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早期之建立团体名称,纯粹只为流通书籍所需,乃因当时宣扬佛法之故,并因本会学人都以念佛法门而入禅门、终得证悟,乃于1995年名之为念佛三昧印经会”,以印书流通为主,并未思及成立永久性之共修团体,亦未思及建立道场,故 萧平实导师唯以客座讲席之心态,随应度众因缘而每周各在他人所有之三处场所宣讲佛法。当时萧平实导师的想法是:只要有人能明证真心,并且能眼见佛性,而有能力可以弘扬 世尊正法、延续宗门法脉时,便欲归隐乡野进修禅定三昧;更期盼能有般若证量更高的大菩萨出现,到时便准备下座随学求教进修。

从「内明共修会」到「正觉同修会」

Sample title

因为众同修希愿能持续共修闻法,以及意欲书籍流通而永续性的利益众生,乃有“佛教内明共修会”名称之施设,以为印书流通及会内同修之共修指导为主;成立经过情形大略如下:平实导师应阳明精舍之邀,宣讲《楞伽经》,并同时在阳明精舍开设新班,遴选教师人才、开课共修;台南方面亦在某人家中地下室开班共修,但因缘不很成熟,不久即告结束。后应阳明精舍负责人之建议,将原有松散而无组织力的“佛教内明共修会”正式成立为法人团体,并召开会员大会,向政府登记立案。然而内明共修会正式登记成立后,法务、会务之运作,皆由阳明精舍负责主导,原“内明共修会”之成员皆无法参与或作任何建言,俨然已成为阳明精舍所有的共修会,不再属于众同修所共有的同修会了。后因平实导师同时另于三处场所宣讲佛法,六年不辍,闻法同修渐渐众多,但平实导师从未注意保养色身,导致声带、气管严重受损﹔各处同修们为令胜妙门之弘扬不致中断,并为 平实导师色身着想,遂在未先告知的状况下,积极另觅共修道场,然后强烈请求 平实导师领导成立“佛教正觉同修会”,将各处学员集中于正觉同修会内共修,平实导师因此勉为应允而舍离阳明精舍及“佛教内明共修会”。

大众乃离开阳明精舍——内明共修会,另行设立共修团体。 1997年7月6日,佛教正觉同修会会员大会召开,并申请登记为「社团法人佛教正觉同修会」,设立之初,承租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六段小巷中公寓40坪的地下室作为讲堂。后因学员日增,乃于2000年迁至大同区承德路现址的第一讲堂。


全台及美国、香港设立讲堂

正觉同修会经过多年随顺因缘的自然发展,目前已经在台北、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美国洛杉矶、香港等地设有共修处,开设禅净班、进阶班、增上班,开讲初、中、高级的佛法课程,先后结业的学员总计已有数万之多。台北的六个讲堂在每周二由 平实导师宣讲大乘第一义谛经典,各地共修处每周二则播放台北讲堂所录制的讲经DVD。

正觉同修会的财务极为严谨,即使少至五元、十元的赞助护持,也都必须开立收据;成立至今,不曾漏开过任何一张收据,未来也将如此严格执行。所有的弘法及事务性工作,上从平实导师、理事长、亲教师,下至各班义工以及所有行政庶务执事人员,除部分担任职事的法师以外,都是无给职的义务性质,也都不支领任何津贴、不接受钱财等供养,各个都是出钱出力,共为正法弘传的志业戮力以行。如此无私,既不求名也不求财、不谋取私利,完全是精进修行及弘法利生的清净道场,世所罕见。


博施济众,戮力中兴如来正法

Your image

除了法理及内明义学的厘清阐明,正觉同修会也同时进行许多博施济众的工作,诸如开办品性优良清寒奖助学金、老病孤苦慰问金、捐助弱势中小学生的午餐费、冬令救济,以及突发性的天灾赈助等等,广获各界的好评赞叹。除了在台湾所作的各项救济事业以外,对于大陆同胞所受到的急难也是不遗余力,例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正觉同修会、正觉教育基金会以及正觉寺筹备处,向四川灾区总共捐款六十万美元,用于学校、寺庙的重建及伤残人士的疗复,证明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2014年的云南大地震,也捐助了六十万人民币来济助灾民。

此外, 平实导师及正觉同修会诸同修最大的愿望,就是要让中国本有之平实美好的佛法,回复唐宋时期的荣景,再度复兴中国傲视全球的佛教文化,重启佛法盛世,如唐宋时代, 因为佛教正法住世,而使得文化蓬勃、民心安定;祈愿正觉同修会所传承的如来正法,能遍兴于中国广大的土地,让同胞们都能接触、熏习乃至实证之,这是所有正觉同修们心中的大愿。将来也应把这殊胜的中国佛教文化,流传于全世界,让全球人类都能分享、重视这个世界性的文化资产、宗教珍宝,使中国成为全球高级知识分子的文化祖国。

但这个利益全人类的慈悲大愿若想要达成,就需要有许多的佛弟子共同加入及实证;期待您一同加入宗风清净的佛菩提道修行,不但可以明见「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而成就个人的道业,也能使佛陀正法因您的护持而永续流传于人间,中国佛教便能因此而复兴起来,使得末法时期的广大众生同沾法益。


延伸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