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认识导师

末法恶世偏独行、五浊红尘作明灯,曲高和寡,千山独行。

在佛教界独树一帜,以弘扬如来藏正法为己任的萧平实导师,

有着什么样的悟道因缘与心路历程?

他又如何破邪显正,一肩挑起复兴佛法的大业?

1944~1985

一、出身农家,厌恶迷信,乐于暗助弱小

萧平实居士,本名萧絜仁,于甲申(1944)年出生于台湾中部小镇农家。世代务农,祖父以耕读持家,父、祖皆为三宝弟子。 13岁丧母,初识无常。少时即好打坐及方外之术,亦习金石、拳术、古文、针灸等。自小厌恶迷信,每斥神造世人之说,不信神能造人。

兵役期满后辞父离乡,于台北市觅职﹔五年后成立事务所,执行业务﹔虽游于世务,而乐于暗助弱小。 ……历练世间法18年后,于1985年皈依三宝,鼎力护法,勤修福德。

 

1985~1990

二、体究参禅,明心见性,蒙 世尊召见

平实居士早年归依于圣严法师座下,有感于其所说法,与释迦牟尼佛所传实相法义迥异,故闭门自修持名念佛,两年后自成「无相念佛」的功夫。

1988年, 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应邀在某居士家中佛堂开始讲说基本佛法,先讲五蕴、十八界法之缘起性空、四圣谛、十二因缘等阿含基本佛法,以《阿含经》中所说佛法为说法的主要内容。

1989年初, 平实导师转进而改修体究念佛──参禅。从此开始常常住于见山不是山的境界中。十月初随圣严法师前往天竺,作为期15天的朝礼圣地之旅,而中断说法度众之事。返国后,鉴于长时处于参禅状态之“见山非山”境界中,不便继续说法而暂停讲课﹔并立即结束事务所业务,专心参禅。

因参禅始终没有结果,后来 观世音菩萨开示:“开悟哪有那么简单?心肝那么没闲!”(台语) 所以1990年11月, 平实导师中止了原来在某道场的许多义工事务,于家中开始闭关,摒绝一切外缘,专心苦参19天后,在第19天下午,终于骊龙颔下得珠──明心并且眼见佛性──发明智慧﹔因为无人可以印证故,嗣即深入经藏,以三乘法义印证无讹﹔见性后不久亦经 佛之召见,说明此世、往世因缘,给与印证。

 

1991~1997

三、客座说法、学员渐众,同修会应缘成立

有鉴于末法时期外道猖獗横行于佛门中,正法日渐衰微,遂发悲勇,誓愿度众,随即应允以前追随 导师修学者之请求,乃于1991年仲夏复出弘法度众。

当时, 平实导师唯以客座讲席之心态,随应度众因缘而每周各在他人所有的三处场所宣讲佛法,并以无相念佛为行门,引导大家培养参禅所需的动中功夫,心中只盼着将来有证量更高的行者出现时,随时准备下座求教进修。

平实导师如此随缘宣讲佛法,六年不辍,同修渐渐众多,为令胜妙法门之弘扬不致中断,及顾虑导师奔波说法影响健康,众同修热心私下另觅共修道场,然后力求平实导师应允另行成立“佛教正觉同修会”。 1997年7月6日,佛教正觉同修会会员大会召开,并申请登记为“社团法人佛教正觉同修会”,萧平实居士则被公推为正觉的导师

 

1997至今

四、讲经著书、举办禅三,荷担如来家业

正觉同修会成立之后,并非一帆风顺,对外除了各大山头联合起来私下抵制如来藏正法,对内亦经历三次法难,有许多弟子退转离去。为了维护正法, 平实导师毅然揭竿而作狮子吼,开始效法玄奘菩萨之方式,以破斥邪说之方法来显示正法的不同所在﹔如是而有《邪见与佛法》、《佛教之危机》、《狂密与真密》、《灯影》等书问世,独自面对各方势力而无所畏惧。

平实导师除了固定于每周二公开讲经,以及为增上班学员讲解《成唯识论》、《瑜伽师地论》外,会中大小事务亦亲力亲为;忙碌之余,大多时间则辛勤著书,二十年来,平均两个月就出版一本新书,常通宵达旦在电脑前打字,打到手指都肿起,腿脚也麻了,依然舍不得休息,如今已经出版超过一百二十本著作,仍旧著述不辍。

此外, 平实导师每年还举办两梯次禅三,为机缘成熟的弟子说禅引导,每梯次都有新悟菩萨诞生,为正法存世增添一分力量。导师如此辛苦,无怨无悔地付出,就是为了救护众生免受邪见误导,并帮助更多有缘佛子亲证实相,让三乘菩提佛法的命脉能够绵延流传,方不致辜负 世尊的深恩与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