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平实导师 法语开示

法语音声,振聋发聩,为浊世注清流


导师法语

电子报刊登的导师法语内容

所以最漂亮、最清净的莲花,却是从最卑贱的淤泥当中出生的。换句话说,如果要成佛的话,就得在人间,因为人间是五欲具足的地方,是贪瞋痴慢疑具足的地方,这就好比淤泥;就只有在人间,你会看见各种众生奇奇怪怪的千般想法,让你料想不到;正因为有这些因缘,才能够帮助你成就佛道。

──《维摩诘经讲记》第四辑,页 319-320。

因此说,这个本识如来藏妙义,是只有证得出世间果的人以及利智菩萨们才能够信受。世间人不论是佛门中或佛门外,他们都无法相信,所以当佛陀进入第二转法轮时期,开示说一切众生本来涅槃、一切众生本来清净,阿罗汉们都相信,只有未证果的未悟言悟者才会不相信。

──《胜鬘经讲记》第四辑,页 45。

真正的菩萨行,布施以后不要希望回报。你不希望回报,自然会有回报,又增加另一个功德;希望回报就没有功德,只剩下世间福德。

──《维摩诘经讲记》第二辑,页316。

佛陀入灭后的佛法住持,是以诸地菩萨为中心,不是以声闻无学为中心。而诸地菩萨有两种:出家菩萨、在家菩萨。所以佛法不是以声闻人、声闻道为中心而建立、弘传的,这一点是大家必须要建立的观念,除非你只想修学声闻解脱道,不想修学成佛之道。

──《胜鬘经讲记》第一辑,页231。

有证得初禅的凡夫,没有不证初禅的三果人,也没有不证初禅的慧解脱阿罗汉。

──《阿含正义》第四辑

众生的流转生死,乃因无明故不知名色从根本识出生,误以名色是真实常住而不坏灭的实有,所以就断不了我见而执著名色自我,导致生死流转;然推溯至无明时,即了知无明其实仍是依止于第八识而存在,无明不是无因而有,不是存在于虚空中,是故因缘法推溯至此第八识即必须退还,不能超过此第八识心,不能再向前推溯,因缘法就不会有推溯无穷的过失。

──《阿含正义》第一辑

在解脱道声闻法中,对于蕴处界全部内容的了知,对于蕴处界无常故无我的了知,对于「蕴处界灭尽后仍有涅槃中的本识无间等而常住不坏」的了知,是证果的二个要件、一个前提。

──《阿含正义》第四辑

外道神我的探讨,立义是正确的,他们主张「生灭性的意識心背后,一定有一个常住不灭心」的說法也是正确的,问题是他们永远都无法亲证,所以对神我、真我就有了种种不同的說法;有說神我有觉有知,有說神我无觉无知,有說神我就是直觉,有說神我不是直觉,有說神我能返观自己、了知自己,有說神我不能返观了知自己,……种种說法不一而足。

──《阿含正义》第二辑

十因缘法是十二因缘法的根基,若无十因缘法的确实观行,就无法了知 佛陀所说齐识而还的真理;若不能了知齐识而还的真理,就不可能知道此世的名色是从往世名色的熏习苦集而来的,也就不可能断除我见,更将无法现观往世名色的集是从往世六识的种种行而来的,更不可能现观往世六识的种种行都是因为无明──不了知意识离念灵知、有念灵知的虚妄──所以才会有六识的行,才会引生此世的名色,就有了无尽的生死。

──《阿含正义》第三辑

过去时的八正道就是苦滅道圣谛,未来、现在时的八正道就是苦滅道圣谛,真实的道理决不虚妄,也不离于如而且不是断灭,也不是颠倒想,真实的道理详细而确实究竟。综合这样的真实道理,正是圣人所有、圣人所知、圣人所见、圣人所了、圣人所得、圣人所共同正确的觉悟,以这个缘故而说苦滅道圣谛。

──《阿含正义》第二辑

所有的法界,其实都只是一界,也就是如来藏法的功能差别,名为如来藏法界,这就是一界的意思。换句话说,三界中的一切法,不论是无漏有为法或无漏无为法,都是依如来藏法界而有的;若没有如来藏法界,尚且不可能出生色阴,何况能由如来藏配合色阴而出生六尘?当然就更不可能有识阴等意识六心的出生与存在了!

──《阿含正义》第五辑

从六尘的領受或不領受來定义内識与外識,能領受六尘的識是識阴等六識,这六識都只是住在胜义根中,只能領受内六入,不能直接領受外六入,所以是只能住在五阴中的内識。但是从來不領受内六入的本識住胎識,却可以借五色根來直接触受外六尘,所以名为外識;但这外識却不会了知及領受内、外六尘,只是借外六入直接变生内六入给内識(六識)來領受,所以名为外識。

──《阿含正义》第五辑

你只要把这个自性清净心找出来了,自然就可以看见是由祂含藏着我们,原来我们五阴都是在祂里面,不曾离开过祂;我们五阴从来不曾在祂的外面运作,一直都在祂里面;但是祂配合我们在运作时都是清净的,而祂出生了的我们却是染污的。

──《胜鬘经讲记》第六辑,页208。

以功德和智慧来修正自己的心,功德是在世间和出世间法的证量中产生的,他们不但有福德还有功德;福德则是属于世间的有为法,但功德是自己的受用境界,并且有智慧,来修正自己的心行,越来越清净、越来越有智慧。

──《维摩诘经讲记》第一辑,页76。

真学佛法的人是应该安于寂寞、忍于寂寞;佛法修得好的人,他是乐于寂寞、享受寂寞的。因为法乐无穷,怎么会想到说要到处去攀缘,觉得去攀缘真的是没意思,因为讲来讲去都是三界中的事,对佛菩提道来讲实在没有营养,它无法增长你的佛菩提道;所以懂得寂然,才是真懂佛法的人。

