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正觉教团宗旨

佛教正觉同修会(Buddhist True Enlightenment Practitioners Association)是由萧平实导师领导的大乘菩萨僧团及学员所组成的共修团体,自1997年正式弘传玄奘大师所确立并融摄中国文化的佛法「以如来藏为核心,实证三乘菩提」。由平实导师与数十位亲教师组成的正觉教团,二十多年来坚守世尊正法弟子的立场,以清净平实的门风,低调稳实的行事,从事弘法利生的工作;教学上则以「无相念佛」法门为方便,而后转进成就看话头功夫,深入中国大乘禅宗实证佛法第一义谛,此后得于菩萨道上永续精进,允为中国禅宗文化的真实代表与传承。

释迦牟尼佛之正教─如来藏正法妙义

在《妙法莲华经》中,佛言:「舍利弗!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众生说法,无有余乘若二、若三。……舍利弗!过去诸佛以无量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辞,而为众生演说诸法,是法皆为一佛乘故。是诸众生从诸佛闻法,究竟皆得一切种智。」释迦牟尼佛降生人间示现成道之时,观察娑婆众生根器陋劣,必须依三乘菩提次第说法,才能渐次引导众生进入唯一佛乘,因此施设三会说法。

初转法轮是讲声闻、缘觉所修证的解脱道,总称为二乘菩提,以出离三界生死为要;二、三转法轮以弘扬大乘成佛之道为主,二转法轮是演示般若总相及别相的智慧,讲大乘实相般若中道;三转法轮的方广诸经所说是诸地菩萨应修应证的一切种智究竟了义妙法,属于唯识增上慧学。大乘别教修证的唯一佛乘,已经函盖了解脱道与佛菩提道,果证上即包括了通教声闻、缘觉菩提的解脱果及别教的佛菩提果,也就是说,三乘菩提的具足修证才是全面而完整的成佛法道。

由此可知,让有情众生悉皆迈向大乘佛菩提道,具足修证三乘菩提,才是 释迦世尊弘法度众的本怀。而在三大阿僧祇劫成佛之道的五十二个菩萨位阶(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中,开悟明心(七住真见道位)是最重要的门槛;所谓明心即明见自我真心、明见一切有情之真心,也是明见三世十方一切诸佛之真心,而这个真实心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如《央掘魔罗经》卷四云:「一切众生有如来藏,为无量烦恼覆,如瓶中灯。」佛陀初降生时,即开金口言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这个「我」,指的正是我们每一个人本来就圆满具足的实相心、真实我,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又称为如来藏!

释迦世尊三转法轮所说,不论阿含、般若、方广诸经皆依于此如来藏心(阿赖耶识)而说,此如来藏心是一切万法之根本,亦是佛菩提道修证的核心、佛法之第一义谛;禅宗的开悟,正是找到众生本有的如来藏,此为进入佛法殿堂全面修证的一把锁匙;若离于自心如来藏,那么一切佛法都将成为戏论,全都失去了修证的本质。

所以说, 佛法的精髓就是如来藏妙法,三乘佛法都是依如来藏妙法而方便建立,然而其实唯是一乘,因此称为「唯一佛乘」。这唯一佛乘包含了三乘教法,才是究竟的了义法,才是 释迦世尊真正的意旨。

平实导师说道:「如圣教所言,成佛之道以亲证阿赖耶识心体(如来藏)为因,《华严经》亦说证得阿赖耶识者获得本觉智,则可证实:证得阿赖耶识者方是大乘宗门之开悟者,方是大乘佛菩提之真见道者。」

所谓「大乘见道」就是禅宗的开悟明心,开悟明心是大乘佛法的入道之门,也是佛菩提修证的关键。唯有明心开悟─找到第八识如来藏─之后,才能够次第进修佛菩提道,否则永远都只能在外门凡夫位修学六度万行,无法成为实义菩萨,进不了佛法殿堂的大门。

