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image-about-1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套一句廣告台詞:「我是來到正覺,才開始學佛的。」剛來正覺,每每菩薩們聽到我這樣說,都會跟我說:「你好有福報哦!就這樣遇到正法欸!」而我的心裡想:「真的哦?」慢慢的發現並深信:「我真的是有福報!」像一張白紙般的進來修學佛法,不曾熏習錯誤知見;平實導師及親教師說什麼,我就聽什麼,讓這張白紙寫的都是佛法「正知見」;一想到這裡,就好感謝諸佛菩薩的護念。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很活潑的人,也不是一個樣樣表現都好的人。高中、大學時,雖有一群好朋友,但知心的就一、二位而已。且常常我的想法都跟他們不太一樣,所以時常會覺得為什麼他們都不瞭解我呢?而他們喜歡的,我也不瞭解為何他們會喜歡;到了大學乃至工作以後,就喜歡讀一些心靈成長的書,可是讀這些書總覺得不踏實、不實在,無法真正的幫助我。又因為聽到太多關於宗教騙人的事,也不會想去找什麼宗教來依止。

小時候,會跟阿嬤(袓母)到廟裡拜拜。阿嬤是童養媳,且阿公(袓父)家也不是很有錢,所以阿嬤覺得自己是很命苦,聽人家說要唸經下輩子才會好命;因為阿嬤不識字,常常要我們教她唸〈迴向文〉、〈往生咒〉及《心經》,要努力的把它背起來。但不懂事的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教阿嬤唸,現在想來真是不孝又愚蠢啊!

上班後,公司有位同事喜歡讀佛書,常常有事沒事的告訴我很多他讀的佛書上說什麼;但我都是聽聽而已,因為我就想:「啊!跟佛沒有緣啦!」記得他曾告訴我:「佛經說要『無我』……。」那時想了一下:「『無我』,那什麼是『無我』?要怎麼樣才是『無我』呢?」但也沒放心上。

二○○四年春天,父親因工作時傷到頭部,還好緊急開刀,住了加護病房三天,保住了性命,但接下來卻是不停的進出醫院。頭部的傷住了一個多星期出院,但回家後卻是脊椎痛到無法行動,接著不明原因的高燒不退多天,回診卻也查不出原因;加上阿嬤自從父親受傷後,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好,當時還好有伯父母的全心照顧,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照顧父親。接著,父親轉診到其他大醫院,檢查也是查不出原因,甚至還懷疑是骨癌。父親在一連串檢查——抽骨髓、抽血、核磁共振……等,終於查出病因是不明原因造成的「慢性骨髓炎」,要開刀處理;父親在這短短半年開了兩次大刀,但事情還是沒結束,感染指數一直比正常人來得高,住院打抗生素,進出醫院治療幾次;而就在這年,父親決定要將自己打拼多年的事業結束,交給師傅們去經營。

這段期間還未學佛的我,不會如理作意的去想要如何幫助父親、幫助家人,只想為什麼我們家會這樣一連串的不平靜?是不是因為家裡風水有問題?或是什麼冤親債主來要債?到處求神問卜的,想說只要可以讓阿嬤及父親健康、家人平安的都好;不知道這是他們的業報,即使我們要幫忙也沒辦法,種種不好的業報就只有自己真心的去懺悔才可能還的。終於,父親可以出院了。但就在這時,阿嬤身體狀況已經不是我們可以照顧的了,於是阿嬤住到長輩看過後覺得不錯的安養院。以為一切就此平順了,也好想有一天可以帶阿嬤回家,但卻看到阿嬤身體一天一天的走下坡,第二年(二○○五年)六月,阿嬤往生了。

我們家族堂兄弟姊妹中只有我一個女生,所以阿嬤有什麼事都會告訴我,也很疼我。雖然阿嬤的往生對我們來說,心裡已經有所準備,但我還是有萬般的不捨,常常會想,在阿嬤最不好的時候我卻幫不上什麼,心中總是覺得對阿嬤有很多的虧欠。當時未學佛的我也不知要幫阿嬤助念,讓她可以到她想去的極樂世界;為了滿阿嬤生前的願,伯父決定用佛教儀式來辦喪事。