──《维摩诘经讲记》第一辑,页158。

一切人如果想要修学成佛之道,就必须依照大乘法来修学,不可以再用二乘菩提观行蕴处界空而灭除蕴处界的方法来修学。我们之所以要这样极力的弘扬如来藏妙义,劝请佛教界要努力求证如来藏,原因正是在此。

──《胜鬘经讲记》第二辑,页281。

知见的错误以及教导错误的知见,都是弘法者极严重的事;因为三界有情之所以会成就种种恶业,都是因为知见的错误所导致。所以经中才会说:错误的知见是最大的罪恶。特别是教导众生修学佛法的人,把错误知见教导给别人,佛说:这样作的人,比使用毒药毒死众生的罪更重。 ……邪见的毒种进众生心中以后,……这一万人将来生生世世再学佛之后,这个邪见种子都会不断的现前,他们可能会在来世谤佛、谤法,沉坠于三恶道中,难回人间;这一万个人被害是无量世的,是很恐怖的。

──《胜鬘经讲记》第一辑,页 278。

四阿含诸经所说解脱道出离观正理,若离大乘法义之支持,则将被常见外道所破坏;若离大乘诸经所言之第八识如来藏妙理,若离大乘经所述如来藏真实存在、真实可证之事实,则二乘四阿含解脱道之无余涅槃证境,必将堕于断灭见中,成为断见外道法。

──《阿含正义》〈自序〉

一般学佛人初学佛时,或是久学而被未悟的大法师误导了,知見如同世俗人一样的执着意識觉知心自我,对于「入涅槃就是灭尽十八界自我」这个真实义,当然无法接受,当然会大加反对。

──《阿含正义》第二辑

離念靈知心正是識阴所摄的識,意識虽離语言文字,仍能以其心所法來了别苦樂及是非,都不出于識阴六識之外。这当然不可能是常住不灭而離苦樂的真实心、实相心,绝不可能存在于離六尘的涅槃境界中;也因为識阴所摄的六識心,不論是有念或離念,都是意、法为缘而从如來藏中出生的缘故。

──《阿含正义》第二辑

由此缘故,一切学佛者,不论是南传佛法或北传佛法的二乘阿含解脱道修行者,或是北传的大乘佛法修行者,都必须先确实理解五阴的内容,并了解五阴─特别是意识─不能去到后世,确实是生灭法,我见才有可能确实断除。

──《阿含正义》第二辑

因为初入胎时的色阴只有一颗受精卵,还没有五根,要由取阴俱識(入胎識)流注出色阴的种子而摄取母血中的四大來制造了五色根,才能有后來具足功能的色阴五色根及五尘,然后才能有識、受、想、行等四阴出生,才能有意識來觉知諸法,所以 佛說「名色由識生」。

──《阿含正义》第三辑

十八界虚妄,是缘生法;也已经說明三界法都应该灭尽,才能出離三界生死。然而三界生死都是要先从最粗糙、最粗重的我見开始断除的,接着是断除欲界贪爱,然后断除色界境界的贪爱,然后断除对于无色界有的贪爱(断除四空定中的觉知心自我贪爱),才能出離三界生死。

──《阿含正义》第五辑

二乘的无我法,都是依世俗法蕴处界来观察,证知这些世俗法都是无常、苦、空、不净、无我,这是蕴处界世俗法的真谛,所以名为世俗谛。但是蕴处界等世俗法都依无为法的如来藏心体才能生起,而本识如来藏自身却又有能生万法的无漏有为而常住的法性,所以既是空如来藏也是不空如来藏。

──《阿含正义》第五辑

导师开示

导师在讲经、或法会时跟大家提到的一些话语

让正法住世再一万年

我们应当像刚才诵的〈玄奘菩萨赞〉一样,这其实本来就是 ​​玄奘菩萨祂的心愿;最后的两句「明心见性觐弥勒 护持正法再万年」,这就是我们要作的事。而我们人寿不过百岁,少出多减,那我们怎么样让正法再续一万年?就是发愿要留在娑婆世界,我们无论如何要住持正法让它到最后一万年。虽然正法住世非常困难,众生五浊缠身很难得度,但得要继续努力,因为这是我们发过的愿,我们必须要作到。 ……大家要在法上实修实证,修集福德、利乐众生,让正法住世再一万年。

──2013年9月8日佛菩萨舍利安奉大典

要有更多证悟者,正法才有力量

克勤大师对我之恩,甚深难报,即使今世为弘扬正法的所有作为,以及现在的造像供奉,都不足以表达我对大师景仰感恩之意。至今只要一思及此,我的头发仍旧会因感动而竖起,虽然不知 克勤大师目前发愿投生到何处护法弘法?但为报佛菩萨与祖师恩德,同修会就需要有更多的证悟者,来扩大同修会正法的威德力。千年以前 克勤祖师就嘱咐要有更多证悟者,正法才有力量。

──2007年4月15日大溪祖师堂安座大典

要准备为弥勒菩萨所用

诸位可不要小看自己,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都要准备为 弥勒菩萨所用,为能协助此贤劫千佛中的第五佛 弥勒尊佛说法而准备,所以诸位不要妄自菲薄。我们这些 释迦世尊的遗法弟子,将来都要再继续协助 弥勒菩萨。大家能在这一世有这么好的因缘下相聚,希望都能够在道业上迅速增长、突飞猛进,将来能够为 弥勒尊佛所用……。

──2007年4月15日大溪祖师堂安座大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