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image-about-1

入正覺的因緣

一、平淡的生平

一九五八年我出生於中部儉樸的一個小家庭,祖父和我們同住,他的漢學程度很好,為人溫和,慈悲待人;父親從小耳濡目染,也深受影響。我從小在安逸的環境下生長,沒有受到什麼苦。小時候自己只是偶而對於這個世界存在有一點疑惑,猜想如果自己不在時,是不是這個世界也會跟著消失?求學生涯一路平順,家道雖只是小康,父母親卻捨得供給我就讀明星中學六年的天主教男校。我一直是心無大志向,對未來也沒有什麼企圖心,考大學時也是依家人的意願,只挑中部靠近家裡的公立大學就讀。從小就對於性別的差異有較強的困擾,跟家人之外的異性互動都會有不安的感覺,可能臉部也會泛紅,因此常被家人取笑。這種狀況是在開始學佛,並嘗試著觀行和深入思惟之後,才漸漸地有一些改善;現在修學了正法,也才知道其實每個人在之前的無量世中,有時候可能是男性,有時候可能是女性,而其目前個性的顯現,都是跟以前的熏習有很密切的關係。

大學畢業服了兩年預備軍官役之後,即到台大擔任研究助理,後來為求穩定的工作環境,轉而任公務人員六年;結婚後為了想改變工作環境,乃申請美國的研究所就讀;因語言和環境需調適,自己先獨自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半年後,再回台接妻子、女兒一起過去。自己前半年離鄉背景的生活,是生平首次有了思親之苦的覺受。唸研究所時,指導教授給我全職或半職的研究助理獎學金,因此平常除了唸書之外,也需要幫教授作些實驗。主修的課程是環境工程,平常除了上課之外,就是待在實驗室裡作實驗。碩士論文的題目是「染整廢水處理的改善研究」,每天必須維持模型的運轉,所以天天都要作,不能中斷;因此也沒有辦法休息,只有在每次一、兩個月的操作週期完成後,開始下一個操作週期前有一、兩天的休息。偶而到戶外活動時,常會看到幾隻松鼠在樹上或草地上覓食或嬉戲,春、秋兩季時也常看到大雁在水塘裡或草地上活動,如果太靠近牠們,牠們還會作勢要攻擊你,想把你趕走。平常心裡面只有人的存在,只有在這個時間才會驚覺到:原來周遭還有許許多多活生生的有情存在,而人在這個環境所應有的定位到底是什麼呢?

在拿到碩士學位之後,即刻回台,並在台北找到工作,從事私人工程顧問公司工程規劃和設計的工作。二十幾年下來,工作也有所更換,除了規劃、設計之外,也做過研發、操作,或業務、管理,及工程施工等。在其間因為因緣的關係,也接觸到了許許多多的眾生,心性習氣上通常是千差萬別,自己也在其間因環境的改變而不斷的調適;從這邊看到,其實人是可以因環境的不同而做很大的轉變的,而大部分的眾生福報都不好,必須終生營營碌碌的過生活,其實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苦的。

二、追求解脫之路

從美國回台之後,家裡同修不斷地尋求解脫或心靈成長的課程,我也會配合接送;有一次還一同去參加了在南部阿南達瑪迦的三天斷食營,三天下來感覺心靈的狀況比以前平靜。原本自己並不太覺得人生是苦的,從周邊人們的身上才較能感受到苦,逐漸地從自己的身上也能感受到苦的存在,常常是在境界與自己所希望相違的時候就會生起。這期間也閱讀了一些心靈成長及修行的書籍,如:奧修、克里希那穆提、一行禪師……等人的著作,只覺得似懂非懂,好像都是在說「放下」或「活在當下」就是了,可是卻找不到有效可行的修學次第;現在來到正覺學法才知道,原來他們都還只是落在意識心的層次,並不是 世尊所傳的了義正法,無法真正得到解脫。

