就起了一個念頭:願佛安排善知識來教導我。

就在二○○六年的十月,我收到正覺同修會舉辦佛法講座的夾報廣告單,講題是「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我很疑惑,因為曾經聽說過第六意識、第七識、第八識的名相,雖然完全不明白其中的內涵,但是知道第七識、第八識應該不是意識,這裡面必定有蹊蹺。在廣告單的背面有「給大家的一封信」,提供了五十一個揀擇、問難;我揀擇之後,發現自己竟然沒有一題答得上來,連題目都完全看不懂。另外還有一則禪淨班開課的公告:

以無相念佛及拜佛方式修習動中定力,實證一心不亂功夫;

傳授解脫道正理及第一義諦佛法以及參禪知見。

感恩佛!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一定要去參加這個佛法講座。

由於過去未曾聽聞 平實導師之名,亦未曾閱讀過 平實導師的著作,所以在講座中第一次聽到 平實導師對於臺灣佛教界以及西藏密宗非是佛教的破斥,心裡非常的震驚。再專心的聆聽 平實導師所開示的內容,我聽得出這並不是瞋恚的謾罵,而是有甚深的法義內涵,有慈悲大愛的攝受在其中。講座結束,請了幾本書回家閱讀,發現書中盡是寶藏,當天晚上一直讀到深夜,就是捨不得放下書本。過去曾經聽說「禪」是天才所學的法門,而我自己的根器很低,哪有能力學禪呢?又曾聽說要一門深入修學佛法才會有成就,那麼「禪」「淨」是兩種不同的法門,如何能俱修呢?「禪淨修學」的內容是什麼呢? 平實導師又是何方來的大菩薩?……一大堆的疑問,於是隔週又再次來到講堂,遇到值班菩薩曾老師為我作說明,於是我生起了大歡喜心,就報名參加正覺禪淨班課程。

蒙佛加持來到正覺講堂學習已經兩年了,在真善知識大菩薩 平實導師及張正圜親教師座下修學佛法,探究生命的實相;知道如來藏就是法界萬法的根源,真實心如來藏的自性清淨,非屬蘊處界的世俗法,祂是蘊處界之根源,故是實相法界。如來藏亦含藏著個別眾生無始以來一切業種,並且如實的實現因果律,使眾生一世又一世在三界六道之中受生酬償業報。佛教在大乘佛法的學習,必賴動中定力以悟明心性——親證生命的實相;大乘佛法的一切教法莫不是念佛法門,莫不是淨土法門,而禪與淨土密不可分,因為親證如來藏「見道」之後,漸次通達才能進入「修道位」。欲見道,必須仰賴參禪或止觀法門之理觀,此非定力不可,尤其是動中定的功夫。老師教導無相念佛及拜佛的方式修習動中定力,幫助學人實證一心不亂功夫,並且傳授解脫道正理、第一義諦佛法以及參禪的知見,並且指導我們進入見道門檻所必須要有的五個條件:一、功德:離三界繫縛的解脫功德(斷結、心得安定、能得自在),二、知見,三、福德,四、除性障,五、除慢。在老師指導攝受下,我漸漸明白其中的內涵,並且在學習當中不斷地調整自己,以期符合精進禪三的條件,並能在 平實導師座下開悟明心而見道。見道之後才有可能進入修道位;「見道」是找到生命的根源,從此可以現觀而知道祂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就可以比對觀察覺知心的自己是如此的雜染不淨、虛妄不實,於是能生起慚愧心,有了慚愧心才會願意轉依於如來藏真實心來運作;接著才能漸漸通達如來藏的總相及別相,進入「修道位」中真正的修行。「如來藏心」不在三界六塵中,會在三界六塵當中造作種種善惡業行的,是被無明所覆的「五蘊身心」。經由五蘊身心身口意行的造作,會有業種成就,業種被自心如來藏收集著,並且實現因果律。我們經由不斷的修行,可以將如來藏所收藏的染污種子漸漸轉變成為清淨。由於金剛心如來藏無始就自在,並且未來也將永不壞滅,所以可透過未來際不斷的修行而不會唐捐其功,所有的種子未來都能夠究竟清淨。儘管蘊處界仍舊不斷的有生有死,那又何妨?就是因為證悟了自心如來藏而有所本,就不會害怕恐懼於生死輪迴之中,也不會害怕覺知心的自己消失掉,能發起大願,願意生生世世緊緊地跟隨善知識修學了義正法,同時願意荷擔起如來家業,幫助有緣眾生修學佛法,自利利他直至成佛。

來到正覺才知道「學佛」的正知見與正確的修行方向,能學到無相念佛這樣殊勝的法門,讓自己念佛功夫可以一心不亂、淨念相繼,使我念佛得力而不徬徨。感謝佛菩薩滿足弟子之願,讓我能夠依止真善知識學法,這兩年半禪淨班的課程,使我有簡擇正見與邪見的能力,也讓我未來的修道之路,不再徬徨迷失而盲修瞎練,甚至走到邪見外道之中。

—溫融融—

本文節錄自本文節錄自《邁向正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