也許遇到了這些事,才體會到所謂的世間無常,開始想找個可以依止的宗教。那時正好我公司的老闆是位虔誠的基督教徒,看他對待部屬的態度,覺得基督教好像不錯!也曾經跟著熟識的人去參加過基督教的耶誕晚會,很喜歡那種溫馨的氣氛,但總還是覺得似乎少了什麼!那時還會想:「他們要信徒不可以拿香拜拜,家人一定無法接受的!再看看吧!」

曾經有一次跟伯母聊到佛教,那時他們跟著一位老師學氣功,那位老師也「研究」佛法,她說到︰「我們老師說,其實佛法很深奧欸!」不知為何當時聽到「深奧」兩字,心裡竟然心得決定的想︰「嗯!我要修學佛法!」後來知道公司一位有業務上往來的同事在修學佛法,一次閒聊時聊到佛法,他跟我說了好多好多,我聽得似懂非懂的。但這次我卻是很有興趣的聽,就請他介紹書給我看,他拿給我《無相念佛》及《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看了《無相念佛》,有看沒有懂,自己也去買了其他佛學書籍來看,只覺得內容有說等於沒說。又一次,問這位拿書給我的同事(那時這位師兄決定要去正覺上課了,且已經到正覺聽 平實導師講經了),這位同事就跟我說:「你要不要去上課?跟對老師比較重要。」其實那時聽到「上課」有點怕怕的,因為聽到太多不好的事情了;經過一段時間,不知為何同事再次跟我說之後,心裡就想:「反正星期五也沒什麼事,去聽聽看好了。」(那時新竹週五禪淨班剛開課沒多久)

一進到正覺同修會新竹講堂,覺得這地方好特別。不是我所想像的都是一些老人家來的地方,而是那樣明亮、簡單、莊嚴,覺得輕鬆卻不敢造次,有種回到家、可依靠的感覺。覺得台上講課的老師(正禮老師)很平易近人,聽不懂卻很喜歡聽。義工菩薩們都好親切,教我如何拜佛;義工菩薩拿報名表給我,我沒有第二句話的收下,回家就像小學生交作業一樣的一項一項乖乖填寫。隔週星期三(那時新竹講堂聽經是星期三)開始聽 平實導師開講的《勝鬘經》,說真的,我是完全聽不懂,但就這樣進入了正覺,到這一個讓人心裡踏實的地方,那種感覺就好像回到家。

每個星期最期待的事就是聽經及上課的到來,每次一進講堂,精神都變得好好哦!雖然剛開始我很多很多都聽不懂,卻一刻也捨不得漏聽;來正覺前,我未曾看過任何經書,沒有任何佛法的知見,到正覺之後,親教師循序漸進的告訴我們佛法知見、修學佛法的次第、修學佛法的目標及佛法如何跟生活結合。

也許很多人會說:「佛法只是唸唸經、讀讀經書而已啊!只是讓不順心的人們有個寄託而已啦!」其實不然,它是在告訴我們生命的實相,是這麼的生活化;重要的是有可實證的目標,且一點都不迷信,反而比我們所知的基督教還科學、還符合邏輯呢!且只要你實證了這生命的實相,就可以瞭解這宇宙的形成、生命的起源。

進來正覺後,自己很多身口意行慢慢的改變;現今在面對一些狀況時,可以讓自己用另一個方向去思考、去處理。其實以前的我,就像現在的一般人一樣心靈空虛,總想要去尋找所謂「填滿心靈的方法」,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因為我們要尋找的是抉擇生活是非對錯的軌則——因果的律則,當你知道是非對錯的因果律則時,很多事情就可以如理作意去思考:怎麼做才是正確,知道為什麼這樣作是正確的,因而不起煩惱。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情,也可以如理作意的思考並接受,而佛法就是告訴我們這些是非對錯的因果律則。

進來同修會修學五年多了,從 平實導師及親教師的教導中,知道佛法既深又廣,有無量無邊的佛法要修學,而我們也無有一時一刻能夠離開佛法;也更加感謝 世尊是這麼的慈悲,一點都不吝嗇的要將祂所知所證都告訴我們,讓我們親證生命的實相而瞭解因果的律則,希望眾生都可以離苦得樂,而這都是確實可親證、可行的。

我是進到正覺才開始學佛的,真是有福報才能值遇正法。期許自己要更精進用功,並且願將這麼好的法,告訴周遭的親朋好友們及更多的眾生,讓大家一同來修學深妙的佛法,一同來實證這生命的實相,成為真正的佛弟子。


——正芮

節錄自《邁向正覺》(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