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新蒙山施食》梵呗仪轨及教学音档

正觉同修会
《新蒙山施食》梵呗仪轨及教学音档

《新蒙山·悲仰施食》

探究佛门中现行《蒙山施食》中的重要元素:念咒、手印、种子字、观想,皆是来自密续,本质确实皆与佛法无关。从佛经的开示中,我们得知施食的本质其实是超度有情,是以各种食物布施幽冥众生为借缘,超度他们往生人天善处或极乐世界。所以在真正的施食法会中,食物只是一个过渡的媒介,而「开示鬼众供养如来、归命如来」才是施食的根本核心,其主要内涵包含了:供佛、忏悔、归依、诵经、念佛、劝愿往生,共同形成了法会的真正主体。在这法会中的一切作意及所施行的仪轨全都是仰仗如来的威神力,参与法会者以供佛的功德,帮助恶道众生造作福德,令他们得凭这些福德而心开意解、发愿归依三宝,离开苦趣得到解脱。

本会《新蒙山·悲仰施食》法会仪轨则是依佛经开示的救度方法作为法会主轴,力求真正体现佛教施食与供佛的真谛;又因施食并非仪轨重点,故将目前广为流传的《蒙山施食》中那些充斥了密续密咒、双身咒、手印(及种子字)、观想的外道仪轨全部剔除,另以吻合佛法的中文偈句作为法会主要内容。而对于修学佛菩提的大乘行者而言,更要有大乘法的施食理观,即是从出生万法的如来藏本心来作观,行者依于能所皆泯、理事一如的心来行施食,就是所谓的无住布施,如是心无所住而行施所得的福德就由于此心无可称量而跟着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再者,法会的施行时间亦须调整 :《蒙山施食》的本质本来应该是借施食为缘来作超度,而「施食」的本质是供养佛、归依佛、仰仗佛力变施,因此施食应在光天白日时施行方是如理,佛门晚课不应包含蒙山施食。且佛门晚课乃是佛法来到中国之后随着时代变迁而渐渐成形,本是僧众一日修行之收摄回向,故不应转以蒙山施食为晚课重点。因此,施食应独立在晚课之外、在晚课之前施行,方为佛法道理。详细内容可参阅正觉官网之专属网页中:【从《佛前大供》到佛法供佛、变食、施食之探析】及【新蒙山·悲仰施食──兼略述佛法的施食原理及方法】一文,期使回归 佛陀悲悯众生之本怀──令大众知此菩萨法之施食原理及要义。

《新蒙山施食》档案下载

1. 新蒙山.悲仰施食-兼略述佛法的施食原理及方法 下载
2. 新蒙山悲仰施食-流程 下载
3. 新蒙山·悲仰施食-仪轨 下载


Image

梵呗教学音档

《新蒙山施食》梵呗教学音档

 按此开启Youtube 播放清单

1.新戒定真香(云来集菩萨) MP3播放

1.炉香赞(云来集菩萨) MP3播放

2.蒙山赞佛赞 MP3播放

3.蒙山放光启信偈 MP3播放

4.蒙山佛前忏悔归依如来 MP3播放

5.佛力变现普施有情 MP3播放

6.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号(三称) MP3播放

7.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MP3播放

8.蒙山甘露法赞 MP3播放

9.蒙山弥陀赞佛号 MP3播放

10.蒙山四宏誓愿 MP3播放

11.蒙山回向偈 MP3播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