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image-about-1

进入佛法大宝山

我出生在一个传统的道教家庭,家中供奉白瓷的 观世音菩萨,是父亲于隔壁邻居搬家时,在旧的古厝所发现,清洁后供奉在家中佛龛正位。父亲早晚很虔诚上香,从小看到 观世音菩萨圣像,就觉得有一种温馨、平安的感觉。父亲在铁工厂辛苦工作养活一家子,由于是家中长兄,弟妹众多;母亲在我大概六岁左右,为了帮助家计,开了一间杂货店至今。由于母亲勤俭持家,家中经济因此日趋稳定。

在家中,我排行老幺,上有三位兄长,从小到大,备受父母兄长照顾,家中大小事有人扛着,容易养成依赖性,对于事情处理及承担不够,自信心也不足。在这样的家庭背景长大的我,在生活上不虞匮乏,善体人意、乐于助人,过着平凡幸福的日子。

求学过程中一切顺利,只有在国中阶段,对于师长用权威方式处理事情,导致错会而被误解,以及发现人性不可爱之处,内心开始对老师产生排斥、畏惧、叛逆、不服气,激发我想了解人的心理层面,对人性的探索变得有兴趣,因此开始阅读坊间所写的心灵丛书来平衡自己,以了解人生百态。

在高级中学毕业不久,爷爷去世,第一次体会到人生无常、难免生老病死,心里想:人从哪里来?死后又会到哪里去?对人生有很多很多的问号,一直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也无法释怀,就这样搁在心里很久无法解决。

在生活及人际关系上,二叔是家族里最早接触佛教者;我曾有几次跟着他一起上金山的法鼓山,当时法鼓山还在筹建中。之后,曾参加过农禅寺一次打坐及跑香;有一次,在国父纪念馆听圣严法师演讲,仰望 佛无比崇高尊贵;礼完佛回家,又继续过着世俗的人生了。

在家中,小哥年长我两岁多,很照顾我,无形中养成对他的依赖性。小哥结婚后,我的心情变得不佳,突然了解到有一些婆媳、姑嫂间的家庭问题。在一次机缘中,上坊间一些心灵成长的课程;这些课程透过情境、游戏、团体力量,让自己转念去释怀一些事情。在那个阶段,阅读一些奥修书籍。也发现这些心灵课程的引导令人越走越偏,沉迷追求印度性力派谭崔境界(编案:即是藏传佛教的男女双身法),使人掉入危害更深的陷阱而不知,已成为社会的隐忧。还好我涉入未深,在我结婚后,就不再参与任何课程,回归日常生活中。在这当中,也看到朋友的亲戚一直沉迷那些课程,耗尽家财与时间,不知道在追求什么?我有一位要好同学(A君)接触密宗烟供法,当时的我,对佛教、道教分不清楚,何况是他们打着「藏传佛教」的名号,说要用大量成堆特制香粉,施食鬼道众生,说这些鬼道众生因为闻(吃)不到,所以会酿成一些天灾人祸。我因为不好意思推辞而加入一段时间,听卖香粉那位居士讲的法很凌乱,完全没有佛法内容及架构;坐在那里听讲,只是捧个人场而已。有一次,参加他们大型的晚会,看到那些喇嘛,心里感觉总是怪怪的,总觉得不相应;最后告诉自己,不要为人情所系缚,因此离开那里,过着自己的人生。

当生活中碰到困难就会求大慈大悲 观世音菩萨,自然而然会心念、心听、忆念 观世音菩萨,可以感受到佛菩萨的慈悲加被。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就会想到佛菩萨,心情就会很平顺。很巧,有两位朋友先后送我《金刚经》,知道这是一部伟大的经典;试着阅读南怀瑾居士所著的一本书《金刚经说什么》,只记得文辞优美,意境很高,可是不知道在说什么,因此不得其门而入。对《金刚经》这四句偈: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印象非常深刻,常常会忆念诵持,对世间事情比较不会太当真,受益匪浅。虽然还未学佛,但心中想:所谓修行即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而且佛法浩瀚无边,自己应该学佛及一门深入,不要虚度光阴。

日子一天天过,很不踏实;感念佛菩萨的慈悲巧妙安排一些因缘,让我能进入正觉同修会。因为一位高中同学,她父亲罹患大肠癌住院很无助,问我这个还未学佛的人:怎样回向给她父亲的冤亲债主,让她的父亲赶快康复?我直觉就想到戴国茵师姊,虽然我跟她不太熟,但以前在藏传佛教团体,觉得她的气质与别人不同,行事认真、负责,总觉得她过去世一定是修行人。于是我打电话请教国茵师姊如何处理。联系后,才知道她到正觉同修会上课已一年多了。很巧,五年前中秋节前夕,戴师姊参加大悲忏法会结束后,忘了带钥匙,到我的工作室等她同修回家;戴师姊把供佛后赎下的苹果与我结缘,也告知星期二 平实导师在讲经。当时我觉得听经很好,想想在家看电视时间很快就浪费掉,所以马上决定去讲堂听经;当时 平实导师正在讲《优婆塞戒经》,已近尾声;我看见十楼第二讲堂格局很雅致,大家又聚精会神勤作笔记,感觉很特别,与其他道场不一样。

我记得大概听了两个月左右,才至九楼第一讲堂参观;一见到 世尊佛像,看见 世尊在微笑,我像小孩子般兴奋地告诉身旁戴师姊,觉得非常殊胜与特别。虽然听经很好,但我还不想上十一月分课程,因为有了上一次为人情而误入藏传佛教的经验,我想多观察一下,「且慢」再说。凑巧国中要好同学(A君)正想追逐她的梦想,参加心灵成长课程,多次远赴海外研习耗费不赀;因为我知道整个过程内容,想要劝阻A君,因此就邀请她与我一齐报名陈正瑛老师的班级。所以很感谢A同学,由于她的因缘,让我早一日进正觉同修会,虽然当时对学佛没有什么概念,但总觉得学佛一定很好。没想到因为这样的因缘,让我进入佛法大宝山,有那么多宝藏可以挖,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真是感念佛菩萨慈悲加被,让我能够「迈向正觉」。


—王梅芳

节录自《正觉电子报》第82期