传承实证如来藏的禅法文化

宗门法脉自世尊拈花微笑传与迦叶尊者以来,代代都是以此无相实相的如来藏涅槃妙心相印;东土初祖达摩大师授与二祖慧可大师《楞伽经》,作为所传真心如来藏妙义的印证。


所谓「三界唯心、万法唯识」,指的就是众生个个本自具足的如来藏心出生了三界的一切境界,欲界、色界器世间也是由共业有情的真心如来藏阿赖耶识所共同变现出来的;而「万法唯识」的识,就是以第八识为根本,并函盖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意根末那识等七转识的八个识。有情所了知的一切诸法,包括世间、出世间、世出世间一切法,都是由这八个识和合运作才有的。大唐三藏法师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中说:「『识』言总显一切有情各有八识、六位心所,所变相见、分位差别,及彼空理所显真如:识自相故、识相应故、二所变故、三分位故、四实性故。」一切证悟者皆能以所证悟之如来藏阿赖耶识,以及祂所生的七转识来证验「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之正理。三界的一切境界,都是依第八识如来藏而出生、而显现,第八识为一切万法的本源,此第八识如来藏实相心,即佛法之第一义谛,乃三世诸佛之根本。


而正觉教团的宗旨,就如平实导师于《第七意识与第八意识? 》序文中所说:「自从笔者小众弘法后创立正觉同修会,自始至终都以八识论正法弘扬三乘菩提,至今已历二十二年,仍以第八识的真如、佛性弘扬,永不改易如是第八识正法。」


玄奘菩萨历经险难去天竺参学取经,并立「真唯识量」之定论,更被当时印度尊奉为「第一义天」、「大乘天」、「解脱天」,楷定了世尊正法第八识如来藏的宗旨,回国后更主持译经事业,与岭南直指人心的禅宗六祖慧能相互辉映;因为有这些玄奘菩萨弘扬的八识论正理之教证,才能令当代及后世禅宗学人得以依此而印证所悟之如来藏正真无疑,也为中国禅宗奠定了一花开五叶的坚实基础。中国历史上的真悟禅师,证得如来藏并代代传扬禅法,成就了中国独步全球的禅宗文化;而这也是正觉教团多年来,所推广弘传的如来藏第八识正法中的禅宗文化。

断三缚结、明证真心,进修道种智

善根福德具足的佛弟子,在佛教正觉同修会中学习菩萨所应该具有的基础修行:定力、慧力、福德以及伏除性障;正觉同修会教导学员以「无相念佛」作为修习定力功夫的最初行门,渐次修习般若智慧、积集见道所须之福德,通过对于五蕴、十八界的观行,也就是对于色、识、受、想、行蕴,以及六根、六尘、六识的亲身观察,在身、口、意行当中伏除性障,圆满菩萨第六住位的功德,并且能够断我见,也就是能够将三缚结断除。再以看话头的功夫进而参究真如本心,在因缘成熟的时候能够破参明心,证得真心如来藏成为七住位的真实义菩萨,乃至能够眼见佛性而成就十住位的如幻观功德。就这样在三贤位的修行当中精勤不懈,努力迈向初地,乃至地地增上的修学。而在正觉同修会中,已经明心的菩萨所修学的增上班课程,是由平实导师亲自传授悟后起修的课程,正是入地后所应修证的道种智增上慧学之先修班。


这也就是说,正觉讲堂所传授的 佛陀的法教,对初发心的学佛人教导他们什么是佛法?如何实证佛法?使得初信位的菩萨能够渐次具足信力而圆满十信位;信位满足之后,进入住位的修行,修习大乘菩萨所应该修习的六度万行,圆满第六住位的时候,能够证得解脱道之初果须陀洹——断三缚结;然后再向七住位迈进,去参禅找寻自己本来具足的真如本心——第八识如来藏。在进入七住位之后,也就是禅宗的开悟明心之后,正觉同修会接下来更为证悟后的菩萨开讲所应该修学的法道,乃至于地上菩萨的道种智等等,这些都是正觉教团所定期在传授的。


2006年,有鉴于佛教界及学术界,普遍地受到日本佛学研究者急欲脱亚入欧,故而极力否定中国佛教而毁谤「大乘非佛说」之影响,严重危及中国佛教的弘传与发展;再加上达赖喇嘛所领导之假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全面以邪见、邪法冒充佛教、佛法,无孔不入地荼毒中国佛教界及社会大众。正觉教团为救护众生而摧邪显正之需要,乃成立了财团法人正觉教育基金会,为社会大众乃至全球学人阐扬佛教内明哲学,以教化社会、净化人心为宗旨,著书立说、出版学报、举办学术研讨会、开设电视弘法课程,以及每年举办「认识藏传佛教」征文活动……,并运用多媒体及文宣品弘敷教化,对佛教界及整个社会,起了极大澄净与导正的作用。

延伸阅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