一九九七年,在一次參觀「敦煌畫廊」畫展的機會,看到了《現代禪月刊》,因此而進入「現代禪」學習。同修看了李老師的書之後先行參加共修,我想自己參加前總得先瞭解李老師所談的法,於是於三個月內,抽空閱讀了一、兩本李老師的著作之後,也跟著參加了共修。當時李老師正嘗試建立一個「都會型修行社區」,我們也於一九九八年申請搬入「象山修行社區」。搬入社區之後,生活上大部分的事情,師兄弟都會相互的關照,以所住的房子來說,都是師兄弟協助承租或購買的,平常有什麼事情都會互相連絡、互相幫忙;小孩的教育也是教團關切的事項之一,還成立了「小蜜蜂」的活動,經常有聯誼或讀書會。因自己仍須忙於工作,又尚無懇切的生死心,只是在一旁熏習。李老師強調:學佛應在日常世俗中修行,重視現世的安居樂業與倫理道德,並且講求符合現代的科學、民主與人道原則,及「實證主義」。我平日偶爾會在人生的意義方面反省思惟,並跟隨師兄弟在道基戒行上熏習;自己對於佛法的具體內容並不清楚,只覺得李老師很有智慧也很慈悲,只要繼續跟下去,一定會度我們得開悟解脫。

其間有一段約兩年的時間,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兩、三週就搭一次飛機往返台北和高雄兩地,在飛機起降或碰到氣流不穩定的時候,機艙會晃動得很厲害,這時害怕的情緒常會生起,心想如果飛機出了事故,我臨死時會面對什麼情境?我死後會到什麼地方去?那是我所無知而害怕的事;我死後將永遠無法和家人見面,那是非常難過的事;因為事情來得太突然,我的家人勢必也會非常的難過,那是我所無法忍受的事。這些念頭,上飛機前或搭飛機時就會生起,下了飛機之後就忘了;平常生活時偶爾也會想起,這也是真正促使我想要學佛的動力來源之一。

李老師晚期身體一直很不好,也曾住院治療。二○○三年SARS 流行前後,李老師不斷地在強調「彌陀信仰」,並告訴大家至心發願往生彌陀淨土,唯有「南無阿彌陀佛」是生命中的依靠。當年十二月李老師捨壽,離開了我們。之前李老師曾要求同修們要燒掉他的所有著作,自己並對佛教界發布公開懺悔啟事,以及歸依慧淨法師諸事,大部分的同修包括我自己在內都認為是:已解脫的聖者心靈沒有任何包袱的展現,將來李老師還是會回來教導我們的。後來看到 平實導師對於李老師發布公開懺悔啟事的讚譽,及對其英年早逝的痛惜,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不自禁的紅了眼眶。

大部分的師兄弟都遵循李老師生前的期望,跟隨慧淨法師學法,法師教我們「本願念佛」法門,每天上午、下午、晚間三個時段在書院各唸佛兩個半小時,全年無休;不在書院的時間,各自要繼續唸佛,可以採默唸或無聲唸佛的方式,最好能夠相續唸佛不斷。當時每個月慧淨法師會作一次開示,後來也增加了淨土宗系列書籍的閱讀。因為有淨修師的歸依及加入教團,帶來了臨終助唸、往生處理和佛化法會的熏習。當時自己對於唸佛能往生淨土,是深信不疑的;只是對於自己臨終時在任何情況下,是否都能一心不亂的唸佛,是沒有把握的;而且對於現世沒有機會開悟解脫,感到有些失望。

二○○六年七月下旬一日晚間,王師姊拿了 平實導師的《無相念佛》和《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給我和家裡同修。當晚我和同修帶著好奇的心情,快速的翻閱這兩本書。看到書中闡述的義理非常有道理,方法、次第又清楚分明,知道必為證悟的大善知識所著;對於佛法整體的架構,因閱讀此書竟從毫無方向進而有了具體的知見。當下對於明心證悟的心願重新燃起希望,內心決定要趕快去正覺講堂上課。隔天請教王師姊後才知道,她們所上最新的班已開班三個月,隔天週六下午的課將是最後一次可以旁聽的課,過了之後就要再等三個月,下一期須等到十月才會有新班。於是我就和家裡同修議定一起去上課,而趕搭二○○六年四月班的最後一班車,三天後也開始聽週二 平實導師講解《勝鬘經》。剛開始聽 平實導師講課時,自己對其內容極為陌生;經過三、四次之後,漸漸的已能熟悉其內容而能信受之。能夠值遇這麼勝妙的法真的是不容易,也真的非常感念王師姊的慈悲、用心和善巧接引!陸陸續續地有社區的同修轉到正覺講堂來修學,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三十位以上,而且也已經有七位同修,到正覺講堂上課後,破參明心了。

