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正觉同修会布萨法会

正觉同修会布萨法会

什么是布萨?

佛陀告诉弟子们成佛的过程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而为了弟子们施设菩萨戒律令弟子们自知菩萨有应作与不应作之行为,才能在漫长的菩萨道中不会走错路,终究能成就佛道。 《菩萨璎珞本业经》中说受菩萨戒的功德能减去三劫的生死之苦,能加快脱离生死之苦,受戒后亦有护法善神的护佑跟随,功德非常殊胜。

正觉同修会的亲教师们,均能教导学人了解菩萨戒的戒相之内容与意涵,让受戒之戒子们能心开意解后欢喜受戒,于受戒后的心地更加清净,于佛菩提道上能遮蔽障道因缘并加快成佛之速度,因此菩萨当受持菩萨戒。

《梵网经》菩萨戒中有关受戒菩萨定期布萨的圣教说:【若布萨日,新学菩萨半月、半月布萨,诵十重、四十八轻;若诵戒时,于诸佛菩萨形像前诵;一人布萨即一人诵,若二及三人至百千人,亦一人诵。诵者高座,听者下坐,各各披九条、七条、五条袈裟。

正觉同修会每隔二个月令诸受戒之戒子们共集于讲堂参加布萨,透过共聚诵持重戒、轻戒的戒相,来加深戒子对种种轻重戒相的记忆,并再次提醒自己不可违犯。布萨前若有所犯,应当行忏悔发露之法令心清净而不追悔,在尽未来际当中。每有不善的心念生起,乃至要进一步造作后面的口行、身行的时候,在念起的当下,就依菩萨戒体的防护,而能够不生起恶念心行。

为什么要布萨?

菩萨们依菩萨戒的遮止,时时慎护自己身口意业上的造作,但由于我们还在学戒的过程,有时无法克制而生起恶心,故而需要按期去参加僧团定期举办的布萨法会,行忏悔善法门,在佛前至诚发露忏悔所造的恶业,誓愿永不造作,就能够忏除所造作的戒罪。

若有违犯戒律者,在诵戒开始前,犯轻戒者应邀一人至佛前发露忏悔,这称之为对首忏悔。若故犯重罪者,则需邀四人至佛前发露忏悔,称之为对众忏悔。除了十重戒之根本、方便、成已三者均犯成为波罗夷罪没有悔过之法,其余所犯均可于佛像前诚心的对众忏悔、对首忏悔、责心忏悔,罪便得灭。戒子亦可于佛像前诚心发愿并回向使自身不再重覆犯戒之过失,诸佛菩萨均会护佑加被,圆满佛子之心愿。

若讲堂的布萨日自身有其事而耽搁无法至讲堂参加布萨,需在家中独自一人布萨,不可邀约其他人一起至家中布萨,如果邀约其他人共布萨会变成另组布萨团体,进而造成菩萨僧团的分裂,是故当知不能造做破和合僧的行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