三、於正法的修習

平實導師是累世修行證悟的菩薩,今世在家中自行閉關參禪,明心並且眼見佛性之後,原本想只要有人能明心並且能眼見佛性而有能力可以弘法、延續正法命脈時,就想退隱家中進修禪定三昧;如有般若境界更高的行者出現時,則隨時準備下座求教進修。其後因看到末法時期外道猖獗橫行於佛門中,正法日漸衰微,遂發悲勇,誓願度眾而答應以前追隨修學者的請求,於一九九一年夏天復出弘法度眾。為免正法被常見外道法所取代,為護持正法,平實導師毅然揭竿而作獅子吼,效法 玄奘菩薩的方式,以破斥邪說的方法來顯示正法的不同所在;如此弘傳了義正法,獨自面對各方錯悟大師、各大道場的龐大勢力而無所畏懼。平易近人的 平實導師,卻作了這種大異常人的弘法志業,真的是大菩薩的展現。

至今我在正覺講堂修學已三年餘,從拜佛、憶佛,修學六度波羅蜜的知見,作義工護持正法,觀行、參禪。確認五蘊十八界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妄的;也知道妄心(七轉識)的背後有一個真心(如來藏),所有的法都是要由如來藏藉緣出生,都是要真心、妄心和合才能運作。其間自己也依照 平實導師和親教師的開示和引導,對人生的意義反覆作了思惟,知道自己在人間所有的一切,最後都一樣將會消失,如果沒有修學正法—佛菩提道—的話,只有隨著習氣和業力流轉於六道,永遠混混沌沌不見天日;只有修學佛菩提道、明心證悟、發起般若智慧,才能行於世間而解脫於三界,才能有真正的智慧救度有緣的苦難眾生;因確知這是唯一的一條只能選擇的不歸路,心意已定,心境也逐漸地沉澱。因感受到年歲不再年輕,無常隨時跟在身後,因此自己也變得較不放逸;因為 平實導師和親教師的教導,和閱讀正法的書籍,得到實相般若的熏習,自己也漸漸有了觀照般若而生起輕安的功德受用。五祖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因為證悟之前的學法都只是熏習,證悟以後才是真正開始修學佛法,因此目前自己的當務之急,就是明心證真,發起般若智慧,以及修學善法熏習習氣種子。自從進入正覺講堂之後,一直陸陸續續的請講堂的書籍贈送親友、同學、同事和有緣的人,希望他們也能信受而能來講堂上課。後來在正覺講堂聽同修心得分享的時候,知道許多同修更是運用各種的方便和善巧,希望能將自身已受用到的正法,盡心盡力的將這接觸正法的機會傳給所有有緣的人。而能到正法道場修學的人,一定是已具備了相當的善根福德因緣,因為正法是彌足珍貴的,不是一般不具足善根的人所能信受和修習的;而學歷或出身並不會影響學法,因為也有小學學歷或不識字的長者明心證悟,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信位和資糧位的具足,是修學正法所必要的基礎。

自從土城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圓寂以後,佛教宗門正法當時已算是完全中斷了,因為台灣四大山頭加上現在的廣論團體所弘揚的佛教,都只是表相佛法、相似佛法,其實已經把佛法淺化、世俗化、學術化、外道化了,甚至更進一步的鬼神化、商業化。佛陀三轉法輪,苦口婆心說法四十九年的本意和成果,即將蕩然無存;幸得佛菩薩憐憫娑婆世界苦難眾生,安排真善知識 平實導師再度示現於台灣寶島,教導眾生開悟成佛之法。人身難得,了義的正法難遭遇,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有心學法的人如何能錯過,此真是學佛人今生最大的福報!

南無本師 釋迦牟尼佛

南無 平實菩薩摩訶薩

劉俊廷

本文節選自《正覺電